归档时间:2022-04-29
解读:《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3-18 16:18
浏览量:1 | | | |

一、《通知》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精神,切实扛起产粮大县政治担当,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28万亩(其中早稻面积45.2万亩)、总产53.5万吨的目标任务。

二、《通知》起草过程

为制订好《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县农业农村局作为粮食生产的主要责任单位,高度重视《通知》起草工作,在文件起草过程中,黎志良局长多次过问、亲自修改文稿。文件起草的同志认真负责,注重精准性、可操作性。具体做到了:一是认真学习湘政办明电〔2021〕14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通知》,岳办发电〔2021〕3号《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确保与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深入征求意见。反复多次征求了县商务粮食局、县供销联社等单位意见,力求有关措施精准有效。文件初稿出来后,县政研室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通知》,以华容县委办公室的名义下发。

三、《通知》主要内容

1.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党政同责,乡镇书记、乡镇长为粮食生产主要责任人,压实粮食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总产增加、质量提升,加大粮食生产在县委、县政府年度绩效考核的分值权重。

2.狠抓关键环节。一是保证粮食种植面积。开展土地流转,对种植双季稻的规模经营者适当给予扶持。万庾镇、三封寺镇、鲇鱼须镇、东山镇、章华镇、禹山镇各建立一个万亩高标准示范片。二是大力支持早稻集中育秧。支持规模经营主体开展专业化、规模化服务,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8万亩以上,带动落实早稻育秧面积20万亩以上。三是严格治理耕地抛荒。对乡村出现集中连片抛荒5亩以上的,乡镇长就地免职,党委书记一并追责。建立补贴发放方式与耕地保护挂钩机制,对抛荒的耕地停发惠农补贴。

3.提高科技水平。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发展高档优质稻47万亩以上,确保优质高效。推行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相融合,粮食生产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2%以上。

4.强化保障措施。一是加大资金投入。重点支持集中育秧、插抛秧机械作业、适度规模经营、优质稻基地建设、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关键环节,继续给予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先进村场和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奖励。二是加大服务力度。保障农资供应,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农药、肥料等行为,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政策,完善粮食补贴制度,扩大粮食生产农业保险覆盖面。

5.严格考核督查。重点考核粮食面积落实、早稻面积落实、早稻集中育秧、粮食监测点、优质稻面积、抛荒治理、惠农政策落实等7个方面,对目标任务完成不达标的乡镇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