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高温天气下如何进行科学防疫?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2-08-22 08:46
浏览量:1 | | | |

尽管已经立秋,但湖南当前气温依然很高,疫情形势也很严峻,高温天气下如何做好科学防疫?近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高温天气防疫指南。

科学佩戴口罩,汗湿后要更换

分清口罩上下正反,科学规范佩戴,不能因为天气炎热就不佩戴。此外,外出时建议随身携带备用口罩。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个小时,口罩如被汗水浸湿,应当及时更换。

图片源于网络

保持室内通风

天气炎热,空调长时间使用后,内部容易堆积灰尘,滋生细菌。要注意对空调壁挂机过滤网、蒸发器表面、进出风口进行清洗和消毒。建议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6度。在使用空调的同时需注意通风换气,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

图片源于网络

采购冷链食品攻略

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食品,尽量避免自行网购、代购、海淘进口冷链食品,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不要到人流多的地方购物,保持安全距离;购物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选购食品时,要关注食品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购物后,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处理时,做好食品外包装消毒和自我防护。

图片源于网络

夏季家庭消毒注意事项

家庭消毒时请合理存放及使用消毒剂;不宜同时混用多种消毒剂或清洁剂;不建议使用过高或过低浓度消毒剂;消毒剂作用时间不宜过长或者过短;使用时需要按照说明书配制消毒液;配制消毒剂时请在通风良好环境下,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居家使用酒精时请注意防火和爆炸危险。

图片源于网络

注意食品卫生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要谨慎处理生鱼生肉,生、熟案板应区分使用。处理进口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餐具建议用沸水消毒。文明用餐,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食堂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

图片源于网络

做好个人卫生

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采用“七步洗手法”,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清水下洗手20秒以上。没有流动水源时,可使用免洗手液。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图片源于网络

科学安排作业时间

尽量避开日光强烈、气温较高的时段工作,选择早晚温度相对较低时段开展工作。加强轮换休息,降低劳动强度、缩短一次连续作业时间(高温环境下缩短到2小时以内)。

图片源于网络

改善工作环境

配备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设施,如防晒遮阳棚、移动式送风风扇、喷雾风扇等。工作场所附近应设置休息室,并配备必需的防暑降温设施或用品。

图片源于网络

配备防暑饮料及急救物品

提供防暑降温饮品、食品,如糖盐水、盐茶水、含盐清凉饮料、绿豆汤等。高温工作场所或可能出现高温天气的作业现场,应配备急救药品和物品,如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避瘟散、生理盐水等防暑药品,以及冷水、冰块或化学冰袋、冰水毛巾等降温用品。

图片源于网络

科学饮食

减少高脂饮食,增加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等的食品摄入,如蛋、奶、蔬菜和水果等,控制高糖、酒精饮料饮用和冰镇品食用。严禁空腹上岗,注意补充水盐,忌缺水作业,工作前适量补充水、盐及矿物质,以含盐凉白开水、盐茶水为宜。

图片源于网络

加强防暑降温宣传教育

普及防暑降温知识,增强防范意识、掌握中暑防控措施和个体防护方法,提高中暑先兆识别、中暑现场自救互救的能力水平。

图片源于网络

来源:湖南疾控

一审:卜 布

二审:唐丽华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