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7-20
富农篇:农业强 农民富 农村美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1-08-18 11:24
浏览量:1 | | | |

【编者按】2020 年 12 月 29 日,中共华容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代表县委常委会发表题为《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加快赶超跨越步伐,奋力谱写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新篇章》的讲话。提出“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强工、富农”六大关键词。今年来,华容全县上下精诚团结,围绕“六大关键词”砥砺奋进,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华容手机台开辟“十二届县委辉煌成就”专栏,向大家详细解读过去五年华容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敬请关注。今天推出第六期:【富农篇】农业强 农民富 农村美。

【富农篇】农业强 农民富 农村美

八月的华容乡村,风景如画,稻果飘香。华容县梅田湖友谊村华顺蔬菜专业种植社又迎来了一季辣椒、茄子、冬瓜大丰收。该合作社目前已经发展核心种植面积一万亩以上,覆盖周边多个村,年均为当地入社农户增收3000元以上。

“十三五”期间,华容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实施乡村 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高位推动、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奋力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亮丽答卷:农业综合产能持续提升,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微信图片_20210818104937.jpg

农业作为华容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其发展方式对全县经济的增长起助推作用。五年来,华容县主导产业加快成型;优质稻和芥菜、小龙虾、茶叶、中药材等农业特色产业巩固发展。

华容县始终坚持发展精细农业,着力保供给,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稳定粮 食面积120万亩以上,推进雨润生猪生产全产业链项目建设,确保粮食、生猪等重 要农产品供给安全。针对“十年禁渔”政策,加快发展水产养殖和水产品加工业。强基础,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供给基地100万亩。增效益,大力发展优质稻、芥菜、小龙虾、茶叶、中药材等“一优四特”,抓紧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活动,创建省级以上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1个,做大做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10818104942.jpg

目前,华容县芥菜产业园获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聚集区1个、特色产业园7个; 同时,华容县还创建了“华容芥菜”“华容稻”“华容小龙虾”等区域公共品牌,“华容稻”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华容县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达到9 种,总数位居全省第一。东山镇、插旗镇、注滋口镇、三封寺镇分别荣获全国特色小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全国千强镇、全省十大农业特色小镇。

华容是传统粮食生产大县,粮食播种面积128.2万亩,总产56.7万吨;全年农产品加工产值达433亿元,辐射带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22828元,产业发展对农民增收贡献明显提高。今年,华容县着力保障粮食安全、深化农村土地改革、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以城乡发展一体化为途径,以工业化的方式打造农业,以经营城市的理念建设农村为思路, 以构建“五园五区”农业产业空间布局为抓手,着力五镇十大工程建设,全面推动一二三产融合。

微信图片_20210818104946.jpg

为大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切实提高农民住房质量,五年来,该县在全县范 =围兴起大规模的村民集中建房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共规划建设大小集中建房点 43个,其中30户以上集中建房点25个;打造省级秀美乡镇6个、市级秀美乡镇24个。“十四五”期间,华容县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华容样板示范区 建设,努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华容画卷”。 (吴巍伟 周 颖)

一审:张雅文

二审:孙艳妮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