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7-20
华容医疗改革: 【软环境】【硬实力】齐头并进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1-07-30 09:29
浏览量:1 | | | |

 【编者按】2020 年 12 月 29 日,中共华容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代表县委常委会发表题为《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加快赶超跨越步伐,奋力谱写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新篇章》的讲话。提出“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强工、富农”六大关键词。今年来,华容全县上下精诚团结,围绕“六大关键词”砥砺奋进,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华容手机台开辟“十二届县委辉煌成就”专栏,向大家详细解读过去五年华容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敬请关注。今天推出第一期:华容医疗改革:【软环境】【硬实力】齐头并进。

【兴医篇】华容医疗改革:【软环境】【硬实力】齐头并进

  “您哪里不舒服?”“我感觉肺不舒服。”“什么感觉?”……7月26日,在华容县东山镇塔市驿卫生院,岳阳市中医内科县级首席专家、县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卢仁杰正在为村民魏志明把脉问诊。魏志明告诉医生,近半个月来总感觉呼吸不顺畅,因忙于家里的农事,一直抽不出时间去县城做检查。7 月 25 日,魏志明从村广播里得知第二天有中医专家上门义诊,便早早来到卫生院排上了专家号,拿到了医生为他开出的药方子。

微信图片_20210729161803.jpg

  当天的义诊活动是华容县中医医院今年开展的第4场,共派出中医专家、护士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共 18 人,接诊150 余人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中医内科县级首席专家的诊疗服务。

  今年来,华容县不断加快医改攻坚步伐,进一步加强县医联体建设,构建安全、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系统,不断向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就近就医”的目标迈出坚定步伐,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增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10729161758.jpg

  与此同时,华容县直各医院积极与省、市等多家大型综合医院开展合作,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协议,定期邀请专家教授或团队近百名(个)来华容县各医院坐诊、主刀、讲座,使广大患者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省、市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大大提升了患者获得感。在“请进来”的同时,也积极“送下去”,华容县四家县直医院与 21 所乡镇卫生院组建了“医共体”,实施上医下派机制,实现“病人不动医生动”,采取遴选业务骨干到县级医院进修,下派医学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带教、坐诊、查房等形式提升医疗业务水平,促进城乡医疗卫生事业均衡发展。

  努力优化服务“软环境”的同时,华容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不断提升医疗“硬实力”。今年 3 月 5 日开工建设的华容县东山镇中心卫生院应急综合楼总建筑面积 5400 平方米 ,总投资 1320 万元。7 月 27 日,笔者来到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进度的51%,现正进行水电消防、内墙布网、拍浆拉毛等工程建设,预计11月底可完成整体搬迁。介时,东山镇中心卫生院的床位将由原来的42张增添至90张,可为东山镇及许市、湖北桃花山等周边近 10万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新应急综合楼的建设启用,不仅能缓解乡镇群众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也为基层人才安心扎根基层吃了一颗“定心丸”。

微信图片_20210729161800.jpg

  今年,华容县全面推进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新建项目、县 120 急救指挥中心项目、县疾控中心改扩建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并重点抓好东山、鲇鱼须、团洲、治河渡四所卫生院卫生应急救援接诊点和县二人民医院项目建设,确保2021 年全部投入使用。“十四五”时期,在医疗资源投入上,华容县将通过“硬实力”和“软环境”两手抓,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更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吴巍伟 张 萍)


来源:岳阳日报

一审:邓 早

二审:孙艳妮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