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岳阳华信人造板有限公司污染问题及全县环境保护工作的情况通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1-05-08 12:22
浏览量:1 | | | |

最近,社会各界对我县环保工作高度关注。为了使社会各界对我县环保工作情况有更全面的了解,共同努力做好我县环保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岳阳华信人造板有限公司污染问题的基本情况

岳阳华信人造板有限公司于2005年落户华容,主要是利用杂木、意杨等木质原料生产中密度纤维板,年设计产能10万立方米。企业投产后,由于受设备、技术、市场等因素的影响,一直处于半停产和亏本经营状态,直到2010年底才基本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并开始正常生产。该企业2005年8月通过了市环保局批准立项,但由于长时间没有正常生产,导致环保设施投入不足,只兴建了2个沉淀池对污水进行简单处理,确实存在排放不达标现象。今年3月,县环保部门先后2次下达了限期整改的通知书,该企业接到环保部门通知后,完成了环保设施的设计,并做好了启动建设的相关工作,但进展缓慢。4月29日晚8:40左右,中央电视台报道了该企业的污染问题。中央台报道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不回避事实、不护短,迅速依法依规处理污染问题。同时,把报道看作是提醒,是警示,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全县的环保管理。目前,华信公司的环保整改工作正抓紧推进,受污沟渠、水面除污工作也正快速有序推进。

二、关于华容县近几年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关情况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对于加强环境保护一直都高度重视。一是加大审查力度,拒绝了一批不符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要求的项目。“十一五”以来,我们在招商引资上,严格遵守环保第一审批权制度,主动放弃了涉及陶瓷加工、石材加工、印染、电子电路板生产等高污染项目20多个。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兴建了一批治污工程。“十一五”期间,融资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厂区建设和污水管网收集一期工程可日均处理污水1.6万吨,每年可向华容河减少污水排放580万吨。投资建设了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一期工程,今年6月底前可竣工,可日均处理城镇生活垃圾260吨。实施了城区厌氧沼气池建设工程,进一步减轻了对护城港、华容河污水的排放量。三是加大治理力度,新上和改造了一批企业排污设施。建立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并通过限电、停贷等措施督促企业上足排污设施。目前,昊天化工、雪花啤酒、宝丽纺织、华奥纺织等企业都按标准新上了污水零排放系统47家企业先后进行了燃煤锅炉改造同时,建立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华容中转站,在全市率先实现医疗废物集中、安全处理。四是加大监控力度,限期治理和取缔关停了一批非法排污企业。组织开展环保执法“零点行动”和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10家重点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实施了全程在线监测或在线监控,对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实行限期整治。五年多来,共取缔关停了57家非法排污企业。

尽管这几年我们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不可否认,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个别问题还很突出,特别是农村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生活污水理等任务还很艰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环保涉及面广,多年形成的问题很多,解决问题投入巨大,难以一时全部解决;二是执法监管确实还存在漏洞;三是污染物处理不及时,特别是华容河饮用水源保护区、护城港内杂物及污泥等没有及时有效清理。这些都需要认真反思,加大力度切实予以解决。

三、关于后段环境保护工作安排情况

4月30日,县政府主要领导华信公司和华容河、黑水沟沿线等地实地察看,指导、督促落实整改工作;5月4日,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了环保工作。后段,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二是坚决执行“四个一律”,即凡没有办环评手续已开工建设的一律停止施工,凡已办环评手续没有竣工验收的一律停止生产,凡已竣工验收但排放物依然超标的一律限期整改,凡偷排的企业一律按上限处罚到位并停产整顿;三是强力推进“飓风行动”,成立环保“飓风行动”领导小组,对全县所有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对26家重点企业进行重点监督

四、关于群众及网络论关注的几个环保热点问题有关情况

1、华容河饮用水源保护情况。华容河是连接长江洞庭湖的重要通道,横跨湘鄂两省,流经湖北省石首市、湖南省华容县和君山区,全长60.5公里,河宽60—200米近几年来,由于受季节性缺水等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三峡工程运行后境内河流断流时间占全年一半以上,河道淤积严重,加之沿线工业污水、农业生产污水和居民生活废水的排入,导致水体不同程度受到污染。目前华容河仍作为我县县城居民主要的饮用水源之一,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我县城关地区属花岗石地质结构,地下水贫乏。2007年,县政府邀请湖南省402地质队在我县县城周边80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实地勘测寻找地下水源已证明我县地下水不能满足县城供水需求。二是环县城区域的华一水库塌西湖、板桥湖、蔡田湖等内湖水源水量有限。三是通过反复考察论证,唯有实施长江引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县城的缺水矛盾2008年以来,我们筹资6900万元完成了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和二水厂改扩建两大工程,投资1.1亿元的长江引水工程已争取国家水利部正式批准纳入华容河综合治理项目,但由于工程横跨两省,协调难度大、矛盾多等原因,一直未正式开工建设。近年来,为有效加强华容河饮用水源保护,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出台了专门的文件和工作方案,明确专门的机构加强监测和监管,严禁在保护区设立排污口,严禁在保护区内新建、扩建、改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二是加强河水水量调度,保证华容河水量,提高河水自净能力;三是针对今年严竣的旱情,通过采取地下水补水、华一水库调水、租用大型挖泥船提长江水济华容河等措施,满足县城供水水源供给。但不管是什么水源,都要进行处理,衡量水质的标准主要看自来水厂出厂水的水质。后段,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争取华容河综合治理项目尽快实施;二是严格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加强华容河饮用水源监测和监管,严厉打击企业偷排和环保设施闲置现象;三是及时清理河中漂浮的杂物、垃圾等污染物,减轻污染。

2、护城港治理情况。护城港南起麻里泗,北至华石桥,全长4.7公里,平均宽度20米,原是县城区内的一条主要排渍沟。由于历史原因,县城区没有实现雨污分流,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护城港内,加之护城港内多年淤泥堆积严重,导致港内水体发黑、发臭。近年来,为从根本上解决护城港内的污染问题,县委、县政府加大了治污力度,一是兴建了污水处理厂和完成了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一期工程,采取雨污分流的办法,解决水体污染问题;二是实施港内清淤,2009年曾经启动清淤工程,但由于当时没有适当的淤泥堆场、施工难度大等原因,施工一段后又停了工。今年3月中旬,县政府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具体方案,明确了工作责任,目前已全面启动了清淤工,预计5月底前可全面完成清淤任务。后段,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工农桥、兴城桥北侧建设滚水坝,在张家涧建设提升机埠,抬高水位;二是对现有污水收集管网进行疏通、清理,在护城港的进污口增设栏网,防止垃圾、杂物等进入管网;三是启动港西路田家湖区域的污水管网铺设和改造;四是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监管,确保按时运转,出水水质达标。

3、桥东“黑水沟”综合治理情况。桥东“黑水沟”指黄湖村朱家湖出水口向南至朱家湖电排段,区域内有近2万居民、15家企业、4所学校、1家医院、2个大的养猪场及多个分散养猪户,之前每月大约有22万吨生产废水和20万吨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沟内,很多垃圾、废品直接接触沟水,加之多年淤,造成水体变黑,严重影响沿线居民生产生活。2009年,我们实施了“黑水沟”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分为主体工程和附属配套工程。其中,主体工程是对沟渠硬化、衬砌、清淤,从陵园路至华容河,全长927米,于2009年11月竣工。同时,着力解决源头污染问题。县环保局对区域内所有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华鑫纸业已实行关闭,帮成纸业新上了环保设施,妇幼保健院采用厌氧沼气池和二氧化氯处理法相结合处理医疗病毒废水。但存在的问题确实较多,解决的效果不好。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对“黑水沟”区域内污染企业实行关、停、并、转,对海霸菜业、东盛油脂、小墨山蔬菜加工、肖茂兴剁菜加工厂等4家企业实行关停;对9家养殖场实行关停、搬迁;对状元食品厂、鑫田菜业、华强面业、帮成纸业等4家企业实行限期治理。同时,对“黑水沟”出水口进行清淤,并对清理的淤泥、垃圾等进行填埋处理

4、四家重点企业治污情况。经环保部门调查核实,雪花啤酒、宝丽纺织、华奥纺织、昊天化工等4家企业都按要求兴建了排污设施。华润雪花啤酒(湖南)有限公司:该公司是2008年由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原兴华啤酒有限公司后重新组建的啤酒生产企业。收购成功后新增投资1.42亿元进行了改扩建,现产能达到20万千升。公司投入600多万元,兴建了两组啤酒生产废水处理设施和锅炉水膜除尘装置。第一组废水处理站占地约2000平方米,采用生物曝气(活性污泥)法处理生产废水。第二组处理设施新上了六级曝气池、沉淀池、2个污泥浓缩池、2台罗茨风机等。另外,投资30多万元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与县环保局实现了联网,可以全天候进行网上在线监控和在线监测。目前,企业废水处理设施通过了岳阳市环保局组织的验收,废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岳阳宝丽纺织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科技含量较高的股份制企业,也是我县三家出口纺织企业之一。公司投入300多万元,成立了专门环保科研机构,建立了占地30多亩的污水处理系统,并通过技术改造,采用膜生物反应处理装置及其他配套处理设备,进一步降低了废水浓度。同时,将深度处理后的生产废水全部实行闭路循环使用,年减少废水排放总量124.2万吨,节水率达67.7%。岳阳华奥纺织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生产各类印花面巾、浴巾和巾被系列产品的合资企业,年设计生产能力6000吨,2002年成功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07年以来,企业投入186.42万元,兴建了日处理800立方的印染废水治理设施,实施了“煤改气”工程,废水排放化学需氧量(COD)削减量达300吨,废气排放二氧化硫(SO2)削减量达76.8吨。昊天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以生产农用碳酸氢铵和商品液氨为主的中型化工企业,化肥年生产能力18万吨、液氨年生产能力1.5万吨。近年,公司已累计投入1300多万元进行污染治理,先后实施了空气回收、氨回收等项目,将废气回收,既节约资源,又改善了环境;新增了造气废水处理装置、微涡流澄清器,使造气循环水闭路循环不外排,实现了零排放。

二O一一年五月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