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00/2011-1003224
  • 发布机构:华容县政府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1-07-06
  • 公开日期:2011-07-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华容县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1-07-06 10:51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华容县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一一年六月一日
 
 
 
 
 
 
华容县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实 施 方 案
  
为有效遏制国土资源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土地、矿产资源管理秩序,确保我县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开展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检查内容和目标任务
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覆盖全县所有区域,监测时段从2009年12月至2010年11月(具体监测时段以卫片标注时间为准)。
    检查内容以2010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和163个全国重点矿区遥感监测工作为基础,组织核查2010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中的“本年未批先建”地块、“本年批准本年建设”地块、“往年批而未用当年实地已建设”地块、土地变更调查中的疑似新增建设用地图斑和矿产疑似违法图斑,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
二、检查步骤和方法
(一)动员部署。
2011年3月至4月,部署开展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宣传发动、培训指导,做好有关资料、图件台帐及必要的外业测量、调查准备。
    (二)数据对接。
    3月10前,与市局对接好2010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核查相关数据,并对核查确认的“本年未批先建”、“本年批准本年建设”地块先行开展核查、整改和查处工作。
    5月10前,将2010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中“本年未批先建”、“本年批准本年建设”、“往年批而未用当年实地已建设”地块数据、土地变更调查中的疑似新增建设用地图斑数据和矿产疑似违法图斑数据与市局对接,并据此开展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
    (三)组织核查。
    根据国土资源部下发的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星遥感监测图片,对“往年批本年建”、“本年批本年建”、“本年未批先建”地块以及疑似新增建设用地图斑和矿产疑似违法图斑进行合法性判定,收集资料,建立台帐,并对确定的违法用地和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开展查处和整改工作。
    对“本年未批先建”、“本年批准本年建设”地块和疑似新增建设用地图斑、矿产疑似违法图斑逐一进行实地核查。
(四)资料汇总审核。
    6月3前,县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将先行对卫片核查、数据成果、查处整改、拆除复耕情况进行资料汇总审核,并作好迎接部、省、市开展督查、验收工作准备。
    6月5前,向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卫片办)报送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初步成果数据,市卫片办将利用有关土地矿权审批信息与土地变更调查成果等相关信息进行套合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核验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6月20日至30日,迎接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进行验收,为迎接国家及省验收做好准备。
    三、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加强保障。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工作方案要求,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实施,抽调责任心强、业务精的人员组成专门班子负责此项工作,在经费和装备配备上给予保障,确保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顺利进行。
    (二)明确责任,分工协作。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突出重点,合理分工,明确责任。县国土资源部门要切实做好技术指导、内业核查、数据统计、问题整改等相关工作;县监察部门要积极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并严格实行纪律问责;县司法机关要严厉打击卫片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刑事案件,并依法加大对案件的执行力度;县财政部门要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县发改、规划、农业、林业、安监部门要配合做好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整改工作。
   (三)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行为。要以卫片执法检查为契机,坚持“既处理事又处理人”原则,加大土地矿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对有案不查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负责人和经办人的责任;对重大典型土地矿产违法案件要实行公开曝光;对违法事实严重、案情复杂,查处难度大的土地矿产违法案件,应及时向市政府和市国土资源部门报告,由市国土资源部门组织实施查处;对应当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必须向监察机关提出处分建议;对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应及时将案件移送司法机关。
(四)及时报送信息和资料,确保质量。县国土资源局要建立并落实周报和文件信息备案制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期间,必须于每周五11:30前通过电子邮件或传真的形式向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以下情况:本周工作进展内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工作建议、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等。要落实责任,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准确。要建立图斑核查和数据上报审核签字以及会审制度。相关负责人要认真审查,严格把关,签字确认,并对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