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0年华容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4-01 11:19 浏览次数: 1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与经费收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华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huaro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华容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华容县华容大道阳光大厦,邮编:414200,电话:0730-4180466,电子邮箱:hrxzfwzx@163.com)。
一、概述
2010年,本县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要求,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健全公开保障机制、规范公开行为、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本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同时确保办公经费的投入。各部门单位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信息公开办公室,建立起“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职具体抓、信息公开联络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目前,全县90多个职能部门、20个乡镇、440个行政村都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从而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
(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主要通过建章建制,规范公开行为,确保真实公开。一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通过召开政府新闻发布会,在门户网站、电视、宣传栏等载体上开设专栏,坚持做到“三个主动”,即主动公开各项政策规定;主动公开决策过程和结果;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做好反馈、整改工作。二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在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信息查询点,接受企业群众关于各类政府信息的咨询、查阅及申请。三是建立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确定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并报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再行公开。四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和政府绩效评估工作中,定期与不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对未按规定时限公开、公开内容不实的,严肃批评并限期整改。
(三)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本县通过加强载体建设,积极打造信息公开多元化平台体系。一是抓好宣传载体建设。对涉及面广、时效长、内容较为固定的事项,通过设立信息公开栏、在门户网站公布、发放文件、明白卡、便民手册等形式公开;对临时性、阶段性的事项主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报纸、短信平台等形式随时公开;医院、电信等事业单位还通过电子滚动字幕向群众提供详实的业务信息。多种公开形式,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的公开网络。2010年全县共制作各种形式的公开栏320块,编制并免费发放《华容政报》4期共2400多份,发放文件、明白卡、便民手册等120000余份。二是依托各级网站进行公开。2010年政府门户网进行了改版升级,在主页上开辟信息公开专栏,为每个乡镇和县直单位建立信息公开的子网站,子网站设置单位职能、重大决策及日常工作、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办事指南、资金管理、勤政廉政情况、依申请公开等八大版块,基本上涵盖了信息公开的所有内容,使门户网成为各单位信息公开的网上主阵地。县人民政府网站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用,广泛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010年已累计发布各类信息4791条。三是全力打造三级便民服务网络。根据省市要求,本县在清理、精简各类审批、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新建了16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有条件的村场(居委会)还设置了便民服务点,逐步形成了县、乡(镇)、村(居委会)三级便民服务网络,通过设立电子触摸屏、发放便民服务卡、在门户网上公示审批服务事项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公开政务服务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2008年5月起,本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82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6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县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9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1、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分工、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事业单位招聘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国家、省市、本县各类规范性文件。
3、规划计划
  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
4、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粮食、供油、旅游、气象、环境污染、动物疫情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如《华容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及各部门子预案。
  公开了扶贫、优抚方面的信息,如低保标准调整、临时补助、大病重病人员的医疗救助和本县部分优抚补助调整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内容包括学校概况、教育收费、学生就业、帮困助学等方面,其中在招生考试方面,公开了中招、高考、成人高校等有关考试公示方面的信息;在教育收费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高中教育收费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工伤人员伤残津贴标准调整、低保收入家庭人员专项就业补贴、鼓励扶持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政策等方面。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方面信息。
5、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重大城镇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方面的信息。公开了群众关注的城镇道路建设、排水设施改造的详细情况,包括 2010年重大工程项目列表、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信息。
    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华容县2010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执行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华容县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全部为当面申请。内容涉及房产过户和征地拆迁政策,相关部门已经给予了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的4件,占申请总数的80%。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489人次,其中现场咨询879     人次,电话咨询432人次,网上咨询178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732          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工作人员与经费收支情况
目前本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为131人,其中全职人员10人,兼职人员121人。本年度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30万元,暂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条例》、《办法》的宣传还不够,公众对《条例》、《办法》的知晓率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还不多,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还有待创新,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完善。
  下一阶段本县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二是深化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及时做好各项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对县乡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八、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县本级
乡镇
主动公开信息数
3891
47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891
474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县本级
本年度申请总数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县本级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73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78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87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32
网站专栏页面对访问量
人次
1092531
(四)申请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县本级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行政申诉数
/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
(五)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县本级
收取费用总数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3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0
      2.兼职人员数
12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30
 
 
 
二〇一一年三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