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2014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华容县统计局   2014-04-29 15:29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以坚持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奋力推进“三个跨越”,积极实施“三三六”工程,强化“三大保障”,坚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着力点,全县经济发展呈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和特点

1、经济运行总量平稳

1-3月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49.48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1.08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2.16亿元,同比增长10.0%,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6.23亿元,同比增长9.3%。一、二、三产业结构为22.4:44.8:32.8。 

  1.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调查显示,1-3月份,全县春夏播种面积有所增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合计为134万亩。计划水稻面积135.4万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为62万亩,中稻1.4万亩,晚稻72万亩;油料作物播种面积为62.5万亩,蔬菜25万亩。

  1. 工业生产平稳开局

1-3月,全县规上轻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0.14亿元,同比增长9.7%;重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4.05亿元,同比增长9.2%,轻重工业的增幅差距进一步缩小。

1-3月,全县14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4.19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工业销售产值94.06亿元,同比增长10.1%;产销率为99.86%,同比增长0.57%。1-3月,全县规上工业累计用电量6348.21万千瓦时。

  1. 固定资产投资态势良好

一季度,全县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76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4.06亿元,同比增长38.7%。其中,国有企业投资19.04亿元,新增固定资产23.84亿元,新开工项目累计84个,投产项目累计43个。

  1. 商贸经济总量持续增大

2014年一季度我县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746.5万元,同比增长11.2%。限额以上法人单位比上年同期增长13个,实现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14085.2万元,同比增长17.9%,限上单位实现零售额占全部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2.4%,与去年同期相比占比提高5.2个百分点。其中按经营地分,限额以上单位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674.7万元,增长22.8%;乡村零售总额4410.5万元,增长-40.7%。按消费形态分,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实现零售总额5119万元,增长19.7%;商品零售实现销售总额108966.2万元,增长17.9%。

  1.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1-3月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90元,同比增长1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7元,同比增长9.9%。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要经济指标基数太高增幅有限

增幅是相对量,我县五大主要经济指标基数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基数大,增幅必然小。到2011年底,我县主济指标总量均居全市第一,增幅已无大的提升空间。

 (二)工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

首先是节能降耗仍面临较大压力。其次是工业投资仍然增长乏力。三是企业创新意识仍有待提高。在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广大中小企业对投资创新颇多顾虑,吃不准投资方向和市场前景,更多的仍然是看单生产,只顾眼前,产品低端化、低附加值现象难以一时改变,企业抗市场风险能力不足。

(三)内需拉动乏力

  一是农村企业少,规模小,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乡村零售总额4410.5万元,增长-40.7%。二是农村商品市场体系薄弱。近年来,通过国家政策扶持,农村消费品市场虽然得到了迅速发展,但经营网点少,设施简陋,品种不齐全,消费环境不优服务体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农村消费主体和消费市场转移,初步统计,全县外出务工人员达到15万人左右,农村消费主体和消费市场转移导致我县农村消费低迷;部分农村购买力涌入城镇,延缓了农村消费市场的发展。四是受中央厉行节约政策、宏观经济环境和企业效益下滑等因素的影响,我县限额以上批零业销售额经济总量继续放大,增速有所下降。

    三、对策与建议

针对我县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认清形势、突破瓶颈、把握关键、狠抓落实”,把“兴产业、强项目、增收入、扩消费”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具体来说有以下方面:

   (一)加快推进企业扩规升级。是要加大对规下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规下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引导其向专业化发展,促使规下企业升级成为规上企业。二是要重点培养一批拥有行业高端技术的核心企业,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能力。三是要以省级工业集中区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我县工业集中区建设,集聚产业发展所需各项基础要素,为工业企业发展打造更好的载体和平台。四是要紧紧抓住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契机,研究制定符合我县实际的政策措施。五是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重点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和支持抓住“营改增”机遇,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二)加速重大项目建设。一是抓好争取中央投资计划项目工作,力争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三农”和重大水利设施建设、交通运输、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建设、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以及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有重大突破。二是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要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针对性抓好产业链招商、乡友招商、以商招商,重视物流项目招商,推进招商引资向大而精、少而优方向转化加速项目引进和建设攻坚。三是抓好在建项目,做到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建设、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确保“三三六”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四是加速沿江开发项目建设,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五是抓好项目集中入园工作,进一步带动我县工业集中区的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第三产业快速、高效发展。一是要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鼓励、引导企业朝第三产业方向发展,加速培育和发展行业龙头企业;二是要推动第三产业结构向高级化和现代化方向发展,要强化县区的金融、贸易、信息、中介服务以及生活服务等功能;三是要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加大第三产业中的科技含量,除了努力实现县区交通通信的现代化外,还要加快电子计算机在商业外贸、金融保险、旅游宾馆、信息管理等领域的应用,以促进第三产业发展规模、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显著提高。四是着力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质量,使第三产业成为加速经济发展、扩大就业、贡献绿色GDP、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引擎”。

    (四)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信心。一是积极开拓农村市场,挖掘农村消费潜力。要增加农民收入,拓宽增收渠道,进一步加快农村市场商贸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规范农村市场秩序,改善交通基础设施,鼓励支持农村龙头企业发展,抓住小城镇建设的良好机遇。二是着力发展劳务产业,增加居民工资性收入。加大居民培训投入力度,搞好驾驶、装潢、建筑、餐饮、家政、电脑等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居民就业能力,提高居民综合能力素质。三是建立和完善劳动力市场,解决就业问题。建立和完善就业和再就业政策,保证中低收入阶层居民收入有一个合理的增长幅度。四是大力培育限上法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发展有一定规模的限上法人企业,以企业发展为着力点,积极搭建政企平台,寓监管于服务中,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推进产品品牌化、规模化发展,从经营理念、经营实力、技术创新等方面提升全县消费品市场的供给和竞争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