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3-12-05 15:23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战略部署,奋力推进“三个跨越”,实施“三三六”工程,强化“三大保障”,坚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县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和特点

——经济运行总量平稳,但增幅低于全市水平。初步预测,按可比价格计算,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101.8亿元,同比增7.5%,低于全市预期目标水平3.5个百分点;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亿元,同比增13.5%,低于全市预期目标水平2.5个百分点;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2亿元,同比增18%,低于全市预期目标水平5个百分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4.4亿元,同比增5.9%,低于全市预期目标水平10.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6660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实行城乡一体化改革之后产生的一个新指标。今年是改革后的第一年,该指标无同期比对数,无法计算增幅),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5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00元。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但畜禽生产形势严峻。初步预测,上半年度农林牧渔总产值达3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2.8%。据粮食监测调查显示,全县春夏播种面积有所增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合计为75.4万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为67.9万亩;油料作物播种面积为65万亩,棉花30.6万亩,蔬菜25万亩。上年度受消费淡季与禽流感影响,肉禽市场消费低迷,导致牲猪与禽类价格快速下滑,散养户被迫空栏以减少成本。其次,夏季来临温度升高,养殖户担心牲猪与禽类出现疫情,养殖农户基本上不补栏。

——第二产业稳步发展,但形势不容乐观。上半年度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20.4亿元,同比增5.0%,占第二产业比重为9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4.4亿元,同比增5.9%,占第二产业比重为91%。从企业规模来看,半年度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仅3家,去年上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家,同比减73%。规上工业企业总数共151家(含去年省统计局核定应清退但还未清退的29家空壳企业),比去年同期减少13家。由于今年全县规模企业数量减少,以现有的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年度生产目标任务难度较大,到下半年,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过大,工业经济增长的压力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内部需求持续旺盛,但结构亟需改善。上半年度,投资热情和动力高涨,但是新增亿元项目偏少影响投资效益。全县预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2亿元,同比增18%,占GDP比重达68.9%,供需不平衡的结构性矛盾凸显。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亿元,同比增13.5%。其中,城镇消费额为29.6亿元,同比增11.3%,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6%;农村消费品总额为1.9亿元,同比增5.0%,仅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城乡消费结构差异进一步扩大,进出口贸易占比极少。

二、问题成因探究

(一)主要经济指标基数太高,导致增幅有限

增幅是相对量,我县五大主要经济指标基数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基数大,必然增幅小。到2011年底,我县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均居全市第一,增幅已无大的提升空间。例如,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成倍于经济发展的增速,照此趋势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越来越高,最终将在2015年超过GDP总量。因此,注意投资增速与经济增长速度的协调发展,应使其占比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范围内。

表一:GDP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及预测情况

 

 

  

单位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GDP

亿元

165.28

203.88

216.54

238.19

262.0

288.2

增幅

%

16.1

15.0

5.6

10

10

10

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96.25

106.97

142.91

185.78

241.51

313.9

GDP比重

%

58.2

52.5

65.99

77.99

92.17

108.9

增幅

%

30.7

36.3

33.6

30

30

30

 

    (二)现有工业经济蓄力不足,建筑业基础薄弱

虽然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结束了负增长的下滑势头,但工业用电量、企业利润总额及主营业务收入增幅等指标仍然较为低迷。从企业效益来看,新增规模以上企业是拉动全县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但随着国家对新增规模企业审核的进一步规范和严格,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报入库难度加大。从企业规模来看,享受到的扶持政策较少的小微企业生存环境更加恶劣,升规更难;从产业层次来看,传统产业提升乏力,新兴产业培育困难;从资金保障来看,民间资金趋于谨慎,银行贷款特别是对小微企业的贷款较为困难;从发展环境来看,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和招工难等矛盾持续存在,近期难以改善。

其次,我县建筑业企业和个体户数量少、规模小,工商登记注册的建筑业企业及个体户只有24家。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仅10家,上半年产值仅7.02亿元,增加值仅2.18亿元。建筑业企业及个体户在数量和规模上没有大的突破,在工程承揽和企业挖潜增效上没有重大进展,势必会影响第二产业的总量和增速,进而影响整个生产总值任务的完成,成为我县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薄弱环节。

    (三)内需拉动乏力,城乡结构性矛盾突出

    一是受中央厉行节约政策、宏观经济环境和企业效益下滑等因素的影响,我县全社会消费品市场总体疲软,限额以上批零业销售额难以增长,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等指标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明显,今年中后期传统消费市场预计增长有限,除非企业经营情况有大的改观。

二是农村消费市场销售滞后。全县外出务工人员达15万人左右,农村消费主体和消费市场转移,导致我县农村消费低迷;其次是农村商品市场体系薄弱,购物网点小,品种不齐全,服务功能差,消费环境不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农民的购买力,影响了农民消费水平的提高。

(四)经济质量不高,财政贡献率低

农村税费改革后,农业产业形成财政收入的能力渐弱。工业和服务业虽然发展较快,但主要支柱产业仍然是纺织、建材等传统低端行业,预计上半年工业总产值220.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0.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亿元,但对财政的贡献率很低。部分招商引资企业在增加就业岗位与县域经济总量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所产生的财政收入实际上很难形成可用财力,构成地方可用财力的部分大多又作为投资条件,用于扶持企业发展。财政总收入情况不理想将较大程度制约我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建议可行的方案及措施

针对我县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建议把“兴产业、强项目、增收入、扩消费”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具体来说有以下方面:

    (一)加快推进企业扩规升级,提升工业实力。是要加大对规下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规下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引导其向专业化发展,促使规下企业升级成为规上企业。二是要重点培养一批拥有行业高端技术的核心企业,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能力。三是要以省级工业集中区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我县工业集中区建设,集聚产业发展所需各项基础要素,为工业企业发展打造更好的载体和平台。

    (二)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一是抓好争取中央投资计划项目工作,力争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三农”和重大水利设施建设、交通运输、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建设、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以及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有重大突破。二是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在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金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上下足功夫,加速项目引进和建设攻坚。三是抓好在建项目,做到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建设、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确保“三三六”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四是加强沿江沿河开发,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五是抓好项目集中入园工作,进一步带动我县工业集中区的发展。

(三)加快推进财源建设,促进财政增量提质。面对宏观经济环境趋紧、税收渠道比较单一和刚性支出大幅增长等困难和挑战,我县一是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继续支持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成长中企业,支持实体经济良性发展,确保企业生产正常,税源健康发展,提高财税的贡献率;二是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引进有利于增强地方税源的项目,力争高税收、高就业、高回报的主导性产业入园发展,扩大收入规模;三是财税部门要狠挖增收潜力,强化增收意识,创新思路,将潜在的财源变为现实收入;四是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控制一般支出,努力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支持,弥补财政财力,确保实现财税增收与经济增长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四)大力培育和发展第三产业,不断优化经济结构。    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鼓励、引导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中的一些有一定经营规模的个体户向公司化、企业化方向发展,积极培育和发展行业龙头企业,在交通运输、现代物流、网络服务、文化传媒、商贸流通、住宿餐饮、旅游等领域发展一批企业,逐步做大做强,成为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的“引子”,不断壮大第三产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质量,使第三产业成为吸收乡村剩余劳动力、扩大就业、贡献绿色GDP、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式发展新的“引擎”。

    (五)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信心。一是要增加农民收入。加大农业投入,大力扶持茶叶、畜牧水产等增收效果明显的产业发展,增加农民的收入;二是着力发展劳务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增加居民工资性收入。加大居民培训投入力度,搞好驾驶、装潢、建筑、餐饮、家政、电脑等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居民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三是建立和完善劳动力市场,解决就业问题。增加就业,建立和完善积极的就业和再就业政策,保证中低收入阶层居民收入有一个合理的增长幅度。

四、最优方案

由于历史原因,我县主要经济指标基数大,全市排位在前,导致现阶段增速放缓,增幅偏低。而市民本岳阳考核的是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根据预测,上半年我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市排位最末,且GDP和固定资产投资两个经济指标的增幅与全市平均水平相差较大,致使我县无法在全市争先。为使年末我县主要经济指标不全部排倒一,或在考核中少扣分,建议县委、县政府将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责任分解到相关部门单位:

1、工业方面:工信局、招商局、工业园、农业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现有规上工业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使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二是进一步加强我县工业集中区建设,力争新增新上5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三是加大对规下工业企业扶持力度,力争使10家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升级成为规上工业企业。

2、第三产业:财政局要确保财政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幅达到25%以上;地税局要确保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税增幅达到全市平均增幅以上。

3、固定资产投资:地税局要加大建安营业税上缴力度,确保增幅在全市平均增幅以上;发改局要搞好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审批入库工作,确保亿元以上项目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在全市平均增幅以上。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商务局要做好个体私营业主调度工作,与工商、税务和质监等部门单位协商,促使10家以上个体私营业主转向成法人单位。

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科技局要做好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统计工作,确保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10个百分点。

6、规模以上农产品增加值:农办、农业局要做好农产品相关统计工作,确保规模以上农产品增加值增幅达到全市平均增幅以上。

7、统计局:一是做好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的指导、评估、审核及经济监测、预警等工作,全力搞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二是做好城乡一体化、畜禽监测、粮食产量抽样调查等工作;三是强化考核对接,争取省、市统计部门的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