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农民收入情况分析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3-12-02 16:25
浏览量:1 | | | |


 

一、农民收入的现状

我县农民收入在增强优势、调整结构、合理引导、政策扶持等因素的影响下,农民收入不断增长。2012年,我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365元,首次突破万元大关。

我县农民收入呈现三个特点:

——高位增长:2004年是中央连续九年以一号文件的方式突出 “三农”工作的起始年。在中央一号文件的影响下,2004年,我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3583元,比上年增长17.9%,增幅首次突破两位数。2004年至2012年这九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也实现了“九连增”,增幅都保持在两位数,这是我县农民收入增长的黄金九年。2012年,我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0365元,比上年增长17.6%,这是我县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迈进“万元”大关。

——来势较好:2013年是我国住户调查改革的起始年,农村住户和城镇住户首次进行一体化调查改革,从调查统计口径、计算方法上来看都有一些不同。根据新口径公布的结果,我县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4909元。在没有重大灾害的影响下,预计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在万元关口左右徘徊。

——全市六县(市)比较居中偏上:2012年,我县在全市六县(市)中纯收入绝对数排第二,增长幅度排第四。从纯收入绝对数比较,我县与岳阳县水平接近;从增幅程度比较,我县与最高增幅相差0.8个百分点。

二、农民收入的结构情况

    根据农民收入情况,主要从四大块进行统计:一是农民工资性收入,具体统计农民离开自己农田所获得的各种务工收入;二是家庭经营纯收入,具体统计农民从事一产业所获得的各种收入;三是财产性收入;四是转移性收入。2012年调查显示,我县农民收入结构大致是:工资性收入占31.8%、家庭经营性收入占71.8%、财产性收入因统计方法问题,与上年比较为负数,转移性收入占2.5%。由此看出,我县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是家庭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而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所占份额历来都很低。要想改变这一现象,农民要在财产性收入上着眼,财产性收入是今后农民收入的一个亮点,农民要拓宽收入路子,提高理财能力,打破这种收入不平衡的局面。

三、当前制约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从目前农民收入的构成情况来看,制约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一是农民收入面较窄,家庭经营收入所占比重过高。农民仍然把一个“农”字看得很重。我县主要农产品是粮、棉、油和蔬菜,尽管产量每年都有小幅上升,特别是粮食产量获“九连增”,但其经济效益是不能满足农民所需的;二是扩大工资性收入有难度。尽管每年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不少,但由于农民工在城市工薪族队伍里,处于社会低层,收入水平不高,并且增速较慢。调查显示,务工收入维持在1500-2500元的农民工所占比重较大,要想有所突破,还任重道远;三是投资理财能力不强。中央早就明确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广大农民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都拥有一定存款。调查显示,财产性收入所占份额极低,仍然是收入方面的一只短腿。说明农民在理财收入上还有很大不足。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农民受传统思想影响,担心理财过程中的风险,另一方面是农民如何获得财产性收入还是一个“盲区”;四是农业产业抗风险能力弱。自然灾害造成的减产,市场价格因素影响,造成的增产不增收,以及农户惜售等原因造成的得不偿失等,都对农民收入带来影响。如今年南方旱情,就对有些农户增收造成直接影响。

四、当前促进农民增收主要抓哪些方面

一是抓农业基础设施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是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进步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家要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进一步改善生产条件,让农业稳定增产;二是抓农民文化素质提高。人的因素是起决定性作用的。目前,农民整体文化素质偏低,不利于现代农业的建设。我县可利用职高等学校作为培训基地,有计划地培养一批有知识的农民,让他们真正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主力军;三是抓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当前,我县农产品本地“消化”能力还有所不够,农产品加工企业不管从数量还是从产品深加工程度上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重点扶持规模较大,牵动力较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促进龙头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规模扩张和产品升级,提高产业升级能力;四是抓流通领域。农村市场很大,要搞活农产品流通。各个地方要鼓励和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建设;五是抓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壮大第三产业,使第三产业成为吸收乡村剩余劳动力的重要载体。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