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2013年上半年劳资统计分析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3-12-02 16:22
浏览量:1 | | | |

今年上半年,随着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企业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得到良好的发展,为单位从业人员和职工收入的稳定增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呈现出单位从业人员减少,劳动报酬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一、单位从业人员减少

上半年,全县单位从业人员34012人,同比减少757人,下降2.18% 
   (一)分单位性质看:国有单位从业人员17788人,同比增加932人,增加5.53%;城镇集体单位从业人员4653人,同比减少822人,下降15.01%;其他单位从业人员11571人,同比减少867人,下降6.97%

(二)分行业看:制造业和房地产业是从业人员减少的主要行业。上半年,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单位从业人员分别为10369人和267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604人和110人。而教育业、住宿餐饮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单位从业人员分别为6822人、262人和1857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34人、62人和79人。

单位从业人员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单位进行改制,职工离开原来的劳动岗位,从事其他经济活动;二是正常的人员退休、死亡。

二、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总额稳步增长,人均工资略有下降

上半年,全县累计发放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43203万元,同比增加930万元,增长2.2%。其中:在岗职工工资总额39582万元,同比减少73万元,减少0.18%。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2117元,同比减少171元,减少1.39%。其中:国有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4538元,同比减少58元,减少0.40%;集体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1398元,同比减少733元,减少6.04%;其他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0012元,同比增加74元,增长0.74%

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家进一步规范经补贴的相关政策的影响,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劳动报酬更加规范化。这也是造成国有单位和集体单位在岗职工工资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他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职工工资的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其他性质单位在岗职工补发了去年差欠工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呈现同比增长。

三、劳动就业和工资分配中存在的问题

    从以上的统计数据对比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上半年来,得益于全县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的发展,就业人员小幅下降,职工人均工资略有下降,更加趋于理性发展,同时劳动就业和工资分配中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供求矛盾仍然突出。目前新成长的劳动力不断增加,历届大中专毕业生、退役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面临就业,多人竞争一个岗位的现象普遍存在。我县经济发展所能提供的就业岗位还不能完全满足就业的需要,就业岗位的相对不足以及就业结构性的矛盾仍然突出。

(二)不同行业间职工工资水平差距继续扩大。在国民经济19个行业中,工资水平最高的三大行业分别是金融业24453元、卫生和社会工作18495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4861元,其从业人员数占全县从业人员的8.01%,其工资总额占全部的10.28%。工资水平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510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9283元,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7875元。其从业人员数占全部从业人员的2.54%,其工资总额仅占全部的1.65%。数据表明,我县职工人均收入差距正继续扩大。

四、建议

上半年,我县就业压力的紧张和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差距依然存在且有继续扩大之势,因此,要采取积极措施,防止收入分配差距继续扩大。

(一)发展经济以扩大就业。要加大经济发展的力度,积极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  
   
(二)引导和转变劳动者的择业、就业观念,增强就业、择业的竞争意识。同时要继续抓好困难群体就业。 
   (三)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给民营企业创造一个宽松、良好的政策环境,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促使其更多的吸纳待业、下岗失业人员就业。

(四)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企业最低职工生活费发放标准,进一步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的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