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2012年1-5月投资工作及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建设情况汇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2-09-19 10:19
浏览量:1 | | | |

  今年1—5月,我县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四三六”工程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四县一中心”建设,致力打造三张名片(即致力于打造“全国文明县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纺织产业基地县”三张名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克服连日阴雨天气不利因素影响,确保了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现将我县1—5月投资工作和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1—5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5月,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7.71亿元,同比增长11.1%;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96%。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8%;

  今年1—5月在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5个,其中亿元项目25个,本年新开工亿元项目13个,目前我县亿元项目投资总额和项目个数在全市排位二名。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06亿元,同比增长15.8%;预计可实现财政总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1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0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40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

  (二)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综观今年1—5月我县投资形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投资增幅平稳增长。1—5月,全县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70亿元,同比增长31.96%,已纳入统计局调度的95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139.2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9.1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43.49亿元。总体而言,投资总量创历史新高,投资结构日趋合理,为拉动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1-5月全县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量、增幅均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2、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以华发〔2012〕1号文件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60个重点项目进行了安排,明确了目标任务、承办单位、责任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积极服务项目申报,认真夯实项目前期,努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了项目投资稳定增长。工业项目强势推进。1—5月,工业增加值达到50.95亿元,同比增加15.4%,全部工业总产值达到181.95亿元,同比增长24.4%。一批重大项目正抓紧实施,福禄通10万吨/年油茶籽、油菜籽及棉籽加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6000万元,厂房及办公楼附属设施已完工80%,设备已订购,预计今年10月可竣工投产;喜多多食品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7000万元,已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正准备开始试生产, 6月底正式投产;华昌纺织年产1500万米纯棉中/高档服装面料生产线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6300 万元;福尔康环保型全面水刺无纺布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6500 万元;铭泰米业扩建工程前期进展良好;洪山头电子小区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准备规划、环评等前期准备。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稳步推进。目前,岳常高速华容段、岳宜高速华容段正在抓紧施工,有序推进。荆岳铁路项目已调整进入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新华垸围堤加固工程已完成总体形象进度的85%,华容河综合治理及长江引水工程已经获得国家水利部批复;田家湖区域四条主干道路正抓紧建设,人民南路延伸工程已完成招投标,5月初已开工建设,目前已累计投资2100万元;工业园纳污管网铺设工程,工业园300亩工业项目建设用地的平整工作都正在抓紧施工。县城建设项目重点推进。工程总投资11.2亿元的沿河北路城市综合体已完成投资5亿元、主体工程约70%的工程量;华鲇路二期工程建设在进行征地拆迁工作;状元街、一桥东西路、迎宾中路、华容大道等升级改造项目都正在抓紧施工,预计到8月份可以通车;城区下水道改造、疏通以及城区小街小巷砼硬化工程稳步推进。三产服务业项目顺利推进。1—5月,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8.79亿元,同比增长7.3%。桃花山省级森林公园和华容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色旅游项目计划投资19303万元,目前已累积完成投6900万元,完成了前期工作,启动了景区道路、绿化景区保护等工程建设。计划投资1.2亿元的青松国际大酒店1-5月份完成投资30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8900万元。社会事业及民生项目全面推进。285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已完成土地选址,启动征地拆迁工作,累计完成投资1100万元;丝绸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成规划、可研和初步设计,现正在平整土地;马鞍学校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职业中专基础能力建设和农村学前教育、农村教师周转房项目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县级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已破土动工。

  3、招商引资突飞猛进。我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全力以赴抓招商,集中力量抓项目,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出现产业多元、梯次多层的局面。1—5月,新签约东颂电子、森艺家具、湖南洞庭选矿等项目31个,合同引资27.65 亿元,到位资金9.79 亿元。并已与山东晨曦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投资2.5亿元建设精炼大豆油项目,投资1亿元建设塔市驿深水码头;与深圳富之岛股份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投资22.5亿元在工业园建设一个集制造、创意、展销、物流于一体的家俱建材小区;已与德力西、雪花公司洽谈,分别促成其新上华信板材二期和雪花啤酒30万千升扩改工程。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投资增幅放缓,投资结构有待改善。尽管我县投资项目个数和总量均稳步增长,但和其他县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投资规模相对偏小,增幅放缓,投资结构不完善。一方面2012年省“三个一”行动计划项目中我县没有项目入“笼子”。另一方面,投资结构不优,农业投资后劲不足,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防灾抗灾能力差;工业投资结构有待改善,缺乏核心竞争力企业,转型升级压力大。1—5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70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4.97%,略低于往年水平,投资增速为31.3%,比去年同期回落5.6个百分点。

  2、投资压力不断增大,年度任务很难实现。2011年我县完成投资106.9亿元,增速为36.3%,投资总量全市排名第三,投资增速却排名第八。根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扎实推进2012年度“四三六”重点工程和重点保障项目的实施意见》,201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为1120亿元,增长30%以上,华容县2012年年度目标是投资总量达到139亿元,增速达到30%。该项指标被纳入2012年全市投资工作和“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推进行动目标任务考核。要完成指定目标,任务较为艰巨。

  3、土地、环保、资金等因素制约项目进展。从华容县项目推进情况看,用地、资金、环保和政策等因素是制约我县项目建设的“瓶颈”。很多项目都普遍存在县级财政资金短缺、土地紧张等问题。例如县卫生监督中心项目、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公安局业务用房项目等都是因无法落实土地而未开工建设。县廉租房新建项目因县级财政配套任务重,资金筹措难度大,项目完成率和计划投资率都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全市开展“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推进行动以来,我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项目管理,确保了推进行动整体联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实现了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加速的良好局面。2011年“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情况。2011年我县共有13个亿元以上项目列入省、市、县统计局统计范围,其中省道S202线新沙洲至小寄山工程项目已完工并通过省交通厅验收,其余12个项目作为续建亿元项目列入2012年统计。2012年“亿元以上”项目情况。今年5月,我县开展了项目“集中入库月”活动,召开了2012年华容县“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调度会,全县50多个乡镇、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后,我们和县统计局密切协作,积极争取到13个亿元以上项目入省库。截至目前,我县共有25个项目进入省、市、县统计范围,其中2012年我县列入市发改委调度的10个亿元项目已全部入省统计。(具体亿元项目进展情况见附表)

  三、后段我县投资工作的设想

  2012年我县投资工作重点和核心是全力抓好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工作,全力推进全县60个(县定)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完成市定投资目标任务,全力做好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报工作。后段,我们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加强政策跟踪研究。在当前形势下,中央一再强调加强政策的预调微调,各项政策调整和出台的周期将大大缩短,时效性明显增强。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投资形势的分析,及时了解国家和我省的最新政策动向,及时报告县委、县政府,及时通报各相关部门。同时,建议各部门单位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尽早做好对衔准备,尽快储备一批项目,争取国家更大的支持。

  2、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按照县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调度,对全县重大项目分门别类分析,对影响项目建设的土地、资金、征拆等突出问题,逐个查找原因、逐项解决落实,争取不出现停工、误工、滞工等现象,抢抓工期,努力形成更多的投资量。

  3、积极开展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抓住国家审批项目进度加快的机遇,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争取提前启动实施。其中,需要国家和省市审批的项目,尽快完善前期条件,尽快申报,争取尽快获批。对需要县内批复的项目,尽可能简化手续、缩短流程,尽快落地开工,形成实物工作量。有关单位要落实好专人,安排好专项工作经费。成立神华集团电力分公司华容电站前期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火电站前期工作。

  4、加大对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利用释放流动性的机遇,推介一批重大项目争取信贷支持。二是加强中央预算内资金的衔接申报力度。对于已通过发改部门申报2012年中央投资计划的要积极跟进衔接,加大争跑力度,力争项目资金早落实,项目建设早启动。对于拟申报2013年中央投资计划工作,县政府下发专门的文件通知,在6月中旬迅速完整、充分准备好申报资料,力度更多更好项目落户华容。三是积极落实促进民间投资政策。重点围绕扩大准入领域和降低准入门槛、创新金融服务与拓宽融资渠道、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宣传营造氛围与加强信息引导、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鼓励和扩大民间投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