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 促进残疾儿童康复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05-19 09:37
浏览量:1 | | | |

  “孩子从小反应迟缓,语言不能完整表达。”一说起关于乐乐(化名)的情况,乐乐妈妈留下了泪水。在华容县残联的帮助下,乐乐妈妈顺利地为乐乐申请到了优先救助0-6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并在华容县爱贝尔残障人士服务中心进行康复训练。“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孩子的语言能力和行为能力都有了提升。”乐乐妈妈高兴地说。

  这是华容县打好2023年“重点民生保障仗”,实施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的实例之一。

  在华容县爱贝尔残障人士服务中心,像乐乐这样接受免费康复训练的自闭症儿童共有70名。中心配有教职员工26名,均持有康复师资格证。该中心成立十五年来,通过感统训练、奥尔夫音乐训练、RDI游戏训练、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心理辅导等综合性训练教学,免费康复训练0到6岁自闭症儿童800人,其中400名儿童进入正常幼儿园融合,56名儿童进入普通小学学习。

  早发现、早干预是残疾儿童康复的关键,而0-6岁是残疾儿童康复的黄金期。今年,华容县残联联合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对全县0-6岁残疾儿童进行了全面的筛查评估,并为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免费康复救助服务。现已组织126名0-6岁残疾儿童有序开展康复手术、辅助器具适配、机构或居家康复训练、送训补贴等一系列个性化康复服务。今后,华容县将不断拓展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路径,加强对康复机构的监督指导,积极为残疾儿童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康复服务,促进更多残疾儿童康复。

  图文:白梅兰 王荷静

  一审:何英婷

  二审:王丽梅

  三审:王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