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第448例!华容年轻党员干部刘毅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04-19 16:34
浏览量:1 | | | |

红网时刻华容4月19日讯(通讯员 徐心怡)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救治白血病等重症血液病患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4月18日上午,华容县37岁的党员干部刘毅在岳阳市中心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岳阳市自2003年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的第448例,华容县第27例捐献者。


刘毅是华容县小集成洪泛区管委会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他连续7年参加义务献血活动。他介绍,也是在一次单位组织的志愿献血活动中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非亲缘供者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几万到几十万分之一。能够挽救一个生命或一个家庭,刘毅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经过今年3月HLA高分辨检验和身体体检,刘毅4月13日正式入住岳阳市中心医院血液科。入院后,刘毅需要每天早晚各打一针“动员剂”,促进骨髓中造血干细胞增殖,为采集做最后的准备。

4月18日上午9时,捐献正式开始。伴随着分离器低沉的“轰隆”声,血液从刘毅的身体里缓缓流出,通过分离机循环不断提取着干细胞。经过6个多小时的采集,刘毅成功捐献了23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浮液。随即,这份生命的“种子”由冷链运往上海,当天便为一位女性受捐者完成输注。

妻子尹志艳一直陪伴着,起初,在得知丈夫想去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时候,尹志艳并不情愿。尹志艳后来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钻骨取髓”,而是和献血一样,在肘静脉处采血,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在不影响健康的情况下,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我是非常乐意的。”她打消了疑虑,开始全力支持丈夫的决定。“我觉得我没有选错人,他是一位挺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共产党员!”

捐献当天,同事们都来看望刘毅,为他鼓劲加油。岳阳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及很强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至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恢复到原来水平。希望更多像刘毅一样的爱心人士参与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中来,为有需要的人送去关爱与希望。

来源:华容手机台
作者:徐心怡
编辑:潘为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