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集“群英”之力 解群众之难
来源:司法局   2023-04-08 09:33
浏览量:1 | | | |

操军镇:集“群英”之力 解群众之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7日讯(通讯员 熊曼俐)今年以来,华容县操军镇司法所积极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拓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渠道、提高纠纷解决质量,切实将纠纷解决在源头,矛盾化解在诉前。

近日,操军镇司法所接到群众申诉电话,申请就其叔叔付某发遗产一事进行调解。经司法所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解,付某发早年离异,其儿子随母亲生活,付某发由其六个侄子养老送终。付某发去世,补助丧葬费及抚恤金2万余元,名下留有一套房产。根据付某发生前遗愿,将名下房产分配给其儿子唐某,但2万余元丧葬费未作安排。其侄子申诉将丧葬费用于结算医院治疗费、丧事办理费后,剩余部分由六名侄子平均分配。

双方当事人本是一家人,不化解心结,非但不利于纠纷的化解,反而更容易激化矛盾,造成亲情破裂难以弥合的局面。于是司法所工作人员迅速联系当地网格员、老党员成立“群英团队”,逐一找各位当事人做工作,积极协调当事人进行面对面调解。通过多次耐心沟通调解,此纠纷案件得到成功调解,谭某主动放弃其父亲丧葬补助费继承权,同意归付某6兄妹所有。

今年来,操军镇巧借“群英断是非”,已化解矛盾10多起,确保“小事不出村”,得到群众的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