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司法局:内外兼修 “清廉答卷”内容满满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2-09-27 09:59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易支春)今年来,华容县司法局坚定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内外兼修推进正风肃纪清廉反腐,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清廉答卷”。

一、清廉文化内化于心,建设清廉司法干警队伍

清廉机关建设放首位。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清廉机关”和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关于清廉建设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坚持从严管党治警,制定《华容县司法局清廉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徐忠乐任组长的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重点抓好支部班子、支部党员、支部活动、支部管理、支部阵地、支部奖惩等六个方面工作,建设清廉支部,将清廉机关建设与党支部规范建设统筹融合,贯穿清廉机关建设全过程。

清廉思想教育是重点。高度重视司法干警的清廉思想教育,通过清廉思想教育厚植司法干警廉洁奉公的文化基础,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一是定期组织全体司法干警学习清廉党课,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大会、工会活动等进行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清廉教育活动,今年以七一庆祝活动为契机,该局党组书记带领干警下村组讲授廉政党课,全体干警接受了一场廉政洗礼。二是充分利用华容县丰富悠久的清廉文化资源教育干警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为官,慎微慎独,克己奉公。教育干警树立廉洁从政、秉公用权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三是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分管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人组织干警学习“治陋习,树新风”文件精神,签订清廉建设承诺书。

清廉监督制度是关键。一是执行好内部监督。及时谈心谈话,把纪律“关心”摆在前面。局领导与干警交心,从关心关爱党员干警的角度,面对面进行岗位廉政风险分析和党纪法规等相关纪律提醒;开展廉洁家访、专项整治等活动,对重点风险责任股室进行专项治理。二是运用好群众监督。在干部任前公示、考察考核预告的基础上,设立干部监督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向群众公布,做好宣传,建立和完善干部监督举报受理制度。

二、清廉文化外化于行,贡献清廉华容司法力量

以清廉社矫管理,树立司法行政威信。一是加强教育学习,常鸣清廉警钟。每个季度召开全县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分析会,组织社区矫正管理股全体工作人员和司法所长、社区矫正专干开展廉政教育学习,做到警钟常鸣。二是建章立制,明确责任分工。社矫股内部与各司法所进行了明确分工,调查评估、入矫宣告平台监管、日常监管、违规处罚、外出审批、解矫宣告等都责任到人,建立调查评估集体研究制度、外出审批逐级逐项审核审批等制度,杜绝一言堂,从制度上守住清廉底线。三是规范执法,消除风险隐患。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律法规要求规范执法,不私自接触社矫对象,不接受社矫对象及其关系人的宴请、送礼。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清除腐败滋生土壤,消除风险隐患,从工作上守住清廉底线,以清廉公正树立司法行政威信。

以清廉法律援助,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为了向弱势群体提供清廉周到的法律援助服务,该局法援中心实行首问首办责任制及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并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保证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为帮助精神残疾人、低保户黄某在离婚诉讼中争取合法权益,该局为其安排办案经验丰富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免费承办该案,保障了其合法权益。今年以来,该局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6件,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以清廉法治宣传,营造风清气正氛围。该局大力加强村级清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今年,在不改变原有自然景观的前提下,在插旗镇向阳社区、治河渡紫南村等村(社区)紧密结合广场现有设施设备,遵循“法治、平安、和谐、清廉”的理念,注入雕塑、石刻、宪法墙、方柱群组、景观小品等法治文化元素,宣传贴近村民工作生活的各种法律常识、廉政警句、道德规范等,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功能的同时,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法治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将公平、正义、权利、和谐等清廉法治理念传播给村民,促进村民共同参与清廉法治建设监督。

通过清廉建设,该局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政治生态更加纯净,党风持续向上向好。该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司法行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华容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审:邓 早

二审:王丽梅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