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政法干警:俯下身子下基层 真抓实干解民忧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2-06-30 15:57
浏览量:1 | | | |

编者按:“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华容县委政法委为全力护航“二十大”召开和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建设,持续推出政法干警下基层,政法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防风险、保稳定实事专项办理等系列活动,通过大走访、大整治、大化解、大宣传,着力防范化解“五类”社会风险,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借鉴样板。

11.jpg

6月16日,华容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双永华在章华镇东街社区走访时,了解到县实验小学门口经常有接送学生车辆违规占道停放,严重影响周边住户和行人过往,群众反映强烈,便迅速安排民警加强对学校周边街道违停车辆进行劝导,并常态开展整治。目前,道路拥堵状况明显好转,群众投诉明显减少。

6月20日,华容县人民法院干警刘为在梅田湖友谊村走访时,了解到因林养基地防护不到位,导致恶劣天气里被大风刮倒并压垮邻近老百姓住房后,主动对接村委会及承包商,在进行法律宣讲和协商后,圆满地化解了矛盾纠纷。

6月22日,华容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傅兆华在注滋口镇同丰浃村走访时,了解到有村民因争夺住宅附近田地,导致邻里关系紧张,经主动对接村委会及相关村民,在进行法律宣讲和对接协商后,圆满地化解了该起矛盾纠纷,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升级。

……

这是今年华容县委政法委开展政法干警下基层、深入群众解难题活动的一个个缩影。

12.jpg

把服务送到基层、把法治送到基层。今年来,为加强社会矛盾风险源头防范与化解,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华容县委政法委以贯彻落实县委真抓实干要求及“巴陵先锋十项行动”为契机,精心组织,持续推出政法干警下基层,政法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防风险、保稳定实事专项办理等系列活动。截至6月30日,已全覆盖走访完成203个村(社区),现场调处矛盾纠纷257起,收集各类问题、意见建议334个并一一进行交办,实现了良好开局。

13.jpg

“我们坚持以市委政法委‘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百件实事办理、县委落实‘巴陵先锋十项行动’为抓手,夯实基础工作,坚决防范‘五类’社会风险。”华容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勇表示,华容县通过制订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政法干警下基层活动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政法领导、公安民警联企行动的通知》《华容县政法系统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实事办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指导文件,政法各单位相应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单位一把手示范带头,定期督办,中层优秀骨干力量全员参与,将全县203个村(社区)全覆盖纳入走访对象,紧盯村民议事、土地流转、资源交易、企业经营等重要事项,着眼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地痞村霸、入室盗窃、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违法犯罪,深入倾听企业、群众呼声,摸排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了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征集政法工作改进意见与建议,加强与企业、群众面对面交流,拓展了民情民意反映渠道。

与此同时,华容县还建立了政法领导干部联系31家重点企业工作机制,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在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基础上,规范涉企案件办理,维护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对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涉企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将涉群体性矛盾纠纷、涉法涉诉信访、涉企案(事)件、涉个人极端行为等案(事)件作为实事办理攻坚的重点,力求矛盾化解到位、风险防控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对实事办理项目,下基层走访收集的案件线索、意见建议,均形成“四四表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实行闭环办理、办结销号,切实提升群众认同感满意度。

图文:贺德宏 吴巍伟

一审:张雅文

二审:唐丽华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