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念好“五字诀”,打赢违建墓地整治攻坚战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2-06-21 16:04
浏览量:1 | | | |

“活人墓”、豪华墓等违建墓地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更影响了一个地方的文明形象与社会风气,成为阻碍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今年来,华容县以“四亮创建”为总抓手,坚持党建引领,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突出“广、实、准、治、立”五字,采取有力举措,坚决打赢违建墓地整治攻坚战。

突出“广”,积极宣传发动

bbd12455de9843979e7b8537ee2e4a7d.jpg

县、乡、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整治行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在华容手机台、电视台分别开设专栏,制作专题宣传片2期,先后向省市县报道违建墓地新闻稿件30多条,广泛宣传违建墓地专项整治的有关政策,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通过“村村响”、群情通、标语横幅、宣传车等方式,线上线下齐动员,用“群众语言”进行宣传引导,营造正向舆论氛围,引导全社会参与、支持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

突出“实”,压实责任到人

制定《全县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华容县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各方责任,制定“四四表单”,下拨专项经费,确保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建立县级领导包乡、乡镇班子包村、村干部包组的三级联动机制,严格落实违建墓地一墓一策“五包一”整治责任,做到分片包干,定人定责。制定《华容县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督导方案》,开展常态督查,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对各乡镇推进情况进行一周一排名、一周一讲评,形成高位推动态势。

突出“准”,全面摸底排查

将整治“活人墓”、豪华墓等违建墓纳入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重要内容,采取基层党组织自查、党员领导干部包片调查、党员群众互查、有关部门核查等方式,对全县“三沿六区”可视范围内和乡(镇)、村公墓内未按要求整治到位的违建墓地(穴)进行拉网式、立体式排查。村(社区)结合党群连心“五个到户”、网格化管理,下沉一线开展上门走访,精准识别、摸清底数,对发现的违建墓地逐一登记造册,实行台账管理。目前,全县摸排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清查出违建墓地226座,其中,活人墓22座,豪华墓、硬化大墓204座,排查出的每座违建墓(穴)均精确到乡镇、村(社区)、道路和地理坐标,并按类别建立了信息库。

突出“治”,强化示范引领

a932c71db95948af9b75dee32cf893a3.jpg

在全县公职人员中开展违建墓地信息排查,每名公职人员均填报《公职人员违建墓地自主申报登记表》,家庭有违建墓地的还签订限期整改承诺书。同时,将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国企员工、“两代表一委员”、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违建墓地纳入第一批重点整治范围,在群众中形成了强有力的示范引领。结合“四亮”创建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在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行动中亮身份、做表率,发扬党员和公职人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些老党员彰显责任担当,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拆除“活人墓”,在群众中树立了榜样。截至6月13日,全县按照“一案一策”的方法,采取“迁、拆、埋、挡”的方式,完成违建墓整治117座,其中“活人墓”15座,豪华墓、硬化大墓102座。计划在近期完成全县所有“活人墓”以及涉及“五类人群”的违建墓地整治,7月20日前完成已葬墓及“五类人群”以外其他人员的违建墓地整治。

突出“立”,健全长效机制

出台《华容县墓葬管理实施办法》,建立“三沿六区”禁葬坟制度和墓葬申报备案制度,健全违建墓地前期干预和查处乱埋乱葬的长效监管机制,将违建墓地行为遏止在萌芽状态,确保“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白理事会在建章立制、常态管理方面的作用,建立健全殡葬管理制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

通讯员:石峰诚

一审:邓   早

二审:唐丽华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