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钱“难收付” 执行有温情

来源: 华容县政府网日期:2021-11-30 09:27
字体: 【 浏览量:1

11月22日上午,在华容县人民法院一楼接待室里。办公桌面上堆放了十几扎面额为一元的现金;还有为数不多的一角、五角、五元、十元、二十元、五十元、一百元纸币,也用橡皮筋扎好,整齐摆放着;还有一个蛇皮袋,是当事人用来装钱的......

数钱_副本.jpg

其中有什么隐情?法院接待室里又有什么故事发生了?执行员王志文说开了——

带这些钱来的,是一个非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的被执行人王某。

2020年6月某日凌晨,王某驾驶三轮电动车撞到正在进行作业的环卫工人高某,造成高某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经认定,王某负事故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王某垫付医药费15400元。后续因无法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高某将王某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王某限期内赔偿高某14万余元,扣除垫付部分,还应支付12万余元。

判决后,王某一直未予履行,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员在实地走访和调查中发现,王某家庭负担重,妻子患有智力残疾,还有两个孩子仍在上学,属于原精准扶贫对象。虽现在已经脱贫,但仅有王某一人为家庭主要劳动力,且无固定工作收入,全家仅靠王某一人在外打零工支撑。因涉事故三轮电动车没有购买保险,王某需要支付的全部赔偿款,对于王某的家庭情况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根据被执行人的实际情况,执行员认为案件不宜机械适用强制执行措施,经几次调解,申请执行人也对被执行人表示同情和理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王某再支付给高某2.4万元,高某自愿放弃剩余部分执行款。同时,法院也为高某申报了司法救助。

11月22日,是双方约定付款的日子,王某如约来法院交付执行款,如是有了开头的一幕:他从蛇皮袋取出了用橡皮筋捆着的皱皱巴巴的一捆捆人民币,每捆为100元,其中多为一元、五元的零钱,甚至还有部分一角、五角老版人民币。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清点,这部分现金总额为1.1万元。王某又将东拼西凑借来的1.3万元通过微信转账支付给高某。双方握手言和,至此该案执行完毕。

“这场不同于其他案件的执行,没有暴力抗法,没有面红耳赤,甚至没有争执吵闹,只有互相体谅、互相理解。”执行员王志文说,肇事方倾尽全力给付执行款,受害方了解情况后心有不忍、大幅度退让,法院居中调停并竭尽所能最后促成案结事了,虽是零钞难点、难收难付,但执行中大家都感受到了满满温情。

通讯员:刘为

一审:张雅文

二审:唐丽华

三审:孙艳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