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积分了吗?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11-14 15:44
浏览量:1 | | | |

  “这个洗洁精蛮好”“这个拖把要多少分能兑?”“我还剩多少分?”近日,华容县北景港镇鲤鱼鳃村举行积分集中兑换活动,村民们在积分驿站高兴地挑选自己心仪的物品。

  10月以来,北景港镇在鲤鱼鳃村试点推行积分制管理,探索以户为单位将村民生产生活等行为量化、赋分,再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基层治理方式,让群众真正“唱主角”,积出乡村新风尚。

  创新“加减乘除”模式,以小积分奏响“大合唱”。党建引领全方位。北景港镇鲤鱼鳃村由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部分村民代表组成积分制管理工作小组,负责积分制筹划、积分审核认定以及考评等各个环节,以“一班人”带动“全村人”。村党总支书记熊海兵表示:“为保证公平,我们管理小组的人都不参与积分,并且积分细则内的事项都是我们应该做到的基本动作,要带好这个头。”

  村民群众全参与。9月26日-27日,鲤鱼鳃村召开11场屋场会,宣传积分制管理工作,搜集村民群众的好建议,全面提升村民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那我天天不打牌,组织周边的人跳舞,也可以加分吧?”村民周美莲在参加屋场会时提出的建议,被积分制管理小组采纳并加入积分细则。“这个前面的卫生是我搞的”“村里每次喊开会我都去”……通过群策群力的方式,积分管理小组以征集到的民意为基础,逐步完善与细化积分内容和实施细则,形成了可操作性强的积分制草案,实现了“策由民选、规由民定、事由民决”。

  村级事务全覆盖。鲤鱼鳃村以村规民约为依据,运用正面清单“加”分,负面清单“减”分,微心愿接单“乘”分,违纪违法“除”分的“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积分方式,积分细则涵盖了社会治安、公益美德、乡村发展等村级事务,让“积分化”的村规民约有“镜”可照、有“尺”可量。

  鲤鱼鳃村还结合中心工作,动态调整分值。例如,在秋季,秸秆焚烧现象较为严重,积分管理小组通过商议,将协助秸秆禁烧工作的行为分值由原来的每次10分调整为每次30分。

  规范积分流程。打通三个关键环节,以小流程链接“大治理”,鲤鱼鳃村建立一事一评分、一月一公示、一季一排名、一年一评先的积分流程。其中,管理小组在“一事一评分”这一环节下功夫。一方面,村民可通过口头、电话、微信、“三长”代报等多种方式主动申报积分。同时,鲤鱼鳃村每月组织3-4次志愿服务活动,报名参与活动的村民由管理小组进行登记。“各位村民朋友,明天上午九点在村部集合开展医保征缴和秸秆禁烧志愿服务……此项活动可积30分。”10月31日,鲤鱼鳃村各组组长在网格群里发布志愿服务消息。11月1日,48位村民在村部集合开展活动,医保征缴知晓率显著提升。

  强化积分管理。管理小组对每户村民实施台账式管理,建好“一户一卡”。分三个支部进行管理,每支部由三名管理小组成员分别进行积分登记、积分核实、积分监督。

  共享积分成果。鲤鱼鳃村对年度内积分实行累积使用,使用后扣除相关积分,年底不清零,奖励形式主要为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一是建立“积分驿站”。为广大村民提供积分兑换服务。在刚刚结束的集中兑换活动中,10月积分排名前十的村民兑换到热水瓶、洗洁精、洗发水等生活用品。“其实我也就是做了些搭把手的事,这个积分还是蛮好的,我们都可以一起参与,都像我一样兑点东西回去!”鲤鱼鳃七组组长彭建辉作典型发言时说道。二是评选“十佳村民”。“十佳村民”为年底积分排名前十的成员,每年一评,并将典型事例在“积分驿站”内展出。

  突出正向激励基调,以小量变催动“大变革”。积分制的推行,让村民争相“得分”,“积”出了基层组织力。周美莲走下“牌场”走上“广场”,黄永红、孙禹明,刘新良……在人居环境评比中始终为最清洁,“今天你积分了吗?”鲤鱼鳃村逐渐形成党员群众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积分制的推行,让村民争相“攒分”,“积”发了内生源动力。陈国兵主动修复村组道路,徐南华、彭建辉、左育才……协助秸秆禁烧巡逻。村民纷纷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抢着干”的村民越来越多,“站着看”的村民越来越少。

  积分制的推行,让鲤鱼鳃村不断“加分”“积”起了农村新活力。一个“小驿站”,“点亮”整个村,行为兑换积分,积分兑换奖品、换来荣誉,村里焕发新气象,群众真真切切感受体会到积分制实施带来村风民风、村容村貌的新变化,打开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一审:张雅文

  二审:杨子豪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