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油菜机械化种植 助力油料产能提升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11-10 16:38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刘湖海)11月7日,华容县油菜机械化移栽现场演示会在操军镇湘谷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举行,对油菜毯状苗机械化移栽技术进行现场培训。各乡镇农技站站长、种粮大户共15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专业技术工程师详细讲解油菜毯状育苗、机械化播种技术要点以及如何调试机具等有关注意事项。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管理负责人现场宣讲油菜移栽机的购置补贴和作业补贴政策,鼓励农户积极主动运用先进技术与设备,转变生产方式提高产量和效益。

  据了解,油菜毯状苗机械化移栽只需将水稻育秧流水线和拖拉机、插秧机等进行简单升级改造,再配合育苗技术,就可以让油菜种植和水稻种植一样实现全程机械化。采用新技术后,农户利用油菜移栽机即可完成耕地、开沟、移栽等工作,实现多种土壤条件下的油菜高密度、高效率种植,让产量效益双提升。

  “这台机子一次性就完成了耕地、开沟、移栽,又好又快,我看行。”一位农民观看后笑着说道。从演示效果结果来看,油菜移栽均匀,整齐划一,漏蔸率低,伤苗率小,不少农户认可该种油菜机械移栽方式,纷纷询问价格、作业效率、成率活、育苗技术、采购方式和惠民政策等问题。

  近年来,华容县积极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以“加大农业惠民政策力度、强化农业机械化现场演示培训、加强农技专家入户指导”为抓手,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步伐,同时充分利用水稻冬闲田开展稻油轮作,大力推进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补齐农业种植短板,让“闲田”变“油田”,助力全县农业生产节本增效。

  一审:卜布

  二审:陈宏

  三审:刘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