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村里享“太平”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11-10 16:32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蒋琦)近年来,华容县鲇鱼须镇太平村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培优做强特色产业,提升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带领群众走上发家致富的“快车道”。该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岳阳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岳阳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岳阳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打造“活力”太平,凝聚“组织力”。每月定期召集至少30名在家党员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办点干部、支部书记今年共计上党课9次,坚持与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深度融合,落实“走看听问帮”五字工作法,配合推动“群英断是非”工作,累计走访599户,收集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和工作建议共18条,办实事26件,为群众释疑解惑86条,凝民心,聚活力,全方位锻造凝聚力强、号召力强、战斗力强的班子队伍。注重党员队伍管理,太平村现有党员146名,下设老年、流动、青年支部三个,平均年龄59岁,为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强后备力量培养,近三年培养35岁以下村干部4名,从青年农民、致富能人中发展党员7名,打造了一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队伍。不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管理机制,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文化进村、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树立典型“四大行动”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目前全村干群向上向善,和美乡村焕新颜。

  激发“潜力”太平,凝聚“致富力”。太平村紧邻省道,毗邻县城,环湖而依,风景优美,交通便利,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区位优势。村“两委”根据农户种植习惯和种植经验,合理布局、调优结构,积极探索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新模式,依托湖南智宸药业技术支持和营销体系,实行统一技术、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一条龙服务”,着力打造了“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已发动群众利用荒地种植枳壳200多亩,可种植枳壳6000根左右,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5万元收益,农民亩平增收2200元。同时通过整合村级集体资源,把287亩集体土地流转农户,采用公开租赁等方式进行盘活,将收益“五五分成”,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太平村的“潜力”得到充分挖掘,翻开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篇章,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能达到50万元。

  塑造“魅力”太平,凝聚“吸引力”。唯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太平村始终致力和美乡村建设,将美丽乡村环境作为吸引投资的“主攻方向”,通过整合资源资金,高标准建成了百亩村民建房示范区、以数据控制中心为主体的百亩休闲园。同时,秉持“战时公用,平时民用”的原则,利用园中人防工程地域疏散中心,逐步形成了以生活、就业、服务、休闲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共享体系,形成了具有乡土原貌、科学合理布局、绿色环保宜居的农村住房示范区。目前已引进泰平农牧、太伯酒业等两家企业落户,为周边100多位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形成了“以环境引投资,用投资美环境”的良好闭环。

  一审:卜布

  二审:陈宏

  三审:刘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