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青”逐“绿”绘就乡村新图景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11-08 09:44
浏览量:1 | | | |

  一垄垄新绿,把惊喜的视线丰盈,每一次耕耘,每一次播种,都有辛劳付出的感悟、感慨和感动。

  ——-题记

  沐浴着冬日暖阳,徜徉在洞庭水乡田野,放眼望去,田间地头种满了油菜、蔬菜,绿油油的长势喜人,凑近仔细一看,叶上还挂着未褪去的露珠。大片的油菜田在阳光的照射下,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呈现出一抹别样的冬日色彩,也昭示着来年春日的金花朵朵,又

  是一年好收成。

  这里虽是城市的边缘,却没有凡尘的喧嚣,显得那样的幽静恬淡,给人以纯净安然。这里的主人拦住每一位路过的乡亲,无拘无束的交融,让故乡温暖的情愫,在心灵中烙印合鸣。

  晨雾弥漫乡村上空,屋舍、树木、庄稼若隐若现,给水乡小村增添了独特的美丽与浪漫。

  乡村里的“青”“绿”历来深受农人的器重。同时,它“凌寒冒雪几经霜”而顽强生长的精神也赢得人的称赞。冬日的油菜、蔬菜,有雨雪的滋润,有暖阳的哺育,向寒而生,凌寒而长,勃勃生机,一派盎然。待到春风春雨时,它将是“一帘春雨晴,满地菜花吐。”

  一、操军砚溪村:油菜移栽节本增效“机械化”

  毯苗移栽、无人机飞播、稻套油飞播……11月7日上午,操军镇砚溪村十组,华容县明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农田里,华容县油菜全程机械化播栽现场观摩与培训会正火热进行,现场展示的4种油菜机械化播栽技术,通过6台机械一一演示,吸引了来自全县的100多位户种粮大户、200多位乡村干部、村民驻足围观。

  我们在现场看到,一台类似水稻插秧机的机械在田地里缓缓行驶,操作员站在机器上将一盘盘油菜苗源源不断地“喂”到机器里,机器尾端6个插头快速将一棵棵油菜苗准确地插到农田里,机器驶过,一垄垄整齐划一的油菜苗便呈现在众人眼前。

  栽油菜跟机插水稻一样,又快又好!这种将油菜苗培育成机插水稻一样的毯状苗,采用机械化移栽,改变了传统油菜育苗和移栽方式,提高了生产效率,预计每亩增收200元以上,得到省、市、县、乡和种田大户及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在现场会上,伴随着农机前进,一株株鲜嫩的油菜苗被移栽到地里,据了解,这种油菜毯状苗机械化高效移栽技术,是华容县今年首次引进的新技术,只需将水稻育秧流水线和插秧机进行简单升级改造,再配合育苗技术,就可以实现像种水稻一样全程机械化。采用新技术后,农户利用机械即可完成耕地、开沟、移栽工作,实现多种土壤条件下的油菜高密度高效率种植,让稻谷、油菜两种作物无缝衔接,产量效益双提升。

  “我们传统移栽油菜,平均一亩地一个人要用两天时间才能完成,现在使用油菜机械化移栽技术,二十分钟就能完成一亩地的油菜移栽,从时间和投入上大大节约了成本。”华容县明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裴文杰说。

  “确实比传统人工油菜种植方便多了,通过这种技术完全可以实现油菜全程机械化,一边翻地、一边种植和施肥,省时省工,还不挑时间段,从目前移植的效果看,除提高效率外,每亩还可节省约100元成本。”观摩现场,操军镇怡美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伟笑着说道。

  “这次观摩会让我们开了眼界,我们农民想在‘土里刨金’,还是得依靠现代化的机械设备进行科学种田。现在科技给力、政府支持,我们种油菜的劲头更足了!”操军镇砚溪村种粮大户高助军对编者说完,笑呵呵地去找无人机操作手“取经”了。

  据悉,该培训邀请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管理处、市、县农业、农机领导、专家到场授课,通过理论、案例讲解与实际操作,详细介绍了油菜育苗流水线、油菜毯状苗联合移栽机的运作原理和操作流程,并现场演示机械移栽。

  在油菜机械化移栽现场演示场地,相关农业、农机专家还围绕油菜毯状苗培育技术,从播前准备、精量播种、摆盘补水、控水控苗、病虫防治等环节进行了全面讲解,并对移栽作业中的耕地质量、沟系配套、施肥促进、杂草控制等栽培环节需要注意的事项作做了强调。

  据悉,明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10月份还进行了油菜种子飞播。一台大疆无人机在农机手的熟练操控下进行飞播作业,一颗颗混合着肥料的油菜种子通过无人机底部的旋转喷头均匀地播入田间——这种无人机飞播,播种效率可以达到80亩/小时,熟练的飞手甚至能达到100亩。

  “油菜播种、栽植全程机械化是产业发展的趋势。”操军镇分管农业的党委委员、副镇长徐友良表示,不久的将来,油菜播种、移植全程机械化将在操军“遍地开花”。

  冬闲人不闲,人勤地生金。据悉,为保障粮油生产,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操军镇今年在秋收之后广泛动员群众种植“双低”油菜,免费为农户提供菜籽种子和技术指导,在全乡范围推广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入冬以来,气候适宜,一畦畦油菜出苗整齐,长势旺盛,叶片长得又嫩又绿,绿油油的油菜镶嵌在平坦宽广的农田中,为寒冷的冬季增添了一抹生机,也为来年的油菜高产打下良好基础。

  二、砚溪古应坛:乡愁菜园余晖夕洒“田畦秀”

  这是古老的砚溪渡,老家的村庄,平静悠远,无言却似有声声召唤,那里有妈妈的菜园,蓬蓬勃勃,热热闹闹,即使在深冬,依然透着春天般的气息。

  在瓦舍土墙角下,是咱们砚溪渡河堤下的一方菜园,也是我们心中永远不能淡漠的感怀。五颜六色的菜花儿叶儿,在阳光下丝丝脉络清晰可见,偶有风来吹,绿叶摇动的摸样着实可爱。农家的菜园,根植于泥土,以肥沃的养料越过岁月的背脊,苍翠欲滴。

  如果说春末夏初的菜园是活蹦乱跳、生机勃勃、开心玩闹的孩子,冬日的故乡菜园则是安静美好的老人,白雪则是他的须眉,他是鹤发童颜的老者。

  你看那一畦一畦菜地里,形态各异的蔬菜特别地养眼。最西边是几畦大白菜,个头不高却胖乎乎的精神抖擞地站在那儿,每一颗大白菜已经用绳子给拦腰绑扎了起来,好似束了漂亮的腰带;旁边是一垅大蒜,墨绿墨绿的,这可是冬天的好东西,可作主菜又可以当辅料,下面条的时候洒上点可是香极了。

  还有那一颗一颗油绿油绿的青菜,看起来长得那么饱满,膨胀得好像有油滴下来一样。看到这,你一定以为我进了哪个农庄或者乡村蔬菜园地了吧,其实这是砚溪五组古应坛屋场的闲置地,变身的一片小菜园地里。

  萝卜圆圆的,表面的皮白而带青,几片青绿青绿的叶子都向上竖长着,叶子下的萝卜便“躲”在土里,仿佛一位害羞的胖娃娃似的。“心里美”的外表没有什么动人之处,外皮浅绿泛着白,头上顶着几簇翠绿的叶子,圆鼓鼓的身子,但是它的内心是鲜红鲜红的。

  最有特色的菜无疑就是黄心青菜了,它是青菜里的精品,为洞庭水乡独有,菜是青菜,心是黄心,一片一片的,像花一样开满了沿河两岸,即使风吹雨打,雪压冰欺,也无奈它何,它是献给春节的特别礼物,是漂泊在外游子的乡愁。试想,年里年外,春节会面,家人亲朋好友团团围坐,“咕嘟”“咕嘟”沸腾的火锅里,黄心青菜夹上筷头,送入口中,该是多么的温暖和惬意啊!

  当然,菜园犹如舞台,是勤快人表演的天地,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一点不假。一季又一季,一茬又一茬,跟着节气,随着时令,需要不停的侍弄,不断的翻新,才能享有四季的口福。妻在这方面既有悟性,又善于学习,什么时候下种,什么时候栽种,她都能拿捏得比较准时,“园里活,不用学,人家咋做俺咋做”,这句话常常挂在她的嘴上,三分地的菜园,在她手里被舞弄得风生水起。长年累月,在这块“大纸”上,她挥毫泼墨,用心耕耘,写出了一畦一畦的 篇章,一路一路的诗行。

  不知是乡亲们喜爱菜园,还是菜园的魂拴住了乡亲。很多上年纪的老人,他们虽生活无忧,但也不愿闲坐于村头,总喜欢到菜园走一走,看一看,或慢步菜畦埂垄之上,拨除几棵杂草,或徘徊田头路旁之间,扶正几棵菜苗,任凭手上沾满露珠,脚上踩上新泥。愉悦欣赏着菜园幽静中的灵动,享受热情中的内敛。这也应验了当今世上,越来越不缺少繁华和热闹的地方,越是热闹的地方,越会让人有一种身心无法融入,灵魂难以安放的感觉。

  我比较偏爱绿色,故乡的菜园,因为清新自然的绿,焕发着生机,充盈着亮丽,给人以无限的希望与遐想。独自徜徉在那片轻灵的碧意里,会忘记尘世的一切繁杂,心灵亦会感触到一份纯然的静谧。

  喜欢绿色,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故乡的菜园,不禁有蔬菜四季葱绿;瓜果常年飘香的风景,还在于它风景里,郁郁葱葱的灵动,飘香四溢的内敛,以及处处蕴藏着乡亲们的智慧和勤劳。那一股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那一种互帮互敬的乡风文明,那个追求美好生活的涵养力量。这才是故乡菜园真正的美。

  故乡的菜园,至今还依然坚守在偏僻的水乡。象忠诚的卫士,守护着村庄;如慈祥的老人,陪伴着乡亲,菜园,你是故乡的风景,是故乡的名片,更是故乡的魂。

  坚持微小的改变,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明天和希望,就是生活给予我们最大的馈赠。愿你和更好的自己不期而遇。

  三、明杰合作社:蔬菜大棚田园牧歌“新画卷”

  在华容县操军镇藕池----砚溪河河畔,有一家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4000亩土地,科学规划产品创新,实现了水稻、蔬菜种植高质量发展,不仅叫响了自己的专属水稻、蔬菜品牌,还走出了一条产业增效、群众增收、村庄受益的发展路径。

  初冬的早晨,当薄雾渐渐散去,砚溪村十组南角垸的乡村美景一帧帧浮现眼前—— 红瓦白墙的居民楼聚拢在村子中央,袅袅炊烟从民居房顶升起,四周是望不到边的田野,田野上有一个的蔬菜大棚格外引人注目。

  一路平坦,驶入华容县明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生态农业宽敞整洁的机耕道,看到村民三三两两走在水泥铺就的干净整洁的田间小道上,有说有笑朝着蔬菜大棚走去,一幅幸福和谐的乡村晨图在田野间展开……

  果然,走进辣椒种植大棚,一股辣椒的浓香扑面而来,一垄垄绿油油的辣椒长势喜人,茎秆粗壮、叶片青嫩滑亮,青翠欲滴的辣椒缀满了枝头。密密匝匝。社员们穿梭其间,手脚麻利地采摘辣椒,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这是我们湖南本地培优出来的湘研系列辣椒品种,皮薄肉厚,亩产可达4000-5000斤,每亩产值可破1万元。”合作社社员太仙村梁正喜欣喜地说,去年合作社大棚全部种的黎蒿,今年改种辣椒,每个大棚产量大约2000多斤,收入可观。

  为提高蔬菜品质,合作社还聘请技术员,为种植户提供指导和产品质量检测等服务,实现增产增收。今年,合作社还引进新品种进行试种,比如这种“螺新”螺丝椒,就是合作社的最新产品。

  看着一箱接一箱色泽鲜亮、又大又饱满的五彩辣椒排列在垄头,裴文杰的脸上洋溢着自豪和欣喜之色。一直以来,他们以培育高品质、安全可靠的稻、油、蔬产品为核心,坚持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质量管理,从土壤、水源维护,到选种、田间管理、产品采收,均严格遵循绿色有机生产标准。目前,合作社菜籽油、辣椒已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优质水稻获得有机产品认证。

  2021年,华容县明杰水稻专业合作社大棚,水稻集中育秧、蔬菜基地投入使用后,每年一到冬季蔬菜采收时,基地会雇佣村里大量农闲在家的农户务短工,直接带动50多户村民增收,年均增收每人10000元左右。

  水稻集中育秧、蔬菜种植基地成了当地村民致富的“香馍馍”,“去大棚上班”成了村民口头禅。正如社员们说的,大伙不出村就赚鼓了腰包,而且还能照顾好家庭,家门口的蔬菜基地给他们带来了新的生活希望,如今家家的生活好起来了,日子也是越过越有奔头了。

  大棚产业旺,群众生活美。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操军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需要特色产业作支撑。只有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小作坊”到“大产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发挥特色产业激活乡村发展的“造血”功能,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才会越来越强。

  初绽的色彩,展露的朝霞,渐浓的激情红,向日照冲天。“芙蓉国里尽朝晖”。愿乡村的每一粒种子,每一粒晶莹,在每一寸土地上葱茏......
  2023年1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