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镇:突出大户引领 促进粮食丰产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04-21 09:41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胡璇 徐远追)华容县东山镇是粮食生产大镇,早稻种植面积达9.14万亩。今年来,东山镇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建立起以党政主要领导人亲自抓、分管农业负责人具体抓、其他党政负责人包片包村、村组干部包组包户的四级网格,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同时,特别突出大户引领,促进粮食丰产,实现“稳粮、扩面”,确保粮食生产稳中求进。

为确保春耕春播整田抛栽“四不误”,入春来,东山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春耕生产工作。出台《东山镇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政策奖补、流转土地、技术服务等多举措培育种粮大户,进一步调动广大种粮大户的积极性。

政策培育大户发展。通过耕地地力补贴、农民种粮一次性补贴、稻谷目标差价补贴、规模种植补贴、农机补贴等系列惠农政策推动,及时、准确、足额将补贴惠农资金全部发放到位。2022年共培育12户100亩以上种植双季稻大户。今年,东山镇进一步采取大户奖补、集中育秧奖补等系列措施加大大户种粮补贴力度。截至目前,东山镇共有种粮大户32户,较去年新增了20户。今年早稻发展专业化集中育秧包括机抛秧980多亩,可抛栽大田面积2万亩以上,确保了全镇粮食面积稳定。

规模经营推动大户发展。积极引导和鼓励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依托大户规模发展线路板块建设。长岗庙村种植户李岳华(150亩)、邓大庆(200亩),天井山村种植户孙文炳(300亩)、易云华(120亩),关山村种植户杨思红(200亩),佛寺村种植户艾传威(800亩)等规模户,都踊跃参与双季稻的发展;仙鹅寺村种植户黎寿民(200亩)全部田地种植再生稻板块,全镇掀起了春耕生产的高潮,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氛围。建立了东洪线、G240等线路万亩双季稻种植示范板块、仙鹅寺村百亩再生稻示范基地,做到了统一品种、统一集中育秧、统一抛栽、统一田间管理。通过大户示范引领,辐射带动、规模奖补等措施,确保了早稻生产保质保量完成,推动了全镇双季稻稳定发展。

技术服务带动大户发展。东山镇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农业生产群、“村村响”广播、印发早稻生产技术资料、技术员点对点的服务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服务指导。今年2月21日,组织全镇58名大户参加华容县高素质农民教育农业新型主体带头人培训班学习;4月13日,组织10多名农机大户参加农业农村局机抛(插)技术推广实地培训,学习农业生产和农机应用技术。通过教学与实地培训,大户们都增强了科学种田的信心,为促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审:邓   早

二审:唐丽华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