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景港镇:“三动”助推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2-06-16 16:06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吕啸野)今年来,华容县北景港镇把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统筹推动强化“指挥”、联动生产弹好“钢琴”、制度牵动唱好“歌曲”,以“三动”助推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与实力,不断提高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推动发展能力。

统筹谋划推动,做好“指挥”

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全镇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党总支书记为本村集体经济发展责任人,把“消薄清零”攻坚战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同时,组织镇财政所、乡村振兴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涉农部门人员,邀请知名乡友、乡土人才成立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专班,深入摸底调查,盘清薄弱村“三资”现状,出台系列文件,实行“一村一策”,帮助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发展指标。另外,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村集体经济“消薄清零”联席会,动态监测薄弱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做到实时监管与预警,确保按预期完成“销号”。

生产要素联动,弹好“钢琴”

充分挖掘村经营性收入来源“四要素”(劳动力、土地、资本以及组织功能),以此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不断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及自我发展能力。建丰村动员农户种植豌豆200亩,在种植收获过程中提供相关指导、销售服务,用劳动力增收;怡云村五爱干渠、益华干渠周边土地以每年1.2万元的价格外包,利用土地增收;九斤麻村将村集体所属资产禹九水厂收回村集体管理,利用资本增收;小港村发动本村在家劳动力在宏盛地笼王厂务工,利用组织功能增收……

制度保障牵动,唱好“歌曲”

制定《北景港镇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退出验收操作办法》,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运行、财务公开等制度,在村集体大胆探索、积极尝试的前提下,做到项目可行、程序到位、建设规范、效益明显。

一审:卜 布

二审:唐丽华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