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周鹏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红网华容站日期:2021-10-24 09:03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陈宏 周颖 张帆 吴小嵩 杨雅淇 )10月23日上午,华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派驻华容县“两会”督导组组长、市纪委常务副书记杨帆到会督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委书记陶伟军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周鹏作政府工作报告。

5.jpg

会议应到代表277人,因事因病请假6人,实到代表271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陶伟军、周鹏、李乐、李学松、张昭林、罗绍洪、黄建明、刘绍文、胡渝华、王家安、王德一、牛佳宝、邓瑞霞、帅勇、朱智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县委常委、县政府领导、县政协领导、县人武部领导、县人民法院负责人、县人民检察院负责人、部分担任过县级领导的退休老同志。

2.jpg

14.jpg

15.jpg

李学松同志主持会议,并宣布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周鹏同志代表华容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即:过去五年,我们担当作为,砥砺奋进,追梦全面小康胜利实现;未来五年,我们要励精图治,精明赶超,奋力谱写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新篇章;2022年,我们要起步就冲刺,开局就决战,扎实推进“三个三”工程。

13.jpg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容易、极不平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共同见证了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光耀千秋的喜事,经受了宏观经济下行、资源要素趋紧等严峻复杂的考验,打赢了三大攻坚、防汛防疫等急难险重的硬仗,获得了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棉纺织名城、“中国好粮油”行动国家级示范县、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县、全国法治县创建工作先进县、全国信访“三无县”、全省教育强县、全省平安县、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县、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等一系列国家级和省级荣誉,胜利实现全面小康,正意气风发迈向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新征程。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预计实现GDP384亿元,年均增长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1亿元,地方公共预算收入超过6.5亿元,税收占地方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由2016年56.61%提高到70%以上。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明显增强,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比2016年末增加98亿元,达到186亿元。

——城乡面貌显著改观。

过去五年,是华容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最多、投入最大、成效最好的时期,铁公水联运优势进一步彰显,对外开放的通道越来越宽阔;县城更加敞亮、整洁、绿色、宜居,市民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农村乡成景、山成屏、路成荫的生态格局加快形成。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华容县各项储蓄存款比2016年末增加96亿元,达到288亿元,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社会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70%以上,教育更加均衡、医疗更加优质、文化更加繁荣;劳动就业稳步提高,城乡居民社保、医保实现全覆盖,特困群体生活按政策落实到位,基本达到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

——大战大考成绩优异。

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8个贫困村整体退出,9182户、23555人现行标准下全部稳定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得到国家发改委肯定。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力打好债务化解攻坚战,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成功守住湖南“北大门”,从2020年2月16日起全县再无新增病例。全力打好防汛抗灾保卫战,成功战胜本世纪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水量最大的特大洪水。

7.jpg

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按照县委总体部署,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以贯之抓推进,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集中集群为路径,着力强工富农,产城融合有效提升。通过加强产业配套、产业招商、产业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推进工业园区化,新兴优势产业快速成长;通过积极发展品牌农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村民集中居住、建设特色小镇 ,推进农业产业化,农业农村稳步发展;坚持规划引领 、先造环境再造城 、创建文明城市、产业活城,推进县城集聚化,城镇功能不断完善。二是坚持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着力强基固本,投资拉动有效增强。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显现,防洪保安和供电能力有效增强,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三是坚持以资本运营为方法,着力盘活资源,要素瓶颈有效突破。设立了产业引导基金,深化了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规范了国有资产运营,盘活了土地要素。四是坚持以创新创业为动能,着力深化改革,创造活力有效激发。大众创业不断涌流,人才管理机制不断创新,公共财政体制不断完善。五是坚持以优化环境为保障,着力安商稳商,发展洼地有效形成。通过强力推进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华容河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长江岸线保护治理、东湖水系水环境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造林绿化,让生态环境更加优美;通过抓信访、安全生产、网格化社会治理、防灾减灾、扫黑除恶、毒品整治、反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让社会环境更加优良;坚持依法行政,优化政务服务,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政务环境更加优化。

21.jpg

周鹏在报告中说,五年来,我们接力奔跑,奋力追梦,发展历程动人心弦、发展成果令人鼓舞、发展态势催人奋进。五年的重大成就,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团结奋斗。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们担当作为,砥砺奋进,追梦全面小康胜利实现。未来五年,我们要励精图治,精明赶超,奋力谱写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新篇章。今日之华容,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迎来了交汇叠加的重大战略,具备了跨越赶超的坚实基础。我们要把握大势,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建设新征程。面向未来,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三区一中心”战略,加快构建“一廊二中心”新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奋力谱写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新篇章。要努力建设产业强县、开放大县、生态美县、品质名县,加速从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工业强县转型。

具体目标是:

——经济成效好。GDP总量超过530亿元,年均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翻番,地方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0亿元,地方税收占地方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超过70%,培育3家以上税收过亿元企业。

——产业发展强。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17:40:4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一廊二中心”产业新格局基本形成。

——基础设施优。水利更加保安保收、交通更加便利快捷,横贯东西、纵横南北的开放通道全面打开,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初见成效。

——生态环境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在95%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在85%以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生活品质高。社会保障体系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公共安全持续稳定,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文明道德素质明显提升,百姓安居乐业、幸福快乐。

报告指出实现工作目标,要始终坚持以集中集群为路径、项目建设为载体、资本运营为方法、创新创业为动能、优化环境为保障,励精图治,精明赶超,全面开拓发展新境界。

一要加快构建产业兴旺的“一廊二中心”新格局。打造“四点一线”工业走廊、环洞庭湖能源物流中心、湘鄂边商贸消费中心。坚持“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大力发展园区经济、能源经济、资源经济、港口经济、商贸经济,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二要加快构建生态绿色的美丽乡村新格局。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守护好一江碧水”,构建生态秀美新华容。

三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的基础设施新格局。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现代水利体系、新型智慧城市。着力推进城乡基础一体化,深度融入岳阳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实现高水平开放发展。

四要加快构建和谐安定的美好生活新格局。加强社会保障,发展社会事业,维护社会安稳。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8.jpg

报告指出2022年华容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GDP、地方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8%、6%、8%、9%左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7%、8%左右。为实现这一目标,要突出“强工、富农、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六大关键,扎实推进“三个三”工程,即“三创、三提、三优”。

一是创建“五好”园区。完善园区规划,加快园区配套,做强园区产业,创优园区机制。

二是创建文明城市。精明开发城市,精致建设城市,精细管理城市。

三是创建美丽乡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四是提高基础质量。加快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水利项目建设,加快能源项目建设。

五是提高生态质量。加强河湖治理,加强生态修复,加强环保监管。

六是提高民生质量。让群众享有更均衡的教育资源,让群众享有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让群众享有更丰富的文体生活,让群众享有更放心的食品安全,让群众享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七是优化社会治理。强化法治信访,强化安全生产,强化社会综治。

八是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便捷、投资更安全。

九是优化政府管理。加强财源建设,创优要素保障,推进权力公开,提高行政绩效,严守纪律规矩。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加快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报告提出,迈向新征程,实现新目标,一定要坚定信念、敢于负责、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任。要始终坚持党建总揽,切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落实到发展的具体实践,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要敢于负责,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义不容辞担负起发展重任,集中资源、集中精力主攻工业、大抓产业,培育壮大实体经济;要解放思想,大刀阔斧深化改革,大胆冲破传统观念束缚、敢于打破条条框框限制,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在创新中推动工作落实,加快赶超发展;要担当实干,争当“头号攻坚手”,勇当“第一突击员”,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县委、县政府既定目标圆满实现。

周鹏在报告中最后号召,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团结拼搏,为精彩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篇章、奋力开创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而努力奋斗!

3.jpg

会议还听取了《华容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华容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书面)、《华容县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书面);表决通过了《华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一审:何   诚

张雅文

二审:唐丽华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