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美女”“搬”新“家”
来源:岳阳日报   2016-11-30 08:47
浏览量:1 | | | |

本报讯(记者 李 婷)近日,华容县博物馆将沉睡在馆内水晶棺中的一具元代女性古尸,搬入了一个价值10万元的玻璃棺中。

据华容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刘美玉介绍,这具元代女尸1988年出土于华容原城关镇油厂内。该墓共出土随葬品116件,其中丝织品86件,金银首饰13件,纸币11张,漆粉盒、木梳、篦5件,铜镜1枚。根据墓中发现的丝织品、铜镜及元代纸钞推断,这具女尸生活在宋末元初,出土时,她已有700多岁。女尸出土时外形完整,毛发未脱,皮肤、肌肉等软组织均有弹性,四肢大小关节亦可活动。自出土后,女尸就“入住”在华容博物馆元墓文物陈列展厅地下室。

因女尸所住的水晶玻璃棺老化,棺底渗水严重,透明度变差,影响古尸保存与游客参观。为了保护古尸、方便游客观看,华容县博物馆花了10万余元,为女尸定制了一个新的玻璃棺。

10月27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戴着“防毒面具”的工作人员先抽出棺内的保护液,然后对女尸进行“体检”,结果表明,出土28年来,古尸保存完好。11时30分,工作人员对女尸进行精心的清洗与梳妆后,女尸被安全地移至新棺入住。

目前,住进新家的女尸及其出土文物正式对外展出,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华容县博物馆一睹元代女尸的“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