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胜峰国有林场旅游休闲山庄招商说明书
来源:华容县旅游局   2014-07-04 09:29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胜峰国有林场旅游休闲山庄

项目说明书

 

一、项目所在地---胜峰国有林场基本情况概述

该场地处华容县东北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12°34’45”至112°43’40”,北纬29°32’33”至29°37’15”之间,东邻胜峰、三封寺两乡(镇),西南向接本县万庾镇,东北向同我县东山镇及湖北省石首市接壤。林场经营面积893.9公顷,全部属于国有土地面积。场部距县城12公里,有华调(华容-调关)、岳华(岳阳-华容)公路,尚有在建荆岳铁路,岳常、岳宜(宜昌)高速公路正在修建,有至桃花山、湖北省石首市桃花山林场等多条水泥公路和简易公路衔接,并连接林场公路。场内现有水泥公路3.5公里(场部-胜峰乡政府所在地)与石华公路、岳华公路相连。通往一至四分场林区简易公路48.6公里,距长江(调关)10公里,距华容河(华容或珠头山)5公里,汽车可直接运至江河码头,水陆交通十分方便。

林场始建于1958年6月,现有人口408人,干部职工265人,场内有常住人口近200人,流通人口600人左右。该场森林植被资源比较丰富,自然分布和引种的有45科80属130种。植被覆盖率在95%以上,特别是南岸口尚存一株百年古杉,高28米,胸径78㎝,为我县所罕见;花岗岩、钾长石、云母、石英等矿产资源亦十分丰富。建场55周年来,国家向林场总计投资254万元,主要用于造林、抚育、育苗等,55年累计造林2173公顷,现保存面积893.9公顷,累计育苗52公顷,抚育6752公顷次,现存活立木23177立方米,林场现有固定资产168万元,其中房屋9212平方米。林场职工经济来源主要靠小果园、山头劳动、家庭种养殖、苗圃。其中,主要的是小果园经济,林场范围内有桔园、板栗等小果园600亩,鱼塘两处,小型水库一处,周边有鼎山庙、刘尚书墓、白整墓、千年古杉等景点。

二、项目必要性及初步规划思路(附图)

(一)项目建设必要性分析

一是贯彻执行上级旅游业发展宏观指导精神的需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指出,旅游业是战略性产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要推动旅游产品多样化发展,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开展各具特色的农业观光和体验性旅游活动。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引导城市周边休闲度假带建设;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    

二是县域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我县林区旅游资源丰富,对其合理开发利用程度不高,文化娱乐休闲设施虽然发展较快较多,但基本上集中在城区的多,乡村的少,“天然氧吧”效应没有很好发挥。为均衡配置、开发这一资源,促进全县旅游业良性发展,非常有必要引进战略投资人来我县开发高品质、高品位的大型休闲山庄旅游项目。

三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可以充分开发农业资源,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延长农业产业链,带动农村运输、餐饮、住宿、商业及其他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致富农民,而且可以促进城乡人员、信息、科技、观念的交流,增强城里人对农村、农业的认识和了解,加强城市对农村、农业的支持,实现城乡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项目初步规划思路

1、规划背景

国家旅游发展政策导向十分明确。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国务院于2009年12月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其中,对充分利用好各地森林资源开发相关休闲旅游项目作出了明确的要求。

县域旅游发展总体趋势看好。近年来,华容县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旅游区域协作,通过实施资源 “捆绑”、“对接”战略,我县将旅游景区融入到岳阳、益阳、常德乃至湖北石首等周边地区的旅游品牌和线路中,形成环洞庭湖旅游圈、“赤壁—华容—荆州”三国古迹游、“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旧址—华容县湘鄂西红色旅游区”等区域旅游线路。目前,华容县吃、住、行、游、购、娱配套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2012年,实现年接待游客近151.8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56亿元。

2、规划范围

本项目规划的核心范围:以场部为中心大约1070亩的林区面积区域内(详细建设规划以国土部门和村建规划办绘制的红线图为准)。

3、规划原则   

符合城市规划要求,保持项目建设和城市发展在格调上的和谐一致;注意节约用地,少占耕地,因地制宜,充分提高土地利用率;有利于公园合理布置和安全管理,综合全面考虑旅游参观、健身娱乐和消防、防洪防灾方面的需要;有利于保护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既要考虑建设项目与其相适应的环境条件,又要求建设项目对所在地区不造成新的污染;要考虑项目建设地区基础设施、公用工程的配套情况,项目建设尽可能减少辅助设施的建设。

4、功能定位

商务会议、健身休闲、乡村旅游。

5、具体规划项目

休闲山庄、配套建设休闲、健身、娱乐场馆(如高尔夫球练习场等)或单体休闲度假公寓。

6、规划要点

①在位于林场的核心地带新建一栋主体建筑,主体含餐饮、娱乐、会务、住宿等功能。最大可容纳人数为2000人。

②在主体周边修建单体休闲度假公寓,层高二层。

③加强山庄内的景观营造,植物选择以本土的耐水湿、乡野的植物为主。修建林荫非机动车道,方便游客步行或旅游自行车通行,实现人、机动车分流。

④建设好周边配套的娱乐设施,如钓鱼池、高尔夫球练习场、农事采摘场、游乐场等。

⑤修建一条连接山庄和岳华公路的游道。

⑥配套建设好水、电、卫生、环保等必备设施。

三、项目建设的基本要求

1、投资总额:2亿元。

2、投资标准:按湖南省旅游局地方标准5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建设。

3、项目建设内容:

①、休闲山庄主体工程建设。

 ②、周边配套建设休闲、健身、娱乐场馆(如高尔夫球练习场等)或单体休闲度假公寓。

4、规划编制:由县政府出资请具旅游规划甲级资质单位编制。

四、投资方式(供参考)

1、独资:国有土地出让后由开发商独资开发经营。

2、联营:以土地入股形式与开发商共同开发经营。

3、租赁:政府将土地面积以租赁方式给开发商实施开发经营,时间可定50-70年。

                                

    

 

华容县旅游局

2013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