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桃花山
来源:岳阳日报   2020-02-20 09:53
浏览量:1 | | | |

桃花山,在华容县东北部,为省级森林公园。其溪水清澈见底,鱼虾逍遥溪中,深山人家稀布,屋旁竹木密植,小小野花满坡,缕缕香气醉人,阵阵鸟语吟唱,片片山雾缠绵。远山淡墨,近山葱绿,好一幅千姿百态的天然画卷,引领我们前行。

夏天的阳光被清凉的山风吹去炎热,一路走过的山路是天然的植被,呼吸的是天然的氧吧,倾听的是山鸟的天籁,抬头是蔚蓝的天空。

天然的桃花山,就这样保持着她自然的本色:蜿蜒起伏的山岭,翠绿的树木、竹林,是大山的底色,而崎岖的山路,银白的小溪,山冲里的梯田,还有农家人屋顶的那缕炊烟,都呈现出天然的灵动和神韵。

桃花山真的有那么美吗?

当然有。远方的朋友到了岳阳城,我会择一个晴朗朗的日子,请他们到桃花山做客,从一条小径向山上攀登,阳光从树叶的空隙中投射过来星星点点的光芒,蓝天上的白云就那么随随便便地一朵朵浮着,一浪追着一浪地涌动;路旁的野花野草,就那么随随便便地开着,要想分辨它们的颜色,眼睛一下子也看不过来,它们伸着头脖招惹我们的注意,呈现出生命的蓬勃;树上的果实就那么随随便便地挂着,那些香甜的果汁几乎即刻就要从丰熟了的果皮中“跑”出来;峡谷里,遍地的藤蔓就那么随随便便交织在一起,散发出阵阵浓浓或淡淡的清香,在这大山植物的大家族中,它们是最卑微的一种,看似很壮观,但它们是花是叶不能辨认,万绿丛中一层层的深色或一层层浅色,深的葱郁,浅的淡雅,还有些紫色的、暗红的、淡黄的,藤蔓上点缀着无名的小花,把一个偌大的山谷装点成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鸟儿是这山林中的主人,它们叽叽喳喳的鸟语虽无人能懂,但我们能读得懂它们的热情。它们自由自在地在这林海中飞翔,悠然自得地再滑落于小溪边,每一处细节都那么自然生动。

千年银杏树是桃花山自然生态的一张名片,到桃花山去的人,都会想见识一下树木家族的千年古树,银杏树虽过千岁了,但枝叶却依然那么葱绿,我们要6人合抱才能抱住它的身子。那些古树的枝杈据说是随着根系在延伸,由此,我们可以想象到在这千年的古树下面,一定是一片蔚然壮观的根系吧。

几只鸟从古树上飞出,它们栖息在枝丫上,有巢,有待哺的幼鸟,它们在树荫下蹦蹦跳跳,注视着它们的身影,使我想起了那些居住在这大山里面的人家。

顺着山间小路,拐过一个山坳,眼前豁然开朗,一条小溪不紧不慢蜿蜒而来。

清清的、浅浅的小溪是这山谷中又一处绝美的风景,溪边的树叶轻轻地滑落在溪水中,像一只只袖珍的小船,在溪水中摇呀摇地漂走,而那些山石,在长年的溪水的浸泡中,更像一群玩累了的孩子在那儿酣睡,任那些溪畔的沙土一遍一遍亲吻,任溪水一次一次拥抱……山石美美的睡姿,很温情,很可人。这真是“花如解笑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我们弯下身子,想拿走一枚圆溜溜的山石,却把伸出的手又缩了回来,不忍去打扰它们的美梦。

有溪水浅唱的地方,必然有几户依山而居的人家。果然。我们沿着溪水溯流而上,在半山腰居住着的几户山村人家,成为一道风景。土黄的墙,暗灰的瓦,老旧的院庭边是一湾翠翠的山竹,屋檐下垂挂着玉米和辣椒,一些精心打理过的山柴紧挨着墙壁垒成一个个简单的图形,几只小鸡在庭院里悠闲地觅食……女主人从屋旁的竹林里走出来,她一张笑盈盈的脸上,有一对好看的酒窝。淡黄的上衣,系着蓝色的围裙,见我们到来,远远地热情地和我们打着招呼。

我眼前一亮,醉美啊!大山的背景下,农舍、竹林、小溪、草垛,还有眼前的这位大嫂,这美丽天成的画面渐渐地将我们也融入其中。慢慢地,我也成为了这大山的一份子,如同一棵树、一株草、一泓溪水、一缕炊烟。(张凭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