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旅游概况
来源:本站原创   2023-07-24 11:42
浏览量:1 | | | |

说起华容,人们自然会想起唐代诗人李白“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诗句,想起四十五里桃花山,想起“关公义释华容道”。华古通“花”,顾名思义,一听就知道这是一个美丽动人、秀色可餐的地方。

华容地处湘北鄂南边界,万里长江流经东北,八百里洞庭绕于东南,可谓襟江带湖,得“水”独厚。省道306线、202线、203线贯穿全境,穿境而过的岳常高速即将兴建,是湘北、鄂南通往桃花源、张家界、南长城和三峡等著名旅游地带的唯一公路交通新干线。县城距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和城陵矶外贸码头仅60余公里。

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首先,华容是历史人文荟萃之地,史上曾有大禹、刘向、范蠡、楚灵王、关公、杜甫、岳飞等名人涉足于此;本土亦是英才辈出。汉代胡广,明朝刘大夏、黎淳自是文韬武略,满腹经纶。其次,华容是自然景观富集之所。东有桃花山风景区,由省级森林公园和水上公园、白果树、雷打岩、七女峰、高岭、东山湖等景点组成。桃花山万亩修竹苍翠欲滴;华一水库清澈见底碧波荡漾;白果树千年不老写满沧桑。南有东湖紧挨洞庭大泽,烟波万顷,浩浩渺渺,游船如织,别具情趣。还有禹山、鼎山、墨山、天井山、龙秀山、黄湖山环抱拱卫,千姿百态;赤眼湖、西湖、罗帐湖、塌西湖、沉塌湖、东湾湖碧水环绕,风情万种。境内长江外洲上还有十万余亩芦苇,伟岸如威武勇士虎虎生风,倩影若妙龄佳丽亭亭玉立。第三,华容是红色旅游开发之区。境内东山是湘鄂西革命老区中心地域之一,彭德怀、贺龙、段德昌、周逸群等曾在此指挥战斗,何长工、蔡协民也从这里走上革命征途。明碧山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新四军抗战医院旧址尚存;县烈士陵园内苍松挺立,翠柏掩映,由江泽民同志题字的何长工石雕像坐落在绿树红花中,何工音容宛在,栩栩如生。园东兴建博物馆,展出革命历史文物1000多件,图片600余张。第四,华容是休闲度假极佳之处。人们身心疲惫之时,可徒步桃花山林放浪形骸;可荡舟华一水库给心放一次假;可投宿村野山庄寻求莼鲈之思;可登临鼎山庙、禹王庙、仙鹅寺、墨山寺,那里香烟缭绕,烛光烨烨,晨钟暮鼓,木鱼声声。还可漫步人民广场,浏览汉白玉龙柱图腾,感悟中华民族顶天立地之精神;可涉足商业步行街,流连于市井店铺之中,领略湘北容城的繁华。

旅游要素市场健康发育。目前,县内有省级森林公园一处,各类休闲、娱乐场所近百家,三星级宾馆3家;有旅行社和营业部4家;有华容道旅游系列产品以及南山矿泉水,胜峰银针茶,华凯旅游食品,江洲芦苇笋,插旗芥菜,兴华啤酒,华奥纺织产品等特色旅游商品享誉三湘。食、住、行、游、购、娱配套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除本土美食小吃仍独领风骚外,湘、鄂、粤、川、闽以及北方风味美食也在城区各展风采。

民俗文化独树一帜。“夹叶点子”堪称华容民俗文化奇葩,它是一种地道的民间打击乐,其乐谱文化蕴涵深厚,让人听后遐想连连,引发思古之幽情。还有华容说鼓、华容三棒鼓,以及划龙舟、玩龙舞狮、采莲船、蚌壳舞、竹马戏、地花鼓等民俗文化活动,也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

县域旅游事业发展将贯彻市委建设“旅游热市”的指示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全面提升旅游产业的整体形象和市场竞争力。主要工作重点是:全力做好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工作;强化宣传促销,拓展旅游市场;加强行业管理和人才培训;重点建设核心景区基础设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