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党建工作计划要点
来源:招商局   2015-09-29 13:12
浏览量:1 | | | |

我局党组织在加强全体党员干部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局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和职工队伍建设,以及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我局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为此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我局党的建设工作目标是:把我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成效显著的四好领导班子。把基层党支部建成团结、带领、教育职工同心同德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骨干力量;提高全局职工的整体素质。

主要任务:抓好思想、政治、作风建设为重点的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在我局各项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的党员队伍建设;抓好以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

  二、领导班子建设

  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总要求,把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作为目标,深入开展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四好活动,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增强四好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成员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每年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确定重点学习的内容和研究的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每年班子成员完成1-2篇有较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和调查报告。熟练地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解决我局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我局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经党委集体讨论决定。

  坚持民主管理,涉及我局改革与发展、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广泛听取职工代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意见。讨论和研究的一些我局重大问题,要采取公示、情况通报会、中层干部会等多种形式,沟通情况,听取意见。

  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好每年的民主生活会,结合班子成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一年进行一次。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支部活动和组织生活,无故不得请假或缺席,要认真听取党员意见,接受党员的监督。

  坚持局领导联系基层单位制度。每年不少于四次到联系的所及分管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三、干部和职工队伍建设

  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学历、年龄和专业知识结构合理,有较强管理能力的中层干部队伍,大胆选拔优秀青年干部进入科级干部岗位,形成一支稳定的35-45岁为主体的中层干部队伍。

  全面提高干部素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党政领导与中层干部定期谈话制度。坚持干部的培训制度,每年对各类干部进行1-2次集中培训。创造条件,安排年轻干部到党校参加政治理论培训。鼓励年轻干部攻读学历教育,参加各类培训。

  关心年轻干部的成长。建立年轻干部定期交流思想、汇报工作制度和局级领导定期与年轻干部谈话制度,切实关心和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学习及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和考察,建立培养档案,实行动态管理。

  四、党员队伍建设

  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以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党性为目的,紧紧围绕我局的中心工作和基本任务,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教育,使全体党员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党员队伍。以党员队伍素质的提高来带动整个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对党员的考核和监督,使每个党员严格履行党员的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重视和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培养教育,建设一支数量相对充足、素质较高的积极分子队伍。根据积极分子的不同情况与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培养。建立党员联系积极分子的制度,对表现突出的职工,进行重点培养。坚持党支部联系人制度,建立培养档案。定期考察,严格考核,保证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坚持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深化长葫水利改革,发展长葫水利经济这一中心,内强素质,培养四有职工队伍,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塑良好的长葫形象,促进我局的三个文明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加强细胞建设,夯实基础。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文明集体,五好文明家庭,文明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