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招商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 题 讨 论 总 结
来源:招商局   2014-06-30 11:32
浏览量:1 | | | |

4月25日和4月29日,我局就五项教育、五项反思及“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进行了深入的专题讨论。对照五项教育:党性观念教育,价值观念教育,组织观念教育,法纪观念教育,群众观念教育;进行五项反思:深刻反思是否存在立场不坚定的问题,深刻反思是否存在人生观、价值观扭曲的问题,深刻反思是否存在党纪、法纪观念淡薄的问题,深刻反思是否存在明哲保身、好人主义的问题,深刻反思是否存在正义良知缺失的问题;找准三个点: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切入点、以“建立健全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为着力点、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标准、加强工作纪律、提升工作效能”为落脚点;认真查摆自身问题:回顾过去,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为党干了什么”。

这次专题讨论,每一个班子都进行了精心准备,并就每个专题做了认真发言,通过回顾前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局针对招商引资工作自身实际,确定了今后行为方向:以“为民、务实、清廉”作为行为准则,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我们都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这个行为准则,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治“四风”为重点,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有效转变作风,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为民”是招商工作的本职 

“为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作为招商人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引进项目,发展经济,但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们必须永远摆正自身工作同人民群众的正确位置,认真把握招商引资工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决不能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和期望,同时,我们要时刻自觉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招商引资工作,引进项目是手段、服务群众是目的,最终目标还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前,招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动经济、促进发展,服务人民”,因此,我们在招商引资引进项目过程中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就是要时时处处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上,始终保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 

招商引资过程中,我们要结合自身职责、特点和工作要求,找准服务群众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在项目洽谈、准入过程中要“关注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二是在产业规划过程中“突出民生发展,绝不重复引进;三是在进行招商推介、对外捕捉项目信息过程中“汲取群众智慧,形成全民招商”。 

要达到上述目的,关键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要树立长期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把学习“群众路线”作为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孜孜以求,苦学不倦。全面系统地学理论,及时掌握新知识、新技术,努力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与时俱进谋发展,开拓创新展形象。逐步增强自身整体素养,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学习中拓宽视野、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在学习中陶冶情操、开阔胸襟、提高修养。作为党员干部,更要时时刻刻把 “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记在心中,作为监督自己工作的警钟,从而严格要求自己。

 二、“务实”是招商工作的核心

“务实”,就是进一步改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力诫空谈,埋头苦干,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虚心向群众问计、诚心听群众评议、真心为群众解难”。 

作为招商人员,要突出高度对人民负责、对自身事业负责的态度,自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保持“艰苦创业的志气、敢于创新的勇气、争先创优的锐气”,谨慎对待每一个项目的引进。一是要认真履行自身招商职责,充分发挥 “项目促进发展”的功能,积极推动县域经济的良性发展;二是要围绕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招商,绝不为了追求一时的表面发展而牺牲长远利益,绝不为了地方发展而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绝不为了经济而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绝不为了地方财政和税收而与民争利甚至损害群众利益。

在招商引资业务工作中要积极推进工作重点的有效位移,在坚持“项目引进、服务大局”的前提下,把人民群众在医疗、教育、养老、住房、就业等生产、生活方面最需要、最迫切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作为项目引进的着力点,也就是说,我们今后的工作不仅是引进一些在税收方面对地方经济有促进作用的项目,也要引进一些对群众生产、生活能带来极大改善的项目。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们也要坚决抵制各种损害企业、客商和群众利益的事件,当好项目引进过程中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 

学习贯彻“群众路线”,要突出转变作风,提高招商工作水平。要在“学懂弄通、武装头脑、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注意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一点一滴,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要求自己,要牢固树立争一流的思想,把招商工作做细、做精、做优,统筹兼顾,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招商工作的新局面。 

三、“清廉”是招商工作的保障 

十八大报告指出: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这决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确确实实的危险。而消除和解决这个危险的一剂良药就是走“群众路线”。针对我们招商人员,要做到清正廉洁,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坚决抵制出外招商和接待客商过程中食宿违规超标的现象。招商引资工作错综复杂,很多项目是我们与客商、乡友通过情感打动引进来的,因此,为了表达我们的热情友好,展现华容良好的投资环境,在客商、乡友接待上,尤其是客商在食宿方面提出的一些超标要求,我们总是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拒绝,这是好人主义在作祟。久而久之,便在群众中带来一些不好的反响,这主要是我们价值观出现了偏差带来的问题。其实,只要我们在这方面坚决抵制,客商、乡友是可以理解我们的,试想,对于真正来我县投资的项目,一个靠吃住打动客商的政府,一个清正廉洁的政府,他们更相信谁呢?

2、坚决抵制项目洽谈引进过程中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现象。很多时候,我们迫于省市下达给我们目标任务和年底项目流动现场会的压力,为了完成任务,我们在引进项目时往往对项目准入要求降低要求甚至做出很多让步,甚至在土地出让、环评等方面让步,出现了一些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现象,这是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在法纪法规观念上出现的严重问题,这种以牺牲环境、资源、国家整体利益换来一时表面繁荣的短视行为,我们今后绝对不能再做。

3、坚决抵制项目引进过程中收受好处徇私作弊的现象。在项目洽谈及合同起草过程中,项目方很有可能利用我们职业的特殊性,在一些关键环节通过给一些工作人员好处蒙哄过关,这就极有可能给国家、地方带来利益的损害,甚至会在项目启动后很长一段时间留下隐患。我们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守住自己的政治操守和道德底线。对于这类现象,我们将从严整治,发现一起,惩处一起,谁犯事,惩处谁,绝不姑息。同时,我们也会发动群众,设立投诉箱,公开举报电话,让群众监督,让徇私舞弊的现象和作奸犯科的人无处藏身、无处遁形。

每一位招商人员都要正确对待自己的职业和权力,把权力看成是一种责任、一种奉献、一种约束。要坚持用党纪国法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把清正廉洁作为基本操守,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筑牢思想防线,自警、自省、自律,仰不愧于国家,俯不愧于百姓,始终做廉洁的榜样。 

历史证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方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每一位国家公职人员时刻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记住自己的党员身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但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永恒主题,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时期的最强音符。坚持走“群众路线”、服务基层群众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新的时代将赋予“为人民服务”新的内涵、新的精神,我们必须顺应人民群众“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态环境、维护公平正义、建设美好家园”的美好向往和理想追求,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和最大期盼。

                    二O一四年五月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