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 容 县 招 商 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招商局   2014-05-30 11:27
浏览量:1 | | | |

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华发〔2014〕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招商各项政策都涉及群众利益、关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对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对于团结凝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进全县招商事业科学发展,服务全县“三三六”工程、“四县一中心”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局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市、县委及局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全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发〔2013〕4号、岳发〔2014〕4号文件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九项规定要求,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突出抓好局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实践活动。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成果和经验,突出“六个注重”:一是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全局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从上而下、以上带下,充分发挥局机关、党组班子、法人代表的模范带动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推动形成层层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二是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全局各党员干部直面群众,“四风”问题表现更为具体,群众要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愿望更为迫切,更加需要强化问题导向,着力从具体问题抓起改起,下大力气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良作风问题。三是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群众积极性,让广大群众提意见、来监督、作评判,确保全过程都发动群众参与、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四是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切实把握共性要求,研究个性特点,注重发挥指导作用,充分激发局机关的创造活力,支持和鼓励各股室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自选动作”。五是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加强上下衔接联系,形成思想共识,通过上下联动更好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统筹局机关与下属股室活动的关系,做到上级指导带动下级、下级监督评判上级。六是注重严格要求、认真指导。坚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始终,加强指导工作力度,从严把好质量关,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三、认真落实重点任务

针对招商系统实际,围绕查找解决“四风”、维护群众利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着重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

从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看,有的存在衙门作风、官本位思想,对客商的诉求不重视、不上心,对客商要办的事件找各种理由拖着不办;有的下企业走马观花,有的宗旨意识淡化,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不强;有的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精神不振、意志消沉、工作拈轻怕重、不愿吃苦出力、回避矛盾、不敢较真碰硬;有的在引进项目过程中存在完成上级任务、工作得过且过的问题。

从局属股室负责人看,有的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对上级要求照搬照抄照转,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有的满足于惯性思维和工作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在岗不在位,出工不出力,有的办事拖拉、效率低下,服务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浑浑噩噩混日子,上班时间打瞌睡;有的在洽谈项目、与客商联系过程中,存在官本位思想。

从一般党员干部看,有的唯利是图、利益至上,有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口号响当当,服务冷冰冰,办事慢吞吞;有的出工不出力,懒懒散散;有的学习蜻蜓点水,看报看标题,看书看书皮,注重表面学习;有的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工作只求过去,不求过得硬。对照这些问题,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会诊把脉,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开好药方,尽快整改、务求实效。

四、扎实抓好各环节工作

按照县委的部署,我局从今年3月份开始参加全县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至9月底基本结束。教育实践活动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局机关按照《实施方案》统一组织实施。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坚持边学边查、即知即改,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抓好思想发动。3月20日之前,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全面启动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召开全局动员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精神,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动员部署,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工作,把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上存在的种种问题,克服畏难的情绪、轻视的思想、应付的想法和等待观望的心态,以知难而进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做工作,以准、狠、韧的劲头抓落实。

2.加强学习教育。围绕县委“一二三四五六”中心活动,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接受教育。上好一堂辅导课,邀请县委党校老师集中宣讲解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组织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主题大讨论;参与观看县委组织的花鼓戏《平民领袖》、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三场影剧;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徐守盛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卿渐伟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县委书记汪涛在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局领导到对口联系点进行一次专题调研、组织党员干部代表到局办点村进行一次访贫问苦活动;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改进作风反对“四风”禁令汇编》六本书籍。局机关要组织集中学习,时间安排一般不少于3天。

3. 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在组织学习教育的同时,要采取多种途径,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立局机关对口联系基层制度,征求基层和群众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拜访老领导,诚请他们悉心指教,提出宝贵意见;制作《征求意见表》征求意见;对招商引资项目客商发放测评表,进行满意度测评;听取机关作风监督员意见;发挥“群众意见箱”的作用,密切关注群众来信来访等。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进行梳理,及时向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反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要认真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规定,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会诊把脉、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1.找准突出问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看有无上班迟到早退,办事不力,招商政策不落实,讲究排场,制定合同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局机关股室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进行检查,把问题查实找准,把存在的问题分析透彻。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局党委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局党委书记严格审核把关。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局党组书记要与班子成员深入谈心交心,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也要谈心交心。会上,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同时,要邀请联点分管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的同志到会指导点评,对会议质量进行综合评价。局机关支部参照局党组的做法,组织开好支部民主生活会,会前须提前向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上报专项方案,领导小组将安排局领导前往检查督导。局党委和支部民主生活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坚持立项解题,根治根改,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完善制度机制,从根子上整治“四风”问题。

1.制定整改方案。对照检查结束后,局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和学习阶段听取的意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梳理,研究确定需要整改的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下达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实行单位“一把手”负责制,确保整改及时,逐项落实。

2.开展集中整治。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对涉及群众的项目洽谈、项目评审、项目合同制定等重大民生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明确时限要求,落实责任主体,确保工作质量,对没有如期完成的要坚决问责。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围绕解决精神懈怠问题,对局机关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基层联系点的实际问题,提高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围绕解决艰苦奋斗意识淡薄问题,对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在出差对接项目、开会时,有无超标准乘车、住房、用餐等现象;有无参加工作以外的娱乐性接待,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围绕解决铺张浪费问题,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

3.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清理、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一是狠抓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县委“九项规定”。二是制订完善我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勤政廉政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财产申报、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管理等一系列廉政建设规章制度。四是进一步规范客商来信来访工作,畅通客商诉求渠道。五是进一步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推进绿色招商。六是建立健全干部的教育和培训机制,持续推进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七是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和选人用人机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八是完善“三公”管理制度,大力推行节俭之风。九是进一步完善民主理财制度,大力加大群众财务监督职能。

五、工作要求

成立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李世彬任组长,肖雄、李玉梅、卢昀石、严如章任副组长,朱胜、严政文、朱同甲为成员,负责组织实施全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班子成员要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要坚持两手抓,切忌“两张皮”,始终突出活动主题,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注重工作统筹,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抓好全局招商引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以大招商、引进大项目、大项目促进大发展的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