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芦苇笋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10-21 10:30
浏览量:1 | | | |

芦苇笋是阳春三月刚出土的芦苇嫩茎尖。芦苇(又称岗柴、古称蒹葭),三国时期诸葛亮以芦苇作屏障智算华容道;《诗经》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如诗如画、似真似幻;《本草纲目》记载,芦苇属中草药,有消渴克热等作用;而今,芦苇笋成为餐桌美味佳肴。芦苇笋已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A-绿色食品”、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定为“有机食品”,享有洞庭野人参美誉。2006年7月荣获湖南省首届(国际)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产品特性:营养丰富,含人体所需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保健防病,天然野生,无污染,不含食品添加剂,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和除寒解毒及防癌抗癌等功效;风味独特,具特有的天然香气,开胃促消化;抗衰消疲,使人体内酸碱平衡,缓解疲劳,增强体力抗衰老。`

烹调方法:先将芦苇笋撕成条状,须用清水浸泡1小时以上,让其充分脱盐,然后食用。烹调方式可作火锅、清炒,亦可作鱼、肉、鸡火锅的下菜料及其它方式食用。

华容芦苇笋

地域范围

华容县地处东径112°8′31″-113°1′32″,北纬29°10′18″-29°48′27″ 之间,北倚长江、南滨洞庭湖,东与岳阳市君山区交界,西与益阳市南县相邻,北接湖北省石首市、监利县。华容芦苇笋产于我县两大区域,一是沿长江流域,相邻乡镇是东山镇(含原桃山乡、塔市镇、江洲乡、洪山头镇、集成乡)沿长江大堤约32公里的洲滩。二是沿洞庭湖的团洲乡、注滋口镇等,沿洞庭湖大堤45公里的湖洲,芦苇笋生长面积共有6万多亩。

华容芦苇笋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