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大湖胖头鱼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10-18 10:30
浏览量:1 | | | |

  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查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华容大湖胖头鱼”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业部拟准予登记,依法实施保护。“华容大湖胖头鱼”国家级地理标志登记成功,填补了岳阳市水产品地理标志申报的空白。

  华容县地处北纬29°附近,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冬温夏热、四季分明,降水丰沛,季节分配比较均匀。境内江河密布、湖汊纵横,有着得天独厚的水文、气候条件,具有申报水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天然有利条件。省局鉴评组到我县东湖、蔡田湖、塌西湖、大荆湖等湖泊实地考察了华容大湖胖头鱼,捕获观察后,还按我县民间三种厨艺加工制作、现场品尝,入口“滑、爽、嫩、鲜”,在场专家绝口称赞。华容县大湖胖头鱼顺利通过湖南省畜牧水产局鉴评组的品质鉴评。全国第六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拟予保护的98个农产品的公示信息中,“华容大湖胖头鱼”榜上有名。

  华容大湖胖头鱼

  地域范围

  华容大湖胖头鱼产于华容县三封寺镇、章华镇、东山镇、操军镇、梅田湖镇、鲇鱼须镇、万庾镇、新河乡、北景港镇、禹山镇、团洲乡等14个乡镇和东湖、蔡田湖、二郎湖、大垱湖、-山、上板桥湖、下板桥湖、蔡家湖、沉塌湖、大荆湖、小荆湖、繁莲湖、上东湾湖、下东湾湖、宋家湖、西塌西湖、东塌西湖、虾叭湖、王家垱、赤眼湖、牛氏湖、下西湖、北汊湖、团湖、西湖、罗帐湖、北汊水库、月牙湖28处湖泊水库,合计生产面积6673公顷。地域范围为东经112°18′3〞-113°1′32〞,北纬29°10′18〞-29°48′27〞。年产量5000吨。

  产品品质特性特征

  1、外在感官特征:活鱼活动能力强,个体身体损伤出血点少于4个,群体不越过5%。 1.1体表:有光泽,鳞片完整,不易脱落。 1.2鳃:色鲜红,鳃丝清晰,具固有腥味。 1.3眼:眼球饱满凸出,角膜透明。 1.4肌肉:坚实,有弹性。 1.5-:紧缩(雌鱼产卵期除外)。 1.6内在品质指标:蛋白质含量16.5-19.5%,脂肪含量0.5-2.5%,铁含量6-9mg/kg。 2、安全要求:符合无公害水产品质量安全要求,主要有以下标准:GB18407.4 农产品安全质量 无公害水产品产地环境要求

华容大湖胖头鱼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