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状元湖湿地公园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0-11-05 10:42
浏览量:1 | | | |

晚饭后,随心散步,在状元湖湿地公园。

看那红红的夕阳从高高的楼房腰间缓缓而下,紧接着,绚丽的晚霞又在高高的楼顶上腾飞舒展。未等夜幕笼罩,林立高楼顶上的“康桥兰庭”“君临慧城”“状元星城”的字牌灯及楼身的轮廓灯一起闪亮登场。这群楼就把灿丽的丰姿倒影在清清的状元湖水里。

五年前,这里曾叫“黑水湖”。因二十多年前的县原造纸厂、机械厂、 酒厂等加工企业的废水排进此湖,湖水常年不见其蓝,多是黑色。后,倒闭的各厂被闲置而荒废,湖周边杂草丛生。

如今,由南章台路、北华容大道东路、东大夏路、西朱家湖路路路相通,相围此湖,框出了一个崭新的状元湖公园。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近日,华容河两岸居住的市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迫不及待地要走进这初建规模而壮观的公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被约束在家的人们开始试探性地走出疫情的阴影,希望逐步回归正常的生活。

状元湖呈长椭圆形,北端,挺立着玉色高大的黎淳状元塑像,似乎那明代的“求贤安民”的黎状元正欢迎我和华容城的市民来此放松一游。塑像背后有座四大柱联手高举的牌坊,牌坊下有一个宽阔的用石块铺成的广场。从牌坊出发的我,踏上一条四米宽、刷了红漆、镶了石条边的游路。这红色的路起伏而弯曲。湖中的南北各有一座独拱和七拱的石板桥连接湖的东西,还有几处长卧在湖边上的木板桥和让人休息的水榭,伸向水中的平台上有多个小亭子,每个亭前有石板小路与红色游路相通。湖中小洲上已栽上了树。

沿游湖路,我转了一圈又一圈。

“党真英明,中国人民团结有力量,武汉赢,中国赢。”“华容县从县领导至乡镇、社区干部在防控上都很认真,防控工作抓得扎实,都是好样的”……累了,我与老伴就坐在湖边的一块光滑大石上,发自内心感叹。

握着我从不出门旅游的老伴的手,我对她说:“这场疫情让我们认识了自己,认识了国家,更认识了世界。以后咱们都不必到外旅游。远至杭州西湖、近说岳阳南湖的景状,也不过如此。我们不如观赏自家门前的状元湖公园。”

远处,有鸽影飞过。

是啊,还在建设中状元湖湿地公园就让我们就有了放飞的地方。建成后,这里的风景会更加美好!

一审:邓 早

二审:唐丽华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