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长工与中国航空工业
来源:华容历史文化   2024-03-28 14:42
浏览量:1 | | | |
     何长工与中国航空工业 
     高志军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 90 周年之际,同时迎来了中国航空工业 60 年。  


        何长工

       何长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 家、卓越的军事家、军事教育家,是党和人民公认的,有着 65 年 党龄的老党员。1922 年,何长工在留法好友高风、毛遇顺介绍下,于法国、 比利时在巴黎与旅欧总支部负责人赵世炎、周恩来取得联系后, 同朱德、邓小平先后加入旅欧少年共产党组织,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正式被接收为旅欧总支部中最早的少年中共党员。在 70 年的革命生涯中,何长工为党为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中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实现了要 为人民“扛一辈子长工”的夙愿,他的功绩将永载史册!



    何长工率团赴苏联谈判

        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长工,60 年前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1950 年,正值美帝国主义侵朝战争, 并把战火烧到我国鸭绿江边,用强大的空军攻势,不断入侵我东北地区,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之时,何老深感务必发展中国航空工业的重要性。他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时任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部长的何老在会上发表了发展中国航空工业的想法。当次会议上,政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陈云、副主任李富春、薄一波一致赞同此意见,并说要请示毛主席和周总理。何老会后又亲自向周总理作了汇报,而且得到了他的支持。总理又向毛主席反映了这一情况。毛主席说:“何长工这一炮放得好啊!应该早点抓。”毛主席当即拍板定夺。1950 年 12 月,周总理亲自主持并组成赴苏联谈判代表团, 指明要何长工任赴苏联谈判代表团团长,段子俊、沈鸿两位同志为团员,并明确何长工是谈判全权代表。


      时任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

      1951 年 1 月 1 日,何长工率代表团乘苏“伊尔-12”飞机, 由北京出发,经齐齐哈尔、苏联的赤塔飞往莫斯科,受到了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葛有从不轻易到机场接送客人的惯例)的热情迎接。中国驻苏大使馆第一秘书曾涌泉也到机场迎接,并任中国代表团翻译。谈判前何老单独约见了苏方负责人。谈话间,何老用流利的英语、法语等几国语言同苏方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老外交部长维辛斯基交谈,维氏从谈话开始看不起一身普通西装打扮的何长工团长,到经唇枪舌战后有些奇怪,打量后向何长工说:“你是什么军事学校毕业?我看你像个中学英文教师!”何老说:“我是游击大学毕业的、战争大学毕业的、是毛泽东战略大学毕业的。我的学历是 22 年,天安门五星红旗升起来了,我们才发了一个集体结业文凭。” 


何长工等中方人员在莫斯科合影

        会谈激烈的争论中,何长工曾要求打电话给斯大林。维辛斯基一听很惊讶,连忙阻止说:“你为什么给斯大林打电话呀!我还没见到过向斯大林告我状的,我所接见的代表团中你是最‘调 皮’的了!”何老说:我还是中等‘调皮’的,大‘调皮’的还没来”,他又说:“我的理由一是斯大林把希特勒给消灭了,世 界人民得到了解放,我向他表示致谢和祝福;二是问候他身体健康;三是告你的状!你是个爱国主义者,不是国际主义者,有个 强大的新中国对苏联和世界革命也是个支援嘛!”何老的这几句话对他刺激很大,并深深地打动了他,当场表示接受何老的意见, 还召集了几个部长来商议,为正式谈判打好了基础。


国产第一架飞机“伊尔”教练机于1954年7月3日首飞

      1951 年 1 月 8 日,谈判正式开始,共进行了 18 天。谈判最 终成功,达成了《中苏航空工业技术协定》草案,经送斯大林审阅批准,然后中方代表何长工和苏方代表维辛斯基分别代表本国 在“协定”上签字生效。3 月 10 日,苏联政府正式批准了《中苏航空工业技术协定》。1951 年 5 月 15 日,何长工又以重工业部代部长(部长为政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陈云兼任)名义转发了政务院财政部的文件,批准航空工业局正式成立,经研究请周总理同意, 局部机关设在沈阳。1951 年 7 月 16 日,政务院任命何长工兼任中国航空工业局首任局长,段子俊、陈一民、陈平同志任副局长。在中央关怀和苏联政府的帮助下,国家先后在哈尔滨、沈阳、南昌、株洲等地建设起了飞机厂。


   国产歼6战机

      对于苏联人民的援助,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航空界永远不会忘怀!何长工是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奠基人、领导者和建设者。在他的领导下,一大批忠实的国家栋梁之才和有卓识远见的坚强开拓者涌现。正是有了这样一批热心爱国的,对党和人民有着无限忠诚的胆略,才有了今天这样具有现代化水平的中国航空工业。祝愿具有现代化水平的中国航空工业蒸蒸日上,伟大祖国更加强大,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更加发展壮大!


歼20战机

(作者系岳阳市历史学会会员 华容县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本文2011年7月5日建党90周年时发表于《岳阳晚报》4版特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