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奇袭长岗庙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1-11-09 16:33
浏览量:1 | | | |

1928年元月下旬,南昌暴动总指挥贺龙和湘西北特委书记周逸群来到湘鄂边界监利县境,开创革命根据地。元宵节那天上午,贺龙派交通员季方义渡过长江,准备与中共华容县委联系后举行元宵暴动。不料,由于叛徒的出卖,季方义途中被捕,被清乡队关押在长岗庙里。贺龙听到消息后心急如焚,当即以中共华容县委委员刘革非为向导,率领百名工农革命军战士渡过长江,冒着鹅毛大雪,行军70多里,黎明前到达长岗庙。

长岗庙是桃花山下的一个小山村,这里有一栋破旧的大庙立在村东头。一百多名清乡队员住在庙里,他们烧杀了一天,个个精疲力尽,正睡得像死猪一样。刘革非救战友心切,正要提枪往庙里冲。贺龙一把拉住他说:“慢!”他眼睛一扫,借雪光看清了地形,悄悄地命令部队散开。等战士埋伏好后,刘革非按贺龙的安排,大摇大摆地向庙门口走去。清乡队的哨兵听到了动静,拉起枪栓喝道:“站住!什么人?”刘革非回答:“家里人病了,来捡药的。”哨兵喊:“口令?”刘答:“爷老子!”刘革非边说边端枪打死了哨兵。与此同时,贺龙的指挥枪也响了,埋伏在周围的战士一齐开火。庙里的敌人,有的在睡梦中就上了西天,有的慌慌张张钻进了山林。刘革非几步冲到厢房,救出交通员季方义。

革命军进入大庙,清点俘虏,发现还有几十名清乡队员逃跑了。一些战士要去追赶,贺龙喊住了他们说:“黑咕隆咚,到哪儿去找弄不好,连老本都赔掉,我们不干这赔本的买卖!”他抬起头来对刘革非说:“你去查一查,俘虏里有没有号兵?”刘革非很快带来一名手拿铜号的清乡队员。贺龙对这个号兵说:“我要借你的号用一用。快吹清乡队的胜利号,越响越好!”站在贺龙身旁的刘革非被搞糊涂了,心里想,明明是敌人失败.为什么还要吹他们的胜利号?号兵更是胆战心惊,带着哭腔说:“长官……小人不敢……”

贺龙和气地说:“革命军优待俘虏。只要你照我的话办,马上释放你!”号兵放心了,举起号,鼓足气,“嘀嘀哒哒”的吹起来。贺龙笑着对刘革非说:“注意!敌人送枪来了,准备‘欢迎’!”说着,命令战士们迅速埋伏在大庙周围的雪地里。那些逃散在周围山林里的清乡队员又冷又饿,听到他们的号声,以为清乡队真的胜利了,个个抱枪回头跑来。谁知革命军早已布下天罗地网,来一个抓一个,来两个捉一双,不一会,又俘虏了四十多名敌人。

长岗庙元宵节暴动,在贺龙的领导下取得了完全胜利,毙敌10余人,俘敌40余人,缴枪30余支。战斗结束后,贺龙召开了群众大会,号召大家继续革命。贺龙、周逸群率部离开时,给华容县委留下长短枪18支。从此,武装斗争的烈火在洞庭湖畔、桃花山下,熊熊燃烧起来!

来源:(来源:华容县民政局、华容县史志办公室编《革命老区华容》)

一审:单铃铃

二审:孙艳妮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