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12-21 16:25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周颖 摄像 董华杰 李之贤 王帅)12月21日上午,华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黄建明(以下按姓名笔画排列)、王家安、刘绍文、李学松、李铭涛、张岳平、张昭林、陈霞(女) 、罗绍洪、周鹏、胡卫东、胡渝华、徐昌红、郭忠培、陶伟军、黄良巨、彭忠舜、蔡玲芝(女)、 蔡萍(女) 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建明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县政协主席张大宏,不是大会主席团成员的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79人,因事因病请假16人 ,实到代表263人,符合法定人数。

  受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学松向大会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

  李学松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力推动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为总揽,强力助推“一廊二中心”建设,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规范工作运行,不断擦亮华容人大工作品牌,为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贡献了人大力量。

  李学松指出,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精准监督助推县域发展,全力贡献服务大局的智慧力量,始终围绕县委决策要点、政府推进难点、群众关注热点、改革发展堵点,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彰显人大担当作为;坚持扎实有效推动民主法治,全面展现维护公正的责任担当,聚焦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捍卫法治权威;坚持持之以恒紧抓代表工作,诚心依靠代表,热心服务代表,刷新代表工作的特色实践,巩固发展特色鲜明的华容实践;坚持以“四个机关”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夯实高效履职的工作基础。全年共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5项,作出决议、决定5项,提出审议意见7项,为推动全县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学松提出,当前,华容正阔步迈入聚力奋进“五年成骨架”新征程,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使命新要求。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四个机关”建设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做好工作监督、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议决定、立法参与、代表服务等各项工作,放大制度优势,发挥职能作用,奋力唱响华容人大品牌,为推动华容实现精明赶超,加快形成跨越发展动力和竞争力作出新的贡献。要坚定政治自觉,永葆政治本色;强化监督职能,助推改革发展;深化代表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履职能力。

  最后,李学松号召大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华容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力推动“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焦蔚作华容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3年,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精主业、强队伍”总体要求,落实“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奋力推进司法工作“六个现代化”,以“如我在诉”办案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3年,受理各类案件6356件,结案6088件,35名员额法官年人均结案174件。县人民法院被国家版权局评为“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被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牌“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信息工作成绩优异单位”,被市中院评为“全市法院司法绩效先进单位”。

  2024年,县人民法院将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以更高站位把牢前进方向,以更强担当服务中心大局,以更实举措守护人民生活,以更大力度赋能司法质效,以更严要求锻造法院铁军,统筹抓好审判执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为全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为加快构建“一廊二中心”产业发展新格局贡献法院力量。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邓钧向大会报告检察院工作。2023年,县人民检察院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市委责任清单及县委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能动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2023年,办理各类案件1500件,县人民检察院被湖南省财政厅评为“预算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被市检察院和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授予“全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先进集体”,被市检察院授予“全市检察机关综合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2024年,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筑牢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之魂,更加有力地护航富美华容高质量发展,更加积极地投入高水平平安华容建设,更加坚定地秉持公平正义价值追求,更加清醒地锻造堪当重任检察队伍。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聚力奋进“一廊二中心”建设“五年成骨架”新征程。

  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一审:周   颖

  张雅文

  二审:陈   宏

  三审:王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