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长三角”丨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主动融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加快华容向现代工业强县转型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09-01 15:53
浏览量:1 | | | |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7月24日-26日,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带队考察长三角地区重点项目,3天时间、辗转1200公里、奔赴10个考察点、成功签约8个重大项目。

  曹普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摒弃小进即满、小富即安、固步自封的思想,主动跳出“自家池塘游泳”,对标长三角,拉高标杆,加压奋进,奋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岳阳开好局、起好步。

  红网岳阳站推出专题《感受“长三角”》,刊发随行的5位县市区委书记“长三角考察之行”调研报告,敬请关注。


  主动融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加快华容向现代工业强县转型

  ——赴长三角地区学习考察调研报告

  中共华容县委书记 陶伟军

  7月24日-26日,市委书记曹普华带领我们,赴浙江杭州、绍兴,江苏苏州、张家港等地学习考察和招商引资。随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到了安徽芜湖等地考察汇川配套有关产业项目。总的来说,此次长三角之行看点多、印象深、收获大。特别是相关企业非常期待加强与岳阳、华容等地的投资合作,令我们备受鼓舞。转化此次学习考察成果,我们体会到,发展慢不得、等不起,一步落后、就会步步落后。要认真落实“转、联、提、干”要求,加快培塑竞争新优势,提速县域精明转型、赶超发展,努力为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华容县禹山镇南竹村立足“长工故里”金字招牌,引进社会资本8000余万元,实施“红色城堡”“神奇禹山”等项目,村集体每年分红达百万元以上,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

  一、思路决定出路,要坚定不移推进干部群众思想解放。

  观念一变思路宽。江浙地区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他们过来也克服了很多“转型发展中的烦恼”。“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已成为其鲜明标识。近年来,我们在解放思想上做了一些积极努力,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对照江浙地区而言,还存在较大差距。有的“小富即安”“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有的拼经济、促发展的意识仍不够牢固。我们要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持续推进干群思想解放、观念革新、思路转型。一是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采取考察、跟班等形式,定期组织各层面到沿海等发达地区,学习新的工作理念和好的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干部群众视野、眼界和能力,更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二是强融入、明晰战略方位。深度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坚定以“一廊二中心”为县域发展新的战略方位,遵循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规律,坚持以集中集群为路径、项目建设为载体、资本运营为方法、创新创业为动能、优化环境为保障,加快由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工业强县转型。三是沉下心、提高执行效率。强化能级管理、闭环管理、绩效管理,实事求是为干部做好赋能、减负、容错等工作,推动形成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鲜明导向,让干群集中精力抓落实。

  洞庭渔火季 ·“雪花之夜”华容啤酒节

  二、实干产生实效,要久久为功推进乡村振兴提质扩面。

  有新房、无新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是上世纪末浙江的乡村景象。20年来,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这是浙江上下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结果。华容是湖区农业大县,农业基础好,可以大有作为,需要奋发有为。我们将坚持以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以城市运营的方法建设农村,以大集体的机制组织农民,着力打造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是对接群众需求。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紧盯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发动群众参与。以“名”(红黑榜)和“利”(筹资筹劳)为纽带,动员群众参与村、社区事务管理,变“为民作主”为“让民作主”,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三是形成长效机制。成立联合支部,由好村的兼任另一个村的支部书记,成立共同体。复制推广示范点典型经验做法,打造一批新的示范点,让新老点连线成片、整体提升。四是加强文旅融合。充分发掘本土文旅元素,利用具有文化因素或有旅游、自然、历史底蕴因素的村,加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如加快推进墨山旅游度假区、华一水库、禹山镇旅游度假区、华容道等文旅项目,打造休闲文旅产业,让农村有景可看、农民有活可干、农业有钱可赚。8月7日,我们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洞庭渔火季·“雪花之夜”华容啤酒节暨湘鄂边区域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协同推进湘鄂边区域旅游开发利用。

  三、转型才有转机,要集中资源推进产业发展裂变突破。

  绍兴市作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综合改革试点地区,通过腾笼换鸟升级、引进头部企业配套、数智赋能培育,全市制造业特别是印染化工两大产业,实现了质的飞跃。华容的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与其有相似之处。我们将继续坚持策划式招商、培优倍增、低效企业清理等产业发展举措,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横向成群、新兴产业纵向成链。传统产业方面,全力支持企业机器换人、数字赋能、转型升级,分级推进、做大规模。如推进纺织、啤酒产业二期或三期建设。注重以一个产品为主线建立产品群,如农产品以芥菜为主,协助华隆酸菜做好营销推广,拓展华隆酸菜面馆市场,针对全国高校扩店经营;以蓬盛预制菜投产为契机,打造一条预制菜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同时,积极争取华隆面馆机器人生产基地在华容落地建设。新兴产业方面,支持并引导汇川、沁峰等头部企业裂变,让企业自己给自己配套,或者大力引进其配套产业,进一步形成集聚效应。发挥能源物流产业成本优势,大力引进港产园项目,储备培育新产业;全力争取电厂二期、铁水联运二期、煤炭“海进江”建设,并延伸链条至相关产业。积极对接己内酰胺、乙烯项目下游产品,催生化纤纺织、工程塑胶等产业,嵌入全市石化产业布局。

  整洁卫生的“华容芥菜”腌制车间。

  四、节奏关乎结果,要加大力度培塑县域经济比较优势。

  历史上文明都是因水而兴。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量规模最大、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之一,交通区位、港口码头非常发达。对比之下,华容虽然工业起步晚,但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交通区位、资源能源、产业配套、政策环境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稳步迈进了“因水而兴”“向水而强”发展新阶段。我们将切实把握节奏和力度,进一步办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为县域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一是加强基础建设。加快沿江塔市驿和洪山头港口建设运营,着力推进常岳九高铁和监华公铁两用大桥工作,积极对接监利-华容-汨罗-长沙高速公路建设,进一步放大交通区位优势。二是打造发展平台。加快自贸区协同联动区建设,加强在自贸外贸板块、供业链金融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用好产业引导基金,把政府对企业的扶持作为市场化投资。建好洞庭实验室华容芥菜研发中心,积极申报岳阳食品工程技师学院,努力争取科技型孵化园,切实提高研发成果就地转化率。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统一顶层设计,分期分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立项目信息数据中心,避免“信息孤岛”。健全政务服务机制,简化涉企事项审批流程,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完善助企“心贴心”纾困“面对面”股东式服务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环境。

  来源:红网时刻

  一审:何英婷

  二审:唐丽华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