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随时、及时、时时”的状态落实“时时放心不下”的要求 华容县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营商环境、作风建设讲评会召开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2-07-19 10:28
浏览量:1 | | | |

7月15日,华容县召开全县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营商环境、作风建设讲评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紧盯问题,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全年各项工作进位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委书记陶伟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鹏作上半年工作讲评报告,县委副书记李乐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学松,县政协主席张大宏及全体县领导参加。

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高飞通报了典型案件;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胜宣读上半年重点工作红黄榜单,15个单位和项目荣列“挺进”红榜,15个单位和项目进入“躺平”黄榜;三封寺镇、梅田湖镇、县残联、县住建局等4个单位代表作典型发言;4个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

陶伟军指出,要深入贯彻学习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振信心、正视问题,把牢重点、精准发力,盯紧压实、真抓实干,赶超进位,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陶伟军强调随时评估工作,坚定信心,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近年来,华容县坚定以“一廊二中心”为新的战略方位,县域发展成效加速累积,由“为水而困”进入“因水而兴”“向水而强”新阶段。

交通区位明显改善。常岳九高铁已进入规划并力争推动省市加快启动建设,华容县有望成为高铁的“十字路口”。

产业基础不断夯实。31个项目竣工运营或投产,国能岳阳电厂如期推进,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全面提速。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通过复核2家,3家企业确定为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

发展平台稳步突破。岳阳自贸区华容联动创新区等“三大平台”加速落地,吸引了一批大企业来华容县考察和投资。

重点工作推进顺利。酸菜腌制加工问题整改有力有效,高考爬升效果非常明显,自建房安全整治、违建墓地整治等重点工作进展较快、进度排名全市前列。

乡村治理成效显著。基层治理“136”工程深入推进,“六无”创建达标村(社区)达到53个。“党建+诚信金融”得到省市肯定,已累计向信用户放贷3.15亿元。

差距问题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标准不高,怠政懒政、业务霸权、权力变现、买卖人情、监守自盗、吃肉骂娘、倚老卖老、阳奉阴违、墨守成规、守株待兔等10种“机关文化怪象”,均不同程度存在。激情不高,责任心不强,被动应付,既抓不住关键,又不注重细节。在常规工作、底线工作中,缺乏朝气活力和进取精神,没有韧劲和闯劲;在招商争资、项目建设中,缺乏抢挺、拼搏精神,没有创劲和钻劲。方法不多,有的既无目标,又无思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同样的思维、同样的方法做着同样的事情,工作毫无起色。

对此,要善于总结,既要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又要找出堵点、痛点和风险点,加快工作推进。要掌控进度,切实加强闭环管理,及时核实处理、按程序反馈,尽早安排、及时“吹哨”,不能拖拉推诿。关键时刻要踢好“临门一脚”,及时扫尾复盘。要检视机制漏洞,善于从工作制度和机制上找原因、查漏洞。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加强跟踪管理,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及时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方法,盯紧压实,攻坚克难下半年重点工作。要结合上半年工作情况、围绕下半年重点安排,进一步调优各项工作机制,缩短委托代理链条,理顺工作流程,优化权责治理结构,找准攻坚克难的思路办法,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全面深化清单管理。要拉条挂账、挂号销号、政令畅通,完善并坚持“四四表单”交办督办制,每项工作考虑先固化、再优化。

改进协调调度机制。要管控负面风险、加强内外协调、强化统筹兼顾,班子成员要互相调适性格,主动沟通,班子运行也要经常检视扫描打“补丁”。既要主动横向协调,又要积极向上对接。将常规性的部署、场面性的活动,与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

创新攻坚克难举措。要加强要素保障、把握节奏力度、解决具体问题,对照清单,认领任务,敢于“挑战不可能”,谋划争取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推进一批项目。

时时扛牢带班管人责任,改进作风,守牢底线,创先争优,合力决胜全年目标任务。要担当务实。要带班带头,坚持以上率下,持续深化“四个一”活动;要敢于担当,善于果断决策,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要主动上前一步,加强协调沟通;要务实落实,全县要“一盘棋”,坚决服从、强力推进,做到“一嗓子喊到底”。要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统筹整合,形成配套的工作措施和机制,使各项工作抓具体抓到位。

要优胜劣汰。要创先争优,抬高工作坐标,以争先创优的标准部署工作,主动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明确时间表、任务书、作战图,扬长补短,确保各项工作赶超进位;要奖优罚劣,坚持抓“两头”、促中间,严格执行“好坏”两上台。大力“点赞”、表彰奖励一批,果断“拍砖”、检讨表态一批,严重影响工作进度的,坚决问责追责一批。要用好组织措施,要把组织措施挺在法纪处理前面,运用好正反清单成果,提拔重用一批“推土机”式、“秤砣”式干部,调整淘汰一批列入负面清单、考核排名靠后的干部。

要守牢底线。要加强法纪教育,将公忠勤廉作为从政的基本要求,抓好清廉单元建设,用好本地典型案例;要严格追责办案,加大办案力度,重点查处典型案例,持续净化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形成投资兴业的华容品牌;要守牢工作底线,坚持天天在线、盯死看牢,严防“细节中的魔鬼”,决不能捅出“黑天鹅”“灰犀牛”。加强对各类风险的预判和防控,健全各类突发事件的预警、监测、处置预案,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深化基层治理“136”工程创建,干部下沉,群众参与,加快乡村振兴。

周鹏在会上对上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顶压前行、狠抓落实,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认清发展形势、抢抓政策机遇,强化务实举措,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抓好稳经济运行“基本盘”,抓住项目建设“总抓手”,抓实产业发展“硬支撑”,守住安全稳定“生命线”,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要抓紧项目园区建设,夯实产业底盘。

要坚持扩容量、稳存量、强增量、提质量,推动全县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抓细利好政策落地,激发内生动力。争项争资要提标、助企纾困要提效、财税收入要提质、争先创优要提劲,确保全县“送解优”工作方案、稳岗就业十七条、优化营商环境四十条、人才新政三十六条以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一揽子稳经济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要抓实乡村全面振兴,巩固发展根基。

要切实扛牢农业大县担当,抓紧抓实巩固脱贫成果、粮食生产安全、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在乡村振兴上多出经验、多造样板。

要抓好经济运行调度,争取稳中再快。

要强化指标调度,做实行业纳统、提高数据质量、夯实基础支撑,切实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全力赶进度、提增速、保完成,打好经济“翻身仗”。

要抓牢安稳民生底线,确保大局稳定。

要加快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加快完成自建房专项整治、坚定违建墓地整治全市率先“清零”目标不动摇、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稳。

县直单位副科职以上干部,各乡镇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图文:白梅兰 杨雅淇 张帆 陈超 陈宏 胡晓立

一审:周   颖

张雅文

二审:唐丽华

三审:王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