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学校风采 > 高中教育

华容县二中

信息来源:华容二中 发布时间:2023-09-07 16:08 作者: 办公室 字号:【 点击量:

 

 凤山脚下松柏翠  藕池河畔芙蕖香

----记发展中的华容二中

华容二中位于华容县北景港镇,她北枕凤山,南临藕池河,风光旖旎,交通便捷,文化积淀深厚。她始建于1942年,原名私立南山中学,校址禹山南鹿落脚堂,1953年更名为华容县第二初级中学,1970年正式更名为华容二中,迄今已有68年办学历史。走过岁月风雨,穿越改革荆棘,一路走来,发展与壮大同行,辉煌与创新齐飞。68年,几代二中人披荆斩棘,乘风破浪;68年,几代二中人上下求索,呕心沥血;68年,沧海桑田,天翻地覆,精彩连连。今天,华容二中已发展成岳阳市“市级示范校”、“岳阳市绿色学校”、“创新写作课题优秀实验学校”、“校园文学与写作教学研究课题实验学校”、“省现代教育技术与高中课程教学方式创新实验学校”、“湖南省校园文学艺术联盟理事单位”、“湖南省长郡中学远程教育示范校”。

是什么使华容二中发展成闪耀在湘北教育上空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什么使华容二中享誉南华安三县?关键在于我们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形成独特的办学特色,创造过硬的办学条件。

 

秣马厉兵,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教学班42个,在校学生近2500多人,外县籍学生400余人,教职员工172人,共中高级教师20名,一级教师100人,省市县级骨干教师15人。为了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学校坚持实施“青蓝结对”与“岗位练兵”的教师培训制度。在二中,每一位年轻教师都会拥有一位指导老师。学校规定每一位年轻教师每期必须听指导老师八节课,每位指导老师必须听学生四堂课,而且师生同台竞技,参加教学比武。学校教务处每周派专人对青年教师的备教批辅练进行检查,每期举行一次下水考试。在这样严格的培训中,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起来。200911月,在张国军老师的指导下,青年教师王爱红在全省化学实验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

我校积极参加新课程改革,鼓励教师参加科研教改。现有国家级课题1个,省级课题1个,市级课题2个。2001年,华容二中成为全国中语会主持的国家级课题“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实验校,其科研成果获省一等奖,数学组“合作——探究”课题以《数学视窗》为媒介,活跃在全省数学课改之中,其成果获省二等奖。如今“作文有效教学”、“校园文学与写作教学研究”等课题在我校开展开来。

我校教师在新课程改革的前沿笔耕不辍,成绩喜人。数学组陈万龙老师已在全国各类刊物上发表文章100余篇,语文组晏玉平的《组合原理与写作教学中的借鉴与运用》等论文发表在《班主任之友》等刊物之上。我校校本教材《花开的声音》、《语文天天读》获得了专家高度评价。特别是20097月,我校语文教师汪坤执教的《晒上新素材,抢占至高点》荣获全国创新作文教学大赛一等奖。

高三物理,理综备课组长陈细安

高三数学备课组长陈万龙

高三化学备课组长欧阳飞

高三英语备课组长张明波

高三历史备课组长王建龙

高三地理备课组长喻志安


高三数学教研组长黎明亮

德育为首,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多年来,我校注重对学生德育的培养,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团委每学期定期开展各项活动:三月学雷锋,去凤山植树,四月大合唱比赛,六月高考送考大会,九月演讲比赛,十月体育节。这些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也提高了学生的能力。同时学校注重对每个孩子实施目标教学,每个学生都建有高中目标档案,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不断的发现问题,完善自我。学校还有系列学生活动社团。美术社、英语角、文学社、数学视窗、篮球协会、广播语言交流社。这些社团定期开展活动,提高了学生在特长上兴趣与能力。在全县球类运动会中,我校健儿先后多次蝉联男篮、男足冠军。 “美术社”常年坚持户外写生,2006年,刘浪、查遥力、李   三人荣录中央美院,创造了华容美术史上的奇迹。二中“陶瓷”文学社已成立了13年,出刊120期,发表学生习作5000余篇,其中500多篇作品在全国各地刊发,“陶瓷”文学社也多次荣获“全国百佳文学社”、“全省优秀文学社”等荣誉称号。

科学发展,形成独特的办学特色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逐渐形成了“文科品牌,理科突破、小专业显特色”的办学特色。学校不断强化文科教学,优化文科师资,团结协作,进而大面积地培养优秀的文科人才。进入21世纪以来,我校高考一二本上线总人数居全县同类学校之首,特别是文科,佳绩不断。04年陈君莹 05年李思思、06年涂洋均以优异成绩夺得全县普通中学文科状元。2009年,文科一二本上线110人,遥居全县榜首。

在把文科做大做强的时候,学校加强了对理科的教学,不断派理科老师外出取经,实施理科名师工程。2009年,我校理科成绩大幅度提高,学生曹梦琦以620分勇夺全县普通高中理科状元,荣录北京外国语学院。

我校深知,小专业教学不可忽视。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校注重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尤其注重美术生的培养。2010年上学期,我校高三组建了艺体班,中美术联考成绩上线人数达31人。

2005届县文科状元李思思同学

2005届县文科状元李思思同学

2006届县文科状元涂洋同学
2006届县文科状元涂洋同学

自力更生,创造过硬的办学条件

68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虽然政府投入有限,但我校搞好勤工俭学,开源节流,创造过硬的办学条件,学校稳步发展,办学规划模不断扩大。目前校园占地面积81亩,总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每一位学校领导都知道,让学校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发展的先机,必须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在闵和棋、王文君两位校长的努力下,学校硬件设施达到市级示范中学一类标准:建有文城教学楼、科教楼、图书馆综合大楼、400 m标准田径场、体育训练室、音乐室、舞蹈室、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室、学生公寓、综合服务大楼、多媒体教学室;各教室配备了闭路电视终端、大屏幕彩电、数字节目源;建设了校园广播通讯系统、卫星电视是地面接受系统,2009年李俊校长上任之后,着手改变老师们住房问题,同时注重对二中文文化广场与师生活动室的建设。行走在二中,可以听小鸟时鸣,可以闻栀子花香,可以广场翩翩起舞,也可以球场秋点兵。

凤山脚下松柏翠,藕池河畔芙蕖香如今,华容二中又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我们将努力实践“勤政、务实、奉献、团结、协作、拼搏”的管理理念和工作作风,“办满意学校,育合格人才”为总目标,实施“文科品牌、理科突破、小专业显特色”的战略,聚精会神抓质量,不折不扣促管理,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正达到“提升管理谋发展创优质量铸品牌”的办学效果,书写华容二中新的光彩篇章!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