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学校风采 > 义务教育

新河中心小学

信息来源:新河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22-04-19 09: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华容县新河乡中心小学创办于1988年,座落在新河口集镇,她背倚省道306线,面对资源丰富的牛氏湖畔,学校占地面积1333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46平方米,现有专任教师57,15个教学班, 785名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合格率均达100%。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科学部十五规划课题研究实验学校”、“岳阳市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学校”、“岳阳市仪器电教育少年科技实验达标学校”、“岳阳市体卫工作先进学校”、“华容县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华容县一级完全小学”、“华容县常规管理示范学校”。
   

    华容县新河乡中心小学严格执行收费政策,认真规范收费行为,受到了国家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检查团的高度赞誉。学校顺应时代的发展,努力更新教育理念,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廉洁、高效”;教师师德优秀、观念先进、作风顽强、功底扎实、技能过硬。全校教师已具备合格学历,其中本科学历8人,专科学历46人,中师学历3人;有高级教师48人,市级骨干教师4人,县、乡学科带头人30人,已构建了一支科研型、学者型的教师队伍。学校确立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宗旨,理清了“以德立校、科研兴校、与时俱进、追求卓越”办学思路,创导了“诚实、守纪、勤奋、向上”的优良学风;形成了校风优良、规章严整、师生关系融洽;人文环境,教育和谐发展的生态特色。

   
   

    学校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办学设施齐全,布局科学规范,学校拥有标准的200米环形跑道、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单、双杠训练场地;有体育器材室、自然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图书室、少先队活动室、卫生保健室、档案室、劳技室。学校先后建成了远程教育卫星地面接收系统、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初步实行了教学网络化,为学生创造了优良的学习环境,现在中心小学全体员工正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探索成才的学园、生动活泼的乐园、充满亲情的家园、美丽如画的花园”。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认真落实青少年体质健康标准,为学生的成长铺设健康跑道,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学校严格按照县教育局规定的课程计划,开足课时,不以任何借口挤占体育、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校统一全县作息时间,从课时安排上保证了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学校坚持不懈地狠抓“两课两操”活动,并把校园集体舞和快乐体育活动融为一体,提高了学生大课间活动的运动质量。为了使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理念深入人心,学校加强了制度建设,完善了体育活动管理体制。1、建立了目标责任机制,明确以校委会成员包年级,正副班主任包班,层层签订责任书;2、建立公示举报制。3、建立了评价表彰机制,通过校委会成员督查,每月评估小结。近年来,快乐大课间活动进展顺利,中心小学校园充满生机活力。

   
   

    近年来,新河乡中心小学先后有20人次参加了省、市、县教师创新思维教学竞赛并获得一、二等奖。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由中南大学选拔到新加坡留学的朱琳同学从这里起步;刘桂和肖姝等同学相继被录取到北京体院、中央民族大学等各类高校深造;近年来我校有200多名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县主办的作文、书法、绘画、体育、三独、三小制作竞赛并获得奖励。

   
   

    学校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育科研,承担了省“十五”课题“学校德育管理与小学生自我教育能力培养”的研究,并且获得国家级成果奖三项,省级成果奖十二项,其中省一等奖四项。学校围绕“着力构建,深入实施,充分互动”的工作思路,提高了德育以“首孝弟,次谨信”教育为中心,形成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理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环境保护教育、法制纪律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六大系列,并且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主性,创造性,教育教学质量连年稳步上升。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