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学校风采 > 义务教育

县新河中学

信息来源:华容县新河中学 发布时间:2011-08-19 00: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新河中学地处新河集镇腹地,北临306省道,西靠赤三干渠,东南两面与坝河村接壤,学校始建于1926年,前身为华容第二完小,1969年改名为新河中学,迄今已有80多年历史。经过80多年的艰苦创业,现在的新河中学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今天的新河中学已发展成拥有教职工88人、学生741人、教学班16个的规模较大的乡办中学。校园内环境优美,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自成格局,整体协调。新河中学现有校园面积36920平方米,生均达49.8平方米;建筑面积23016平方米,生均达31平方米,其中教学用房6957平方米,生活用房9120平方米;体育运动场地面积8372平方米,生均达113平方米,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环形跑道、组合器械区、乒乓球场和室内活动场分布相对集中,整体感强;学校绿化面积14417平方米,生均达195平方米,花园、林地、草坪与绿带错落有致、一片生机。教学楼、综合楼自然分工,功能室装备达标。学校有专门的理、化、生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劳技室、多媒体室、计算机室及语音室、图书室、阅览室、体育活动室、综合档案室和卫生室,各功能室配套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其功能作用,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新河中学一直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注重对学生的素质培养和能力提高,以“励志、守纪、勤学、健身”为校训,坚持科研治校,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与理念,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为高一级学校和当今社会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历年来,新河中学管理规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1998年被岳阳教委评为贯彻《体卫工作条例》“优秀学校”;1999年被华容县教委授予目标管理“十佳学校”和实施素质教育“示范学校”;2000年被市教委定为“合格实习基地”;2001年市教委认定为“市一级学校”;2002年被县教委评为常规管理“示范学校”,同年被市教科所评为构建“读写结合”新体系实验“先进单位”;2003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被县团委授予“红旗团支部”;2003年被县教育局评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先进单位”;2006年被国家课题组授予“自我教育研究先进单位”;多年被县教育局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现在,新河中学全体师生正紧密团结在校委会一班人周围,务本求实、开拓创新,为把新河中学打造成华容县一流的乡办中学而努力奋斗。

一、端正教育思想,规范办学行

    学校严格执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促进师生发展为目标的科学评估体系,从而使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日益提高。为了规范办学行为,学校领导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的若干规定》,校长室与学校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规范办学行为责任书》,同时学校出台了《新河中学规范办学行为具体实施要求》,并对照《要求》进行督查,将工作落到实处。学校严格按有关政策管理和合作公用经费,该发给学生的有关补贴全部发放到位,从不挪作他用。

二、校园布局合理,各室装备达标

    历年来,学校都有科学发展的校园建设规划,从“两基”达标到现在,新河中学在上级党政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周边村场的人力支持下,校园面积得以扩展,校园布局日趋合理,无D级危房,为创建合格初级中学,我校共投资138万元,进行场室建设和校舍改造,其中国家西部地区初中校舍改造项目资金100万元,县财政安排危解资金23万元,县教育局统安排资金15万元。

   
   
   

三、强化学校德育管理,营造和谐文化氛围

    学校建立了校长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教职员工参与的德育工作队伍和学校、家庭、社会二三结合的德育工作网络,同时还制定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有计划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如举行“日常行为规范与安全知识”抢答赛;举办“珍惜生命,拒绝毒品和心理健康”讲座;开展“文明班级”、“每周一星”、“三文明生”评比活动和关爱“留守学生”成长活动;召开主题班会和家长会;利用上团课、“校园之声”广播站、宣传窗、黑板报宣传时事政治,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法治观念等。本学期,学校召开了法制报告会,开展了“立足校同学雷锋、美化环境创文明学雷锋活动月活动”,还开展了关爱老人献“孝心”活动。让学生在每次德育活动中得到教育和启迪,从而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高尚健全的道德观念,学校良好的学风、班风、校风便随之而生。

   

四、领导班子精诚团结,教师队伍锐意进取

    校长徐志春同志热爱教育事业,管理教育工作经验丰富,治校能力强、品德良好,具有中教高级职称,取得了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合格证书”和“提高培训合格证书”。以他为首的校长室和校委会一班人团队合作精神强,个个精明能干,都能独当一面。班子成员严于律已,均能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按规定兼课,经常组织教师听课和评课,为广大教职工起到了表率作用。学校师资配备到位,有高级教师8名,一级教师38名,本科学历34人,专科学历48人,学历合格率达85%以上。为了加强对教师的业务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学校有计划地安排所有专任教师参加业务理论学习与考试并取得合格证书,同时注重骨干教师的培养,每年都选送25名骨干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在抓好业务知识培训的同时,不忘师德师风的建设,学校工会牵头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并要求教师写学习心得体会,号召教师人人遵纪守法,个个为人师表。学校工会领导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为争取教师政策性津补贴以及医保等社会保险待遇的到位和维护教师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做了大量工作。

五、常规管理卓见成效,教学科研硕果累累

    学校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各项制度的制定都经过了教工代表充分讨论、校委会反复研究,因此,具有极强的操作性和可行性,从而使学校各线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新河中学一直把教学质量看作是学校的生命线和生存线,校委会一班人统一思想,狠抓常规管理,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教学常规,并严格按教学常规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认真督查,将督查结果与结构工资、评优晋级挂构,真正实施奖勤罚懒、奖优罚劳。督查的形式有每月一次的教师伏案工作普查,每天进行的“堂堂查”,不定时的“推门听课”和学情调查等。通过多种形式的督查,教师的备、教、批、辅、考诸方面的工作得到落实,教学效果和学生成绩逐年上升,近几年来,中考成绩均处于全县领先地位。教务处严格按新颁课程计划开课设节,艺体学科和活动课安排了专人授课,兴趣小组有计划地开展活动,多项小制作、小发明获国家、省、市、县奖励。如孟娟同学参加第九届“奥迪杯”全国青少年四驱车模比赛,获湖南赛区女子组金奖、黄冬同学获男子组优秀奖;新河中学科技小组制作的“简易防毒面罩”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学生自制教具“氨分子运动实验装置”获市级特等奖,并代表华容县参加了省创新大赛。学校艺体工作成绩突出,20072008学年度县田径比赛我校代表队获团体总分第三名,男子篮球代表队在县球类比赛中获全县第三名,女子篮球获全县第8名;2008年下学期我校男子篮球代表队和女子篮球代表队在县球类运动会中又分别获得全县第二名和第六名的好成绩, 刘旭 老师和江海翔被评为县级优秀教练员,艺体组对特长生的培养极为看重,2008年上学期学生苏倩参加岳阳市科幻绘画比赛获市一等奖,练波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在“三独”竞赛中许梦婷同学的“独唱”获县一等奖、市一等奖, 谢佳 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中考“三尖”择优,我校有18名学生被高一级学校录取,在全县乡办中学中手屈一指。近几年来新河中学均被县局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教学科研是学校教学工作永恒的动力,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教研工作,组建了以教研主任为核心,以教研组长为骨干,全体专任教师参与的教研网络。各教研组通过不同形式的“示范课”、“见面课”、“研讨课”、“竞赛课”的研究与探讨,找到了各自课堂教学的捷径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具体问题的方法,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学校教研处号召教师撰写教学论文、教学随笔、教学反思等,开展课题研究,成立了课题研究组,2006年学校课题组承担的国家十五规划课题子课题《中学生问题意识和提出问题的能力培养研究》经课题组专家鉴定,顺利结题,学校教研处被国家课题组授予“自我教育研究先进单位”;2007年度我校语文组承担的县级课题《作文互批模式的思考与探索》和德育处承担的课题《以学生影响学生的研究》在课题组仝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经鉴定组专家鉴定圆满结题,研究过程中教师的课题论文多篇获县一等奖,语文组的课题阶段性研究报告获县一等奖,德育处的课题阶段性研究报告获县二等奖。尤其是语义组的课题研究已见成效,学生的作品多次在县、市获奖,林庆同学参加省“风凰杯”作文竞赛,获省三等奖。近年来我校骨干教师的教研课在县教研室组织的教学比武中多次取得较好的成绩, 李艳 老师的英语课获县特等奖, 郭丽华 老师的语文课获县一等奖, 徐雪琴 老师的语文课获县一等奖,并代表新河中学参加岳阳市“金鹗奖”课堂教学竞赛荣获了市级二等奖胡婧老帅的英语课获县一等奖,付娟老师的政治说课竞赛获县一等奖,孙永琪老师的语文课堂教学竞赛、说课竞赛、“送教下乡”示范课均获县一等奖,孙老师被县团委授予“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今年下学期杨琴老师参加远程教育优质课竞赛荣获县一等奖,陈伟老师参加物理教师实验创新大赛荣获县二等奖。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美好未来还要靠我们去把握,我们坚信新河中学的明天一定会更辉煌。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