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学校风采 > 义务教育

县操军中学

信息来源:县操军中学 发布时间:2011-05-17 00: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操军中学 位于操军镇南岳庙墟场东端,是一所镇办农村初级中学。 学校始建于1962年,已有近五十年的办学历史。

 

 


 

学校占地面积 62 亩,校园总面积 41333m2,生均 71.7m2,校舍总面积 8859m2,生均 15.38m2。其中教学用房面积4600m2,生均7.99m2,配套用房面积4259m2,宿舍总面积1652m2,绿化面积 3370m2,图书17100册。

 

     

 

各功能室和远程教育配套设施齐全。学生体育活动场地宽阔,有250米环形跑道,100米直跑道,3个篮球场,2个排球场,2个操场,8个乒乓球台,还配置了单双杠、吊环、秋千等器械。同时高标准建设了物理、化学、生物等实验室及相关仪器室、准备室、实验员室,建设了专用的音乐室、书画美术室、劳技室、卫生室、图书室、阅览室。

 

    

 

我校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3人,中学一级教师38人,中学二级教师18人,中级工工友2人;本科学历45人,大专学历16人。现有12个教学班,学生550人。

近年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发展,学生学业成绩合格率达98%以上,违纪处分率在1%以内,犯罪率为0。学校先后荣获“省标一级初级中学”、“岳阳市一级学校”、“市级文明学校”、“市级青年文明号”、“华容县绿化美化示范单位”、“华容县实施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和“红旗团总支”等光荣称号。20042006年,学校被定为教育部“十五”规划课题研究基地,其《自我教育与素质协同发展》的子课题研究成果获得省级奖。

 

 

   

 

几年来,学校本着以德育人、环境育人、制度育人、活动育人、创新育人的办学宗旨,全体教职员工恪尽职守,大胆实践,形成了我校健康自主发展的办学特色。

优化学校环境,在感悟中渗透教育。

环境育人有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我校在原有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引进外援,加大投入,不断加强校园环境的建设。如今,开阔的运动场、多功能音乐室、设施齐备的美术室,为学生培育专长提供了自我发展的平台;宣传窗、警示牌、名人名言窗,陶冶着每一位学生情操;文化长廊、英语阁,为学生开辟了别开生面的第二课堂。集绿化、美化、净化、文化为一体的校园育人环境,创造了无限的文化氛围,随处可触的文化熏陶,无处不在的无意教育,使学生学会了做人、励志、审美和环保。

 

    

 

倡导德育为首,在活动中陶冶师生

德育活动是德育管理和教育的延伸,只有在活动中人们才会去自我品味和感悟,自主形成良好品质。为此,我校组织了系列活动。教师方面,组织了教工篮球俱乐部,每周开展活动。建立了集阅读、运动、棋类休闲于一体的学校工会活动室,每天开放,教工排球赛、乒乓球赛等活动也不断开展

 

   

 

学生方面,在团委会的努力工作下,也举行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学雷锋活动、校园篮球比赛活动、五四系列活动、军训活动、田径运动会、兴趣小组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读书活动、国庆歌咏比赛活动、校园艺术节活动等,这些活动促进了学生道德素质的发展,为形成和谐、文明的风气,推动健康自主发展的办学特色,奠定了基础。

 

 

 

 

   

 

突出教研实践,在研究中提升业务

教研是教学的生命,是质量腾飞的翅膀。我校在坚持做好了四个一活动(即课后一反思,每月一教案分析,每期一篇论文,每期一节公开课)的基础上,针对我校实际,更深入的开展了教研系列活动:

①课题研究,针对我镇教育教学实际,2009年4月申报了《农村初中生性健康教育及异性交往问题研究》(市级)和《农村初中学生语文学习习惯培养》(县级)两项课题,去年11月份,两项课题均已结题。

    ②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交流,我校教研工作确立了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目标。一方面,组织多名教师参加县局组织的教学比武,县“沱江杯”竞赛中王志端获初中组一等奖,兰华获二等奖;县级远程教学比武中,戚燕获一等奖。

   

 

③积极引导教师撰写论文、通讯,并鼓励参赛。2007年以来,共获国家级奖励4项,省级奖励11项,县市级奖励124项;在省级以上教育刊物上发表文章11篇,市级教育刊物上发表18篇,县级教育刊物发表文章50篇。辅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县级以上奖励48人次,教育教研成果十分显著。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