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学校风采 > 义务教育

华容县北景港中学

信息来源:县北景港中学 发布时间:2010-06-04 00: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北景港中学建于19949月,座落在美丽的藕池河畔,与南县隔河相望,是一所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初级中学。校园面积24000平方,现有学生961人,19个教学班,在岗教职工76人。在职教师中本科学历57人,大专学历19人,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44人,是一支师德高尚,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我校有一个精诚团结、求真务实、凝聚力强、勇于开拓创新的校委班子,为我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学校校园环境优美,一年四季鸟语花香,非常适合学习、生活。我校强化管理,稳中求进,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校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走样,坚持“做学生依赖的教师,办人民满意学校”的办学目标;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学生一生”的办学宗旨;坚持“勤学、守纪、立志、正德”的校训,渐渐形成了“诚信、明礼、健康、豁达”的校风;“尽心尽责、尽善尽美”的教风;“乐学致用,善思慎行”的学风。从而打造书香校园。

    在教育教学中,严格按教委班额人数标准,不办任命形式的重点班、强化班,节假日不搞补习,不发教学以外的辅导资料,加强学生实验和综合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综合能力,重视学生个性差异,注重因材施教,转化潜能生,建立了促进师生同发展的评估体系,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加大控流保学力度,发动全社会来关心重视教育。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第二课堂设有篮球兴趣小组、足球兴趣小组、美术小组、音乐小组、奥数小组、写作小组、信息技术小组等十多个小组,在这些兴趣小组中学生兴趣得到了发展,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在今年县级球类运动会上,学生篮球和足球分别取得了优异的好成绩。坚持组织各项德育主题活动,如本期的国庆60周年大合唱,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学校除开展日常的升、降旗仪式、团队班会活动外,并把德育活动由校内拓展到校外,每期都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德育基地进行德育活动,在活动中培育学生的道德价值观;坚持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过程管理,学校始终把德育教学放在首要位置,注重对学生行为规范的教育和管理,进行了开学为期一周的军训活动,规范了学生管理。形成了“营造宽松环境,注重个性发展,执行人格教育,培养创新精神”的办学特色,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办学条件的提升

学校新建虽晚,但镇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精心规划,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由西向东呈三大块分布,分区明确,校园整体布局协调优美。学校占地24000平方,生均面积25平方;建设面积11200平方,生均建筑面积11.4平方;绿化面积0.91平方;师生食堂面积756平方,生均面积0.8平方;学生宿舍面积1700平方,生均1.72平方;单车棚面积245平方,生均面积0.3平方。体育运动场面积8000平方,生均面积8.3平方,环形跑道250平方,直跑道100平方,沙地器械区1个,篮球场2个,排球场1个,乒乓球场1个,足球场1个。

为了建设好学校,近两年来,学校争取国家的支持,并集全校财力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0万元新建了师生食堂——金濂堂;投资8万元拆建食堂、锅炉房、操作间、更换锅炉;投资100万元新建了农村中学一流的学生公寓;投资35万元改进了校园大道,整修了250米跑道,新建了乒乓球场和沙地器械运动区。集全校智慧开辟了生动、丰富的文化长廊,使学生感悟了“学习改变人生”、“科技引领人类进步”的道理。同时,学校因地制宜,通过多方努力,共拆资90多万元,开辟了理化生仪器室、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音乐室、美术室、体育室、劳技室、多媒体室、电脑室等功能室,并严格按一类标准,配齐了设备。各功能室内都装有管理人员职责、各功能室规章制度。另外,学校还对原有的教学楼进行了装修,维修了运动场,添置了各种体育设施(篮球、足球、高低杆等)、音乐设施(架子鼓、电子钢琴、电视机等),多媒体室新增了50台七喜电脑,整修了花坛,树木进行了修剪。可以说,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走进校园,一种浓浓的校园变化气息扑面而来,硬化和绿化相互交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三、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素质的提高

生素质的提高靠教育,教育的发展靠教师。学校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学校工人作的重要位子,始终坚持以行政人员为表率,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凡是要求教师做到的,行政人员必先做到,行政人员在管理繁杂事务的同时,坚持人人进堂上课,坚持周周随堂听课,坚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坚持参加业务学习与政治学习,加强教师校本培训,组织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学校规定“一人一课”,一年的教学中,全校教师人人上好一堂公开课。如本期陈长明教师的劳技课;张梦阳教师的信息技术课;蔡园园教师的美术课。各种主题教学研讨活动,增进了教师间同伴互助,共同提高。在教学中既有传统教学模式,也有传统与多媒体结合的新型模式,体现了新时期教育中的发展形式与趋势。坚持校本培训,促进教师理论水平提高,每周四晚是教师校本培训时间,各学科组在每周规定的集体备课时间,认真研讨本周教学内容,统一教学目标,探讨教学方法,通过取长补短,同伴互助,提高了教学效率。在多年的努力下,我校教师爱岗敬业,珍爱学生,普通话达标,50岁以下教师均拿到了计算机高级证书,在职教师,本科学历达80%以上,符合年龄的教师参加了去年暑假组织的业务理论考试且全都获得合格证书,总之,我校的教师有较新的教育理念与较高的教学水平。
   

四、努力加强制度管理,促进民主和谐管理

我校坚持以德制校的方针,努力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一整套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学校按照“健全、合法、适时、可行”的原则,建立健全了《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校务公开制度》、《教职工人事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制度》等管理制度,在规范管理上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激励人,用制度培养人,实现了真正的制度管校。学校在人事管理上实现聘任制,对学校工作进行分线管理建全了分年级组管理的方案细则,加强学生形成性评价。

在后勤工作上,我们强化后勤服务功能,服务意识。工友服务意识强,服务态度好,学生就餐纪律严。确保“服务质量上乘,服务态度优良”的前提下,实行学生统一开餐,使食堂工作稳步发展,开源又节流.公寓管理严格,男、女宿舍分开,室内摆放整齐,干净,实现“6个一”管理,即被子叠在一条直线上;毛巾在一条直线上;水桶在一条直线上;湿衣服晾在一条直线上;漱口杯摆在一条直线上;鞋子放在一条直线上。在各功能室管理上,各功能室都有自己的管理制度与工作人员职责。加强了设备的管理,图书室、多媒体室、电脑室进行专人管理,财、卡、物相符,分类编号,摆放科学,保管妥善,维修及时,并且使用率较高。我校还成立了在校长领导下,财务人员相对稳定的财经小组,每月对学校师生食堂财务运行情况进行审核;每期都对学校财务运行情况进行审核,全校公布,每个教师做到心中有数,管理到位,促进学校管理民主和谐发展。

五、健全德育网络,促进校园平安发展

    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首位,建立德育网络,健全师生职业道德及道德行为的综合考核制度,完善学生的年级和班级德育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和教职工师德师风的综合考评制度。学生能够做到遵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学校的规章制度,文明礼貌、关心集体、尊师爱友。学生有稳定的德育基地。

 


    加强德育工作队伍的建设,强化班主任培训,教职员工的人人参与,树立人人是德育教育者的理念,形成全员育人的新局面。加强学校、家长、社会几方面的德育教育网,共同探讨教育学生的良策,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的社会风气和校园环境。我校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利用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做到安全教育日日讲,周周评。建立了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和众多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预案的反复演练,每周进行相关活动的主题班会。如本期学校进行了学生逃生训练等安全教育活动。每天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及时消除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实行专职门卫管理,坚持每天来客登记。近几年来,我校由于安全工作管理到位因此没有一起重大的安全事故发生。对留守学生给予关心与爱护,让他们感受集体的温暖,以德育人,促进学校平安发展。

六、规范教学常规管理,促进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学校本着“做学生信赖的教师,办人民满意学校”的办学目标,以“以德治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创新强校”为治校方略,用科学发展观优化管理,以实行素质教育理念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办学水平得到了不断提升。近年来,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被授予“华容县常规管理示范学校”、“华容县初级中学等级评估一级学校”、“华容县实施素质教育示范学校”、 “华容县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华容县输送优秀高中生先进单位”、“华容县勤工俭学先进单位”、“共青团华容县红旗团委”等荣誊称号。
       
    

近三年来,我校狠抓教育科研,走教研兴校之路,正逐步形成自己由科研而实现科学发展的特色。首先是从校本培训入手。我们请专家学者讲解新课程理论,到先进学校听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示范,回学校进行同伴互助,互听互评,实现了课堂教学模式不断优化、方法不断革新、效率不断提高,进而实现理论水平与知识能力的提升。第二是课题研究引路。从引进课题到自创课题,我们的教师一接触教育科研就是高起点。这样的引路方式能激发参与的积极性,既能迅速集中教学研究骨干,高质量的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又能保证研究的过程就是示范、学习交流的过程,更是教师群体整体提高的过程。近三年,我校相继有《中学生自我控制能力培养》获省级一等奖,有《初中生科学探究中提问能力培养》、《初中生课外阅读兴趣培养》、《初中生数学读题能力培养》县级一、二等奖,今年又有《初中生英语课外作业设计研究》、《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在县教研室立项。第三是常态教研铺路。常态教研涵盖了学校教研的方方面面,但我们始终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扎实地开展课前准备、集体备课、教学方法方式、教学结构模式、课堂教学实际问题研究,并能及时总结研究成果,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近三年,我们有2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分别在国家、省、市、县各类报刊上发表,有20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省、市、县级奖励;有30多人次获教学竞赛省、县级一、二等奖;有50多人次获优秀辅导员、教练、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有上百名学生在国家、省、市、县各类竞赛中获得奖励。2009年上学期,我校关于集体备课模式、流程研究的《整体推进集体备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经验文章在全县教研教改经验交流会上交流推广。
   
    回顾过去,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的脚步不会就此停下,我们将更加继续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勇往直前,进一步加强常规管理,以新的教学观念作为指导创新工作方法,促进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使北景港中的教育和谐、持续、稳定的发展。明天,我们相信北景港中学将更加美好。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