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学校风采 > 义务教育

县南山中学

信息来源:县南山中学 发布时间:2011-04-14 00: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南山中学位于南山乡南山村,东临华注公路,北距华容县城17km,西枕挡石门。学校占地面积36864m2(生均72.71 m2),总建筑面积11839 m2(生均23.35 m2)。学校现有12个教学班(七、八、九年级各四个),在校学生507人,平均班额42人,在编教职工63人,平均年龄38.7岁,有中学高级教师5人,中学一级和小学高级教师35人,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教师18人,专科学历教师45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学校有市级学科骨干教师5人,市、县优秀教师8人。 

    南山中学绿树成荫,硕大的校树---樟树比比皆是,建筑美观,环境非常优美。校园布局合理,教学、生活、运动三区分离,有一个面积达10382 m2的田径场和360 m2的器械场,有2个标准篮球场,1个排球场,一个羽毛球场及14个乒乓球台,有252m环形跑道和100m直跑道各一条,体育场地生均达24.6m2;有图书室、阅览室各一间,图书藏量2万余册,生均40册;有厕所192 m2,蹲位57个(其中男用34个);学校有各类建筑11栋,其中教学楼2栋,实验楼1栋,办公楼1栋,食堂一栋面积达1760 m2,生均达3.47 m2;有2栋总面积达1426 m2的学生公寓,生均面积达2.81 m2;学校绿化面积达13979 m2,生均达27.57 m2;学生学习、生活,居住都比较宽敞、舒适。

   

    有着百年光辉史的南山中学全体师生,秉承长工精神,乘着教改的强劲东风,全力整体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合格+特长”的优秀中学生。一年来,为了在硬件上达标,学校行政多方奔走,争取资金援助,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共筹措经费100余万元,改造了学校门楼,维修了办公楼、综合实验楼、学生宿舍楼,添置了新锅炉,整修了运动场,维修改造校内电路水网,绿化美化校园,学校面貌焕然一新。高标准配置了理化生实验室和仪器室,完善音乐室、美术室、体育器械室、风雨活动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室、图书室、阅览室、卫生室、档案室等教学辅助用房,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比较周全的服务。

 

    学校设有物理、生化实验室各一间,仪器室各一间,准备室各一间,能开展初中阶段的各类实验活动,学生实验开出率达95%以上,实验室面积、实验桌数及各类仪器装备都已达《中小学理科实验室装备规范》的要求。学校有音乐、体育、美术、劳技等各类器械达1100多件,能开展各类艺体活动。计算机室配置电脑40余台,多媒体教室有完备的电教设备,学校各处室都配有电脑办公,全部电脑都已安装了宽带,为师生的工作、学习提供了便利。

    为了让全乡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教育,支持教育,促进我校教育的和谐发展,南山中学校委会一班人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的传统优势,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注重协调,强化管理,成效显著。

    1、每学期初通过乡政府的播音系统和村场广播室播放《告家长书》,大力宣传新的《义务教育法》和国家义务教育免费政策,推介我校办学经验与成果。本部副校长黎安华把控流保学工作紧紧抓在手里,多次亲自带领教师下村场走访,通过死磨硬缠和围追堵截等手段,硬是把好多准备去外县或乡外就读的学生劝入进我校,确保我校新生入学率达100%,年度巩固率达99%以上。

    2、加强了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协同县文化局、乡文化站、乡派出所对校园周边的网吧、游戏室等进行彻底的整治,反响较好,赢得了全乡群众、家长的赞许。

    3、对家庭十分困难的学生,校长包国和及校委会一班人带头捐款助学,去年下学期本部副校长黎安华多方联系,多方求援,有湖南龙华电子有限公司陈豹老总来我校进行爱心援助达几千元,惠及严晶晶等特困学生13名,使学生家长、社会对我校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学校务本求实扎实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强化学习,引导教师走专业成长之路。采取专题讲座,通识培训,学科培训等方式,着力改变教师教学思想,改进教师教学方法和教学态度。学校为了铺设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去年和今年国庆后分学科为每位教师购买并下发了一本《各地中考题集》(约30套),采用互帮互学、定期督查的形式要求教师苦练内功,老师们热情高,仅两个多月,蔡训民老师已做完,本部副校长黎安华也已做了十多套,对于做得好的老师,期末学校还将给予一定奖励。

    2、派大量教师外出听课和培训,促进教师自身素质更快地提高。每学年度我校派教学人员外出听课、培训、学习总计不下40人次,极大地促进了教师教学理念的改变和教学方法的提高。现在要求外出学习的教师很多,来年我校还将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3、鼓励教学人员积极参加课题研究,积极撰写教学教研论文和教学随笔。我校是全县的教研教改名校,教研氛围极其浓厚,老师们总是不甘落后。有的论文在《华容教育》等刊物上发表,有的获县以上奖励,上学年度累计在县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的论文(含随笔)达60多篇。

  

    为了探究新课改背景下课堂教学的新模式,校委会一班人大胆创新,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开展“农村初中课堂教学建模的实验研究”课题研究,通过两年的探索、归纳和总结,建立了初中各学科不同课型教学模式35个,因为教学效果显著,得到县教研室充分肯定并向全县推介。目前,我校各科教师都在按模式备课和上课,并在继续探索和研究中,我校教师精心打造“艺术课堂、精彩课堂、快乐课堂”的脚步一刻也没有放松。近年来,我校先后有“农村中小学‘减负增效’的研究”、“农村初中课堂教学建模的实验研究”、“农村初中家庭教育与中学生自我教育能力培养”、“农村中小学语文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四个课题顺利结题并获省级奖两项,县市级奖两项。目前,我校自创课题“开展学法研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正在申报中,学校将发动全体教师人人参与,希望成果丰硕。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