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学校风采 > 义务教育

华容县城关中心小学

信息来源:城关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11-03-28 00:00 作者: 佚名 字号:【 点击量:

    城关中心小学始建于1963年,仅有四间教室,四个教学班,初名西街小学,首任校长肖跃红。以后,学校六易校名,先后取名朝阳小学、城关中学、城关镇第二完全小学、城西小学、城关中心小学。现任校长张继凡。学校分别于1971年、1990年、1993年三次扩建,使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壮大。学校环境怡人,小巧精致,布局合理,设施齐全,文化底蕴丰富,师资力量雄厚,建有学校食堂、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班级图书柜,校园占地面积5972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现有教学班23个,附设幼儿园一个,在职教师85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4人,小学高级教师74人,省市县级学科带头人23人。学生1600多人,成为全县规模最大、最具影响的乡镇完全中心小学。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以德治校,管理强校,科研兴校”的办学理念。把坚持生命至上,打造平安校园;坚持养成教育,打造文明校园;坚持经典诵读,打造书香校园;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和谐校园作为办学目标,形成了“德育管理网络化,师资培训立体化,教学风格多元化,教研教改课题化,内部管理民主化”的办学特色。

    开展经典诵读,打造书香校园。为了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学校不断探索读书活动的新模式,确立了“以阅读为载体,创建学习型团队”的课题,把坚持经典诵读,打造书香校园作为办学目标之一。2007925日,学校举行了第一届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截止到现在,学校共举办了四届读书活动。读书活动有师生共读、亲子共读,读书漂流会、年级读书交流会、学校读书成果展等。还根据小学阶段新课程标准制订了学生各年级,各学期的背诵、阅读书目。另为学生设计了《阅读成长》手册,不断记录他们在阅读中吸取的丰富养料和心灵感悟,也记录他们在阅读中的成长足迹。学生的读书活动由家长和教师两方面结合予以评价,每期按期中、期末两次评选“班级书香少年”和“校级书香少年”,期末评选“书香家庭”。2010年上学期共评选杨岳敏等200个“班级书香少年”,范明璇等100个“校级书香少年”,方凌云等20个“书香家庭”。读书活动的开展,点燃了教师、学生、家长的读书激情,书香溢满校园。


    开展“十星”文明学生评比,打造文明校园。根据素质教育的新要求,学校拓宽了学生评价的外延,从孝心、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热爱学校、爱护环境、团结、尊师、助人、守纪、个人特长等方面设立了“学习星”、“悦耳星”“孝道星”“尊师星”“友爱星”“助人星”“ 守纪星”“卫生星”“爱校星”“特长星”。分月进行单项文明之星评比,期末进行综合文明之星评比,评选采取自我申报——班主任推荐——学校考核相结合。凡获得8颗以上文明之星的学生,学校授予文明标兵光荣称号。2010年下期共评选徐丽敏等120名文明标兵,星级学生评选,注重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养成,夯实了学生做人根基,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潜能,学生主动发展、生动发展、和谐发展呈现一派生机,校园处处彰显文明、和谐、进步的新气象。

 

办学成果

    近几年来,学校教育工作成绩斐然,教学质量稳步上升,特长培训初见成效,教学比武省市有名,师生论文硕果累累,文体竞赛捷报频频,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办学声誉与日俱增,全国优秀班主任魏金枝,省级特级教师皮孟玲在这里涌现,刘知之、刘华阳等十多名清华北大高材生从这里启蒙,600多名“书香少年”,几十个“书香家庭”在这里成长。

    2003年,学校评为县实施素质教育先进单位,2004年学校评为县常规管理先进单位,2005年学校完成《自我教育与素质发展》教研课题,成为全国科学教育部十五课题研究基地。2007年、2008年、2009年学校被评为县目标管理先进单位。2010在全县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知识竞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编排的集体舞《女孩与仙鹤》和大合唱分别荣获县艺术节一等奖,被评为县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先进单位。学校成为县师资培训教育基地,县国家税务局青少年税法培训基地。学校科研成果显著学校以课题研究为重点,以校本教研为着力点,狠抓教育科研工作。教研课题《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实验与研究》已结题并获省一等奖。自创的《以阅读为载体  创建学习型团队》的课题已被省教育学会立项为重点课题。学校师生参加县级以上各项竞赛,获县一等奖以上的奖项每年都在80项以上。近三年来获岳阳市各项竞赛奖46项,获省级各项竞赛奖23项。“科研兴教,科研兴校”已成为“中心人”的共识。

  

   

    这里成为儿童生活的乐园,学生成长的摇篮。这里书声、歌声、笑声,声音和谐,愿望、渴望、希望,梦想成真。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