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园地 > 园丁风采

市级最美乡村教师—陈凤姣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6 00:00 作者: 未知 字号:【 点击量:

她把生命的宽度刻在讲台上

——记华容县治河中学教师  陈凤姣

一个人,要有怎样的意志,才能战胜多舛的命运;一名教师,要用怎样的耕耘,才能收获满园的桃李?陈凤姣,一位平凡的乡村女教师,虽身患癌症,生活艰难,但爱生如子,坚守杏坛,终究赢得一路芬芳。她36年的教师生涯,当了36年班主任,连续14年任教初三语文,连续15年主动担任学校寝室管理员、女生辅导员,多次荣获市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教学质量先进个人”等殊荣,2015年被评为“华容县最美乡村教师”。

不降低教学质量的标准

2013年中考,班级语文位居全县第二;2014年跃至全县第一;2015年再次占据县榜首之位,且班级各科均获全镇第一。在这一连串耀眼的成绩背后,是一位已过天命之年的女教师在甲状腺癌手术前后三年创造出来的教学“奇迹”,是命运之神企图缩短她生命长度但她从不降低教学质量标准的结果。

陈凤姣长期担任班主任 ,36年中从来都是第一个打开教室门,最后一个离开教室。而且在教室最后一排的角落,总是摆着一张课桌,她和她的学生们一起上课、听课,就在教室里备课、批改作业。她对孩子们说:“我也是班上的一员,是和大家一起来学习的。”陈凤姣教过的学生,如李橙橙、曹云、宗菲等20余名学生就长期吃住在她家里,为他们义务上辅导课,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得无微不至。近十年来,并不富裕的她,为学生垫付生活费5万余元,有“妈妈老师”的呵护,有“同学老师”的陪伴,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一所乡村中学的普通教学班创造出质量神话似乎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不放过育人的每个细节

2000年,陈凤姣从塔市调到治河中学兼任女生寝室管理员一职,15年来她将学生寝室当成了自己的家,成了几百名孩子的“保姆”。她养成了收看关注天气预报的习惯,清晨时学生们听到最多的就是“今天气温有点低,记得多穿件衣服”;到了星期五学生回家时,耳畔响起的又是“记得把被单带回去换洗”,“下星期别忘记带厚一些的衣服鞋袜”之类的叮嘱。

作为班主任,陈凤姣不仅希望学生们成绩好,更关注的是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陈老师患的是甲状腺癌,不能吃加碘盐,十字花科的菜,因此也就不能与师生共餐。但每到就餐时间,她准会出现在食堂,督促学生吃饭,等学生们用完餐后,自己才打点米饭回到宿舍。陈凤姣曾经的一个学生范智威,父亲服刑出狱后很快因病去世,如此打击让这个还未成年的少年几乎陷入绝望。陈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那段时间几乎天天找范智威谈心,双休日组织班上同学去看望他,放寒假了,又把他接到自己家中,辅导他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久违的笑容重新出现在了范智威脸上,他顺利地考上了怀乡中学宏志班。

不屈服命运的挑战

命运对陈凤姣老师是不公的,多年前她和丈夫离婚,独自一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压力之大可想而知。2008年3月在一次骨折恢复检查中,又发现重度咽喉炎、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骨质增生这些教师职业病她身上几乎都有,最为可怕的是,癌症这个可怕的恶魔也缠上了她。医生要求她住院治疗,但望着只有半年就要高考和中考的儿子、学生,年逾古稀的老父母,再加上手头拮据,她将医院开出的诊断证明、住院单和休假条悄悄地塞进了抽屉。这一拖,就是6年。2014年6月19日中考结束后,陈老师前往北京就医,手术很成功,7月3日一返家,她瘦弱的身影又出现在职高劝学走访路上。2014年下学期,正处于康复期的她依然担任初三班主任,任教语文,依然担任寝室管理员和女生辅导员。

陈凤姣不屈不挠地与病魔抗争着,“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病人”,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自己的学生,甚至是家长。家住治河渡镇红星十二组的胡丽,患有心脏病,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包袱,屡次想自杀,是陈老师百般呵护着她。后来,胡丽顺利地考上了医护学校,立志为他人解除病痛。2014年春节,陈凤姣曾经的学生宗菲,从深圳回家过年,行李还未放下,就先到了她的家。原来,当年宗菲的父亲患了尿毒症,导致宗菲姐弟俩濒临辍学。得知情况的陈凤姣买了羽绒袄、羊毛衫、运动鞋,带着姐姐高三,弟弟初二的全部学费、生活费来到她家中,“我也是一个被病魔折腾得死去活来之人,我们同病相怜,但绝不能放弃!孩子的学业更不能放弃!”她的真诚打动了老宗,宗菲的学业得以继续。“妈,这是我参加工作领到的第一份工资,分成了四份,您、爸爸、妈妈和弟弟各一份。”面对宗菲一声亲切的“妈”,陈凤姣热泪盈眶,接受了这个“特殊红包”。

有这样一句名言:一个人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控制它的宽度。陈凤姣,这位普通的乡村女教师用伟大的师爱,怀着对美好人生的期盼、对工作的渴望,将生命的宽度深深地镌刻在那三尺讲台上。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