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教育园地 > 园丁风采

市级最美乡村教师—汪坤

信息来源:未知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18 00:00 作者: 未知 字号:【 点击量:

校园里的一团火

——记华容二中教师汪坤

    认识他的人,都说他简直就是一把火。在青春岁月里,他激情燃烧,用火一般的热情温暖着学生,痴迷着课堂,守望着金色麦田,他就是岳阳市师德标兵,华容县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教师,华容县名优教师汪坤。

 

如火般的温暖学生

“现在的老师,往往让自己站得很高;其实,只有俯下身来,走近学生,贴近心灵,才能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欣赏、赞美还有温暖!”从教20年来,汪老师常常这样提醒自己,成为了无数农村学子求学路上一团暖心的火。

2015年5月,高三1201班学生王青的父亲不幸遭遇车祸,肇事司机逃之夭夭,高额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瞬间陷入困境。当看见王青每堂课总是魂不守舍的样子,汪老师主动和他谈心交流,得知事情原委后,汪老师告诉他:“孩子,别慌,还有老师!”他给远在北京当老板的同学打电话,得到这样的回复:“只有你的学生需要帮助时,才会打电话给我,就冲你这一片爱心,我也要帮到底!”因为有了汪老师同学的大学资助承诺,王青没有了后顾之忧,学习更加专注认真,最终以595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梦寐以求的大学。

2014届毕业生梁密,教师节发来一条短信:“汪老师,如果没有您的及时帮助,我也许早就在南方某工厂的流水线上当了打工仔,谢谢您改变了我的命运!”梁密父母离异,母亲改嫁,交不起求学费用,继父又不太支持她读书,加上她听力有些障碍,时常自卑;汪老师获悉后,和梁密多次促膝谈心,为鼓励她不要放弃求学的梦想,汪老师悄悄找来在南方开公司的得意门生,让他“一对一”资助,并反复联络梁密的爸爸,让这个有难处的父亲为女儿安装助听器。十多年来,汪老师通过私人关系,为近20名学生争取学习资助金近10万元。

农村学校留守学生较多,他常常自掏腰包为他们做爱心早餐、爱心饭菜。有一名叫向新宇的男孩,有一次和汪老师交流,说很久没吃到母亲做的鱼了,第二天汪老师就在家做了他最喜欢吃的鲫鱼火锅,叫上向新宇和班上其他几个留守学生好好“搓”了一顿。在二中工作十多年来,汪老师亲手做的爱心早餐、爱心饭菜不知温暖了多少寒门学子的心。许多老师劝汪老师不要那样傻,对学生比对自己的孩子还要好,可他总是摇头说道:“这些孩子读书不容易,能够帮一把,我会尽我所能。”       

 

 

如火般的痴迷教学

 

作为华容县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教师,汪坤老师是一个潜心教改的实践者、探索者。为了提高教学水平,他每年都会自费去北京、重庆等地与作文教学专家进行交流,更新作文教学理念。汪老师利用信息化手段将演讲视频、新闻素材等植入课堂,对于“扶不扶”“跑不跑”等社会热点新闻展开大辩论,为课堂注入源头活水。2015年4月,他赴长沙学习微课的制作运用,并在实践中尝试微课教学,让同仁刮目相看。他长时间订阅《作文教学研究》《创新作文》等10余种报刊,是作文教学生活化的坚定执行者,摸索出“观察、体验、感悟、倾吐、比对、修改”六环作文生活化教学法,由他撰写的《2014年湖南高考作文解读》《高中作文教学生活化训练举隅》等论文、案例20余篇,在全国各类报刊发表。

汪老师经常带着学生去校外采风,从藕池河到凤山,从禹山到桃花山……那些一看见作文就头痛的孩子,自从进了汪老师的课堂,就再也不怕写作文。作为“陶瓷”文学社的指导老师,14年来,他坚持每周上一次辅导课;陶瓷文学社被评为全国百佳文学社、创新作文核心文学社,辅导习作200多篇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每次考试,他总会和学生一起写考场作文,总会把学生病文拿来升格,汪老师写的下水作文达200篇,升格作文近400篇。

一花开放不是春。他积极引领着、示范着。他不仅多次在学校执教教学观摩课,还先后到怀乡中学、华容一中、宋市中学执教作文示范课。2015年3月,三中的老师打电话给汪老师,要求来听他一节作文课,汪老师没有拒绝,尽管只有半天的准备,为三中老师上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华容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周敬章,听了汪老师全县第一轮语文研讨作文课:材料作文审题立意指导课后,这样评价道:“汪老师创新的思维就像火种,终有一天会让学生的思维之火蓬勃开来!”的确,陈君蓉、曹梦琦、庞宇等一大批文学新人从这里起步,飞向了更高、更远的蓝天。

 

如火般的守望麦田

“汪老师,是我们二中前进的火把,因为他,我们有了前行的动力;因为他,我们有了前行的方向。”华容二中校长刘建新这样评价他。在许多二中人眼里,他似乎就是一个疯子,一个傻子。三个班的语文,一教就是六年,而且年年跨头;当班主任、备课组长还兼羽毛球队教练、男生寝室管理员,起早贪黑,一干就是十年;当文学社辅导员,定期为学校师生开讲……面对超负荷的工作量,他没有怨言,工作着,快乐着,因为初心未改。

对于许多农村学生来说,语文也是他们的短板。为了让他们提高语文的有效分,汪老师总会找来问题学生与他们促膝谈心,甚至牺牲自己的午休时间来补习语文。2014届毕业生邓婕,高考前三个月的连续几次考试,语文都只考了80几分,她自己都丧失了信心。汪老师让她每天午饭后到自己办公室,进行20分钟小题训练辅导,邓婕同学高考语文突破了一百分。

汪老师对待工作是忘我的,拼命的。作为洞庭湖区的老师,他患上了血吸虫病。刚吃完治疗血吸虫病的药丸,便把医生的叮嘱抛到了脑后,他毅然走进了教室;去年9月,他不幸患上带状孢疹,当带状孢疹在两腰快要合拢,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他决然拔去手臂上的针头,回到学校去上课;当同组的老师请假没人上课时,他定会走进教室上起课来……

教学副校长晏玉平告诉说:“汪坤老师是一把旺旺之火,哪个年级拥有他,哪个年级就有了更强的凝聚力、战斗力,所以每到开学,每个年级的负责人都争抢着要汪老师。”

年近50的唐国凡老师,是汪坤曾经的老师、现在的同事。说起汪坤,唐老师又爱又恨。爱他的坚持、执着,恨他太傻、太本分。和他一班的同学好几个走上了校领导岗位,有的甚至当上县直高中校长了,可他却执着地坚守三尺讲台;以前的许多同事,跳到南方发达城市发展,可他始终不愿离开华容。其实,汪老师不是没机会离开讲台,不是没机会离开华容。2013年,长沙一所复读学校为汪老师开出了15万的年薪,汪老师拒绝了;今年长沙一所公办学校再向他抛出年薪12万元的橄榄枝,他又一次拒绝……就这样,汪老师选择在这南山脚下、藕池河畔扎根,还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和家人一起蜗居。

当问及工作如此辛苦、住宿条件如此恶劣是不是后悔时,汪坤老师腼腆一笑,说:“无论在哪里,只要活出一种存在感,人生就是幸福的,就不后悔;如果硬要说遗憾,就是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陪护得太少。”

火是一个象形字,它的本义是物体燃烧所发的光、焰和热。汪坤老师就像一团火,燃烧了自己璀璨的青葱年华,为这藕池河畔的学子送去了温暖,指明了方向,为华容教育事业的发展献出了他所有的光与热。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